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媒體拼盤

傳統中醫藥越來越受到國際認可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30日 17:09

  新華社香港8月12日電(記者喻菲)中藥及健康産品具有治療疾病和強身健體的效用,使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趨之若鶩。這種趨勢為中藥及健康産品邁向現代化和國際化提供了有利環境。

  “2004國際現代化中醫藥及健康産品展覽會暨會議”1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共有約170家公司參展,分別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台灣以及澳大利亞、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地。

  展覽會上林林總總的展品包括中醫藥、健康食品、醫療器械、儀器及包裝、原料及半製成原料,以及各種與保健有關的産品和服務,包括中醫藥及健康産品網站、醫藥科技圖書、音像光盤製品、科研教育機構、多媒體管理系統及保健服務等。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任德權在大會上表示,中國的中藥市場與企業規模繼續穩定發展,2003年中藥銷售額達790億元人民幣,1991年至2002年間平均增長率達23%。

  他説,中藥管理必須進一步規範化,在此基礎上,中藥品種、中藥品牌和中藥企業必將走向世界。近年來中藥管理與中藥業規範化取得顯著進步,主要表現在指紋圖譜質量控制技術、中藥飲片的包裝規範、中成藥註冊與標準的規範等方面。

  他透露,2005年中國將頒布經修訂的最新中藥藥典,藥材進一步實現一名一物。新藥典將對藥材的重金屬含量以及農藥殘留作出明確限定,並對中成藥功效進行規範表述。

  展覽主辦方之一的香港貿易發展局介紹,去年首次舉辦的“國際現代化中醫藥及健康産品展覽會暨會議”備受關注,3天會期吸引近20萬人士參觀,反映中醫藥和健康産品受到市場認同。

  另一個展覽主辦方香港現代化中醫藥國際協會的負責人認為,中藥是否能得到國際認可最終還是決定於中藥自身的安全、功效和質量。協會已就此與國內外有關機構聯絡,以求為外銷中藥提供國際認可的認證服務,早日將香港發展成為一個具有質量保證的中藥貿易中心。

  一名來自巴西的買家萊福爾説:“今天來參觀展覽的目的是為公司採購合適的中國健康産品,相信不用花太多功夫就可以達到目標。”

(編輯:吳曉洋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