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仲景養生坊

柿霜餅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5日 14:18


  賞罷中秋月,就要吃柿子了。古書中説,柿有七絕:樹多壽,葉多陰,無鳥巢,少蟲蛀,霜葉美,果實佳,落葉可臨書(製作書籤)。是其它果樹所不兼有的。

  柿,又名米果,猴桃。原産我國,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史。柿子品種繁多,約有300多種,但從味道和吃法上分,只甜柿和澀柿兩大類。我國所産,大部分屬於澀柿。甜柿成熟摘下來即可吃,澀柿則需人工脫澀。甜柿和掊澀柿皆味甜、汁多、肉細、適口,老少皆宜。從色澤上又可分為紅柿、黃柿、青柿、朱柿、白柿、烏柿等;從果形上又可分為園柿、長柿、方柿、胡蘆柿、牛心柿等。

  柿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大量胡蘿蔔素、維生素C、葡萄糖、果糖及碘、鈣、磷、鐵等礦物元素,享有“果中至品”之譽。據現代科學測定,每100克鮮柿果肉,含糖類11克,蛋白質0.7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5克,維生素A0.16毫克,維生素C16毫克,碘49.7毫克,鈣10毫克,磷19毫克,鐵0.2毫克。其中碘含量居果品之首,糖類和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出1至2倍。由於柿中所含糖分,大部分是可溶性糖,所以它的果肉甘甜如飴,汁濃如蜜。如放入冰箱冷藏,則甘甜涼爽,沁人肺腑。除鮮食(去澀)外,柿子可加工柿餅。經削去果皮製成的柿餅,其蛋白質含量比鮮柿高6倍,鈣和鐵的含量也高1倍以上。優質柿餅應是柿霜白而厚,肉色深桔紅而有光澤,肉質軟糯味甜無沙。柿餅較耐貯存,但要注意防熱防潮。

  柿子有清熱、潤肺、化痰、健脾、止血等功能。《本草綱目》中説:“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氣平,性邑而能收,故有健脾、澀腸、治嗽、止血之功。”柿子還是缺碘性甲狀腺腫大患者的保健佳果;含有較多的鞣酸和維生素,有降壓止血,清熱滑腸的作用,痔瘡、便秘患者常食有益;柿子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可清熱、潤肺,還有解酒作用。柿餅表面的一層白霜稱柿霜,含有甘露醇、葡萄糖、果糖等,其性涼味甘,為利肺之良藥,且有烏發,美容之效。

  柿子性寒質滑,脾胃虛寒,泄瀉者應慎食。因含鞣酸,果膠較多,過多食之易形成柿結石,難於排出。與幸福蟹也不能同食,因二者均性寒,易引起腰痛、腹瀉。

  值得一提的是柿葉的功能。柿葉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每100克鮮葉中含量高達704毫克,還有一些具有降壓作用的物質。柿葉還有止血、護膚、美容作用。用柿葉加工的柿葉菜,具有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對高血壓、冠心病和食道癌有一定療效。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