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日本

漢方醫學現狀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4日 17:43

  進入80年代後,漢方醫學發展迅速。據統計,目前日本從事漢方醫學為主的人員有15000人左右,從事針灸推拿的醫務人員約10萬,從事漢方醫藥研究人員近3萬。有漢方醫學專業研究機構10多個,有44所公立或私立的藥科大學或醫科大學的藥學部也都建立了專門的生藥研究部門,還有20余所綜合性大學設有漢方醫學研究組織。此外,還建立了一所針灸大學,96所針灸學校、167所推拿按摩學校。還有漢方研究學術組織及團體近百個,其中影響最大的日本東洋醫學會現有會員1萬餘人。各學會創辦的研究刊物已達32種,有漢方醫籍出版,翻譯單位21處。有漢方藥廠200家左右,4萬多家藥房經營漢方藥,有製劑品種2萬多種。

  隨著漢方醫學的不斷發展,日本官方對漢方醫學的應用和研究充給予了愈來愈多的支持和關注。首先在醫療政策方面,厚生省除規定大部分漢方製劑可以享受醫療保險外,還規定針灸費可部分地從醫療保險中支付。同時還同意在西醫院內開設東洋醫學科。在漢方醫學教育方面,文部省正式下文成立世界第一所正規的針灸大學,使漢方醫學開始納入國家教育行列。此外,還在大學中設立和漢診療所及研究所。並於1990年在國立富山醫科藥科大學設立漢方教授之職,著名漢方專家寺澤捷年就任該職。1993年4月又在富山醫科大學開設和漢診療學講座。這在漢方醫學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這反映了國家承認漢方醫學的學術價值與研究成果。

  目前在日本醫務界,不僅不少的年輕醫生對漢方抱有濃厚的興趣,還有一些造詣甚高的西醫界專家、權威,如杏林大學第二外科學教授鍋谷欣市先生不僅精通日本漢方的理論及治療,而且十分熟悉中醫的辨證理論,經常主持日本漢方界的全國性學術會議。著名精神醫學教授大原健士郎先生,除撰文介紹漢方在精神醫學方面的應用外,還鼓勵住院患者接受針灸治療。此外,緒方知郎博士,是日本文化勳章獲得者,他在醫學通訊上發表談話説:“我讀過幾本漢方醫學古典醫籍,引起了我研究漢方醫學的興趣,因為它的價值太大了”。渡邊博士,是統計學權威。他發表講話説:“近代醫學和漢方醫學已經走向平行,今後應當走向協同研究。”由此可見,漢方醫學在日本受到各界有識之士的重視,而且給以很高的評價,這對漢方醫學在日本的進一步發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

  日本公眾在保健、醫療方面,對漢方醫藥持信任態度的已佔大多數。1991年的民意測驗表明,79.5%的人認為漢方醫藥治療慢性病有效,65.6%的人則認為漢方醫藥能夠促進健康長壽。據東京都衛生局在東京所作的另一項民意測驗表明:東京有29%的人曾作過針或灸的治療,有73%的人表示今後因病需要治療的話,願意用針灸治療。君波健治曾對東洋醫學診所的診療情況從1989年3月至1993年6月進行統計分析,發現看病的人很多。如以東洋醫學綜合研究所為例,每天門診病人約200人,其中用漢方藥的150人,針灸的5O人,每天售漢方製劑200件左右。此外,在民間,許多家庭主婦及老人除經常收看電視漢方講座外,還參加各種各樣的漢方講習班,學習使用藥草治療常見病。

  近年來由於漢方醫學的迅速發展,臨床使用漢方藥日趨增加。據《日經》雜誌問卷調查,目前日本有15萬人取得醫師資格,其中69%的臨床醫師使用漢方製劑。此外,還有相當數量的藥劑師通過“漢方相談”(即問病取藥)方式使用雙方製劑。據調查,在日本漢方製劑使用頻率較高的有15種,其順序是;小柴胡湯、六味地黃九、葛根場、小青龍揚、加味逍遙散、當歸芍藥散、桂枝獲警丸、大柴胡湯、腎氣九、補中益氣揚、五警散、柴樸湯、柴胡桂枝湯、柴警湯、麥門冬湯。漢方製劑在各大城市各個藥房成了暢銷藥品。據藥局調查,目前日本6萬家藥店中,經營漢方製劑的達80%以上。由於臨床使用漢方製劑日趨增加,近年來漢方製劑生産發展迅速,每年以50%~60%的速度遞增.

  日本目前是世界第一長壽國家,因此隨著日本人口的老齡化,老年病、慢性病逐年增多。這類多因素致病、多層次受累、多病理改變的疾病,常使現代醫學束手無策。東京大學醫學部內科大島良雄教授在NHK電視講演時説:“西洋醫學治不了的病漢方醫能獲得滿意的療效,現在既要研究西醫的學術、又要研究漢方醫學的學術,這是我們這一代醫生的任務。”據向1300名臨床醫師調查認為,至少有以下20種病症漢方醫學療效高於西醫學:植物神經失調、支氣管哮喘、便秘、慢性腎炎、慢性胃炎、過敏性鼻炎、高血壓、頭痛、糖尿病、神經疾病、風濕性關節炎、月經不調、低血壓、前列腺肥大、各種癌症、矽肺等。因此,越來越多的病人求治于漢方醫,這就給漢方醫學帶來空前未有的發展機遇。

  (資料來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醫藥文獻檢索中心)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