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日本

日本漢方研究機構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4日 17:39

  70年代以前,日本漢方醫學的研究是處於一種沒有機構、沒有組織、沒有計劃的自流狀態。漢方醫家根據自己的設想,簡單的設備,在可能的條件下各自進行研究。許多現代尖端技術研究課題,依靠個人力量是無法完成的,這無疑將妨礙漢方的現代化的研究。

  70年代的日本漢方界充分地認識了這一點,在各方面的關懷下開始建立起各種專門的漢方研究機構.1974年在東京建立起第一所漢方專門研究機構;北裏研究所附屬東洋醫學總合研究所起,漢方研究機構逐年增加。目前日本已在全國建立了十多所漢方醫學專業研究機構。此外,有44所公立或私立的藥科大學或醫科大學的藥學部也都建立了專門的生藥研究部門,還有20余所綜合性大學設有漢方醫學研究組織,如千葉大學醫學部眼科教研室及東京大學醫學部都設有漢方臨床研究組。在專業研究機構中,均有現代化的設備、水平較高的科研人員及豐厚的科研經費。在這些研究機構中較著名的有:

  1.北裏研究所附屬東洋醫學總合研究所

  該所是目前日本最大的漢方醫學研究機構,建立於1974年。該所匯集了當代日本漢方醫學界主要名流。大像敬節是第一任所長,此後是矢數道明博士,現任所長大捷恭男。

  該所下設五個研究部門:①事務部掌管後勤工作。②基礎研究部下設八個室:文獻資料室、生物化學研究室、生理學研究室、病理學研究室、免疫血清研究室、生藥研究室、實驗動物研究室、統計調查室。③臨床研究部下設三個研究室:診斷研究室、藥物療法研究室、物理療法研究室。④藥草生産部有:藥草園、藥草人工氣象室。⑤研究部負責研究生和進修生的管理教育工作。此外,在研究所附屬醫院還有一個漢方科,有選擇的收治一些研究病種,供臨床研究。該所研究方向是以東西方醫學結合為目標,從基礎和臨床兩方面對議方醫學古代學術流派、臨床經驗、漢方藥理藥化、生理生化等方面進行全面系統的研究。此外,由於該所的母體:北裏研究所中有世界知名的微生物學、免疫學的權威人士主持,設備也是世界上第一流的。因此在這樣的環境中,對漢方醫藥學研究的起點很高。該所于1988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定為傳統醫學合作中心。

  該中心任務為:①對國外的傳統醫學研究者提供進修及研究機會。②促進漢方藥及針灸的研究。③探索漢方藥的研究方法和制訂漢方藥製劑的質量標準。④建立檢索傳統醫學文獻的圖書館和促進信息交流。該所地址:東京都港區白金五丁目。

  2.富山醫科藥科大學和漢藥研究所

  日本富山醫科藥科大學和漢藥研究所,1963年作為富山大學藥學部附屬和漢藥研究機構而成立,1974年升格為大學附屬的研究所,1978年移交給現在的富山醫科藥科大學。該所是目前日本唯一國立的專門進行和漢藥綜合研究的研究所。現任所長為難波恒雄。

  該研究所由資源開發、生物試驗、臨床利用、病態生物化學、化學應用、細胞資源工程學六個研究部門,以及高級神經功能控制、免疫功能調控兩個客籍研究部門構成。研究所通過各個部門互相協作,以及與大學內醫學部、藥學部,特別是與醫學部和漢診療學講座共同研究,具備了從基礎研究到臨床一整套完善的研究體制。

  該研究所成立以來,在日本的和漢藥研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該所從 1981~1993 年與富山醫科藥科大學一起,共同培養了50名博士研究生(日本及其它國家)。

  該所還附設和漢診療部。診療部主要研究病種以西洋醫學缺乏治療方法的病為主,如肌萎縮性測索硬化、肝硬變、神經官能症群、肺纖維化、肺氣腫、結腸過敏等。該診療部于1988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定為傳統醫學合作中心。

  該中心任務為:①開發、研究評價漢方、生藥治療安全性及有效性的傳統醫學體系的方法論。②製作醫學部的東洋醫學典型課程。③向海外科學工作者提供進修機會。④促進傳統醫學情報交換活動。該所地址:930-01富山市杉谷2630,富山醫科藥科大學內。

  3.近蔭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東洋醫學研究所

  該所成立於1975年,是私立大學中較早建立的漢方醫學研究機構。下設第一、第二及門診三個研究部門,共有研究人員50余人。臨床研究病種以肝炎最多,神經官能症、動脈硬化、腰痛、關節炎等病次之。此外,並以日本第一任的漢方醫學教授有地滋博士為中心組成了教研組編寫教材,以求找到東洋醫學及西洋醫學的接合點,其勁頭有如明治初期引進西洋醫學之勢,預計不久可以培養出一批既懂西醫又懂中醫的人才來。

  該所地址:577東大皈市小若江3-4-1近很大學內。

  4.暗玉醫科大學漢方醫學研究所

  該所成立於1984年,以大島良名譽教授為中心,以研究漢方醫療為主。每週開2次漢方門診,以用古方沖劑及針灸治療為主,病種以腰痛、慢性肌萎縮等病為主,其他有心血管、呼吸、膠原病等病種。

  該所地址:350-04暗玉縣人間郡毛呂山盯川角981。

  (資料來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醫藥文獻檢索中心)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