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古巴

古巴中醫藥發展概況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4日 16:57

  中醫藥發展簡史   

  據有關文獻記載,19世紀早期中醫藥就傳入古巴。到19世紀末,針灸療法又被一位生活在哈瓦那以東的馬坦薩斯省、名叫Chen Bom-Biam的古巴籍中國醫生引進古巴。此後,還有另外兩位古巴籍的中國醫生(Chi和Li)在古巴應用針灸和中草藥為患者進行治療。但從19世紀到本世紀60年代,中醫針灸療法在古巴並沒有得到廣泛的應用。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與中國建交。出訪中國的古巴代表團帶回了有關針灸的信息,受到了古巴醫學界的注意。

  1960年阿根廷醫生Floreal Carballo首次在古巴衛生部的支持下講授針灸課,並公開發行了他講課所用的教材。隨後來自中國大陸的訪問學者歐陽群也在古巴開設了中醫學正式課程。    1972年,古巴衛生部出版了Francisco Peres Carballas的著作《手針實踐》針灸療法在臨床上首先被用於緩解疼痛綜合徵,其後是用於減肥治療,不久又用於治療精神疾病及身心疾病。於是,針灸療法作為一種既具有預防作用,又有益於健康,而且還很經濟的醫療方法受到了古巴人的歡迎,並被納入國家醫療保健系統中。

  1992年,古巴衛生部指定國家針灸委員會擔負起在古巴發展針灸的重任。為此,古巴國家針灸委員會將針灸學納入醫學院校的課程,開設教師教育課程,使古巴每一個家庭醫生和牙科醫生都獲得針灸教育,培訓針灸教師,鼓勵針灸研究,幫助在所有醫學專科內開展針灸臨床。這一系列的創舉使中醫針灸療法在古巴得到了迅速發展。    

  中醫藥現狀

  目前,傳統醫學在古巴衛生計劃中正在掀起熱潮。這種熱潮在利用植物生産藥品和使用亞洲古老針灸療法中開始充分反映出來。

  古巴衛生部長多特雷斯説,僅在1996年就有100萬人接受了針灸治療,這説明這種東方治療方法進入該島國的速度之快。 東方傳統醫藥出現熱潮不僅彌補了某些西藥産品的不足,而且它正在成為古巴衛生部制定的衛生計劃的組成部分。

  去年古巴利用草藥總共生産了4800萬弗拉斯科(古巴劑量單位:1弗拉斯=2.37升)藥品。

  在古巴全國各大小醫院都設有中醫科、中醫病房。 據統計,在古巴一些相當於中國的縣級醫院的醫院,中醫科門診病人一年就達2萬多人次,居各科之冠,20多張床位的中醫病房總是住得滿滿的。每個醫院都有專門的草藥製劑室,都能生産上百個品種。用針灸、草藥治病不局限于中醫科,其他西醫科室醫生也在普遍應用。首都哈瓦那的幾所大醫院還開設了針麻研究和埋線療法。

  在古巴距哈瓦那350公里遠的聖克蒂斯皮裏圖斯建立了第二所天然和傳統醫藥醫院。第一所醫院設在馬坦薩斯省西部。這兩所除門診部外,都沒有制藥車間、住院部和針灸麻醉手術室。此外他們還開展醫學教育、美容、激光治療等方面的活動。

  在古巴國際康復中心,應用針灸、草藥、氣功、按摩治療神經系統疾病獲得顯著療效,因而吸引了一大批拉美、北美及西歐各國的病人。由於針灸、草藥治病療效顯著,在古巴流傳著這洋一句話:"如果中醫都治不好的病,就再找不到更好的辦法了。"由此可見,中醫在古巴受到了極大的信任。

  古巴不但有全國性中醫學術組織"國家針灸委員會",還成立了國際性的團體。如總部設在哈瓦那的"國際整體醫學聯合會",其成員就有大西洋沿岸的美國、墨西哥、巴拿馬、委內瑞拉、巴西、阿根廷、西班牙等國的學者。該聯合會明文規定以老子哲學思想為指導思想,研究中醫為代表的各國傳統醫學。他們對老子的《道德經》以及《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針灸大成》,甚至《易經》都頗有研究,還將"子午流注針法"編成軟體輸入電腦,用於臨床。該聯合會主席Malcos撰寫的論文《老子與中醫》在加拿大舉行的第三屆世界傳統醫學大會上宣讀。1985年11月在哈瓦那召開國際整體醫學學術大會。這些學術組織擔負著促進古巴中醫針灸發展的重任。

  古巴的高級中醫人才大多是經中國培養的,古巴政府和軍方都承認併發給畢業文憑。古巴本國的中醫教育主要是針灸教育。在這方面古巴國家針灸委員會做了大量工作。他們將針灸學納入醫學院校的課程,還開設教師教育項目為古巴培養針灸教學人才。

  目前古巴共有15所醫學院校,均將針灸學作為重要教學內容,納入其課程體系。在哈瓦那的Ciron-Jnlio Frigo學院以及奧爾金、比亞克拉拉和西恩富戈斯的醫學院中,針灸已被納入正式課程。在victoria de ciron醫學院,針灸學生可以參觀臨床展覽,在展示廳內備有針具、艾灸、電針及有關圖片,其周圍設有小型臨床基地。在此,學生醫生為學生患者治療,所學的理論知識得以與醫療實踐相結合,將銀針準確地刺入穴位中,這使得學生們頗有收穫,也感到興奮。該醫學院的一二年級學生中有60%選修針灸入門課程,該課程每週4小時。醫學院校的學生畢業後,將從事如家庭保健、內科、兒科、婦産科、精神病科或麻醉科等工作。他們也將針灸技術用於臨床,在救死扶傷事業中發揮重要作用。

  古巴針灸委員會設立的教師教育項目主要招收已經掌握了較多針灸知識,早已有一定臨床經驗的針灸醫生,其中有些學員己經在針灸臨床上工作了20年之久。醫生或牙科醫生參加該項目要經過筆試和實踐考試,這項考試有兩名教師主持,但這兩名教師不參加以後的教學。古巴全國各省及哈瓦那各區的各科醫生都可以參加考試,因此參加該項目學習的醫生包括兒科醫生、婦産科醫生、急診科醫生、麻醉科醫生、精神病科醫生及家庭醫生等。參加教師教育項目學習的畢業生分佈在全國範圍內,負責對家庭醫生和牙科醫生進行針灸教學。因此,能用針灸和草藥治病的醫生遍佈古巴全國。這為中醫針灸在古巴的普及應用起到了推動作用。

  為了進一步開展針灸研究及發展針灸療法,古巴針灸學會和神經科學學會在研究、教育及上下級關係方面建立了密切的聯絡。神經科學學會的會員是由醫生和研究人員組成的,而針灸學會儘管主要是由醫生組成的,但它一直對所有對針灸感興趣及從事針灸研究和臨床的人員開放。這兩個組織的成員在相互促進研究工作和相互交換信息方面有著密切的聯絡。此外,總部設在哈瓦那的國際整體醫學聯合會與中國國家醫學考試中心簽訂了協議,培養拉美各國的中醫人才,以促進中醫走向世界。

  為了提高古巴中醫針灸學術水平,從1990年開始,中國應古巴政府之邀,先後派出5批中醫專家為古巴培養中醫高級人才近200名。這些中醫專家在古巴期間,對古巴學員系統地教授了中醫甚礎理論、針灸理論、針灸治療學等課程。除教學外,還開展了醫療工作,由於態度真誠,技術嫻熟,療效顯著,在當地産生很大影響,古巴各地許多患者慕名而來,有些高級幹部住院只接受針灸治療,部分駐古巴的外交人員也通過各種渠道請中國專家診治。眾多患者都視能得到中國中醫專家的治療為一大快事。古巴報紙、電臺也多次播放中國中醫專家的教學、醫療情況,稱他們是"表現最好的外國專家"。這些交流活動對提高古巴對中醫針灸學術水平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中醫藥發展前景

  古巴的西醫水平並不低,80年代就有CT、核磁共振,醫院各科室都擁有電腦。舌巴的生物製品、疫苗在世界上也是有名的。在西醫藥如此現代化的國家還掀起了巨大的"中醫熱",可見中醫的生命力和威力是無窮的。所以,古巴國家衛生部長、古軍總後勤部長多次在全國傳統醫學學術會上反復強調,在古巴發展傳統醫學,決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長期的戰略規劃。 古巴為紀念中國傳統醫學進入古巴149週年,舉行了系列活動,如在哈瓦那舉行中國傳統醫學周活動,足以見得古巴對中醫的熱情。在這周的中國傳統醫學周活動中,有360名醫生及有關醫護人士參加了各種關於中國醫學的研討活動。古巴衛生部副部長阿貝拉爾多拉米雷斯,在這次系列紀念活動中指出,中國傳統醫學已經成為古巴醫療事業的主要支柱,它有力的支持了古巴傳統和自然療法的發展,並説,中國傳統醫學對完善古巴全國醫療體制是極為有益的,他強調説,因為我們認為有必要用中國的醫療手段和技術,豐富和擴大古巴的醫學知識寶庫。因此,無論是從古巴民眾對中醫的喜愛程度或是古巴政府對中醫的重視程度來看,中國針灸療法在古巴都必將得到更進一步的發展。

  (資料來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醫藥文獻檢索中心)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