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巴拿馬

巴拿馬中醫藥發展概況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4日 16:56

  中醫藥發展簡史

  20世紀初,繼世界第三大樞紐水道-巴拿馬運河建成開航,溝通了亞洲、歐洲、美洲大陸以後,沿西去的海上"絲綢之路"不斷擴張伸延,中醫藥開始傳入了巴拿馬,這塊中美洲的國土。

  到了20世紀70年代,作為國際航空與海運中途站的巴拿馬共和國開放門戶,大量吸收海外的投資與移民,旅巴華人華僑與日俱增,現總人數已達20萬,佔巴拿馬共和國人口總數的1/10,尤其是80年代以來,一批水平較高的中醫師陸續移居巴拿馬。中醫藥在巴拿馬也逐漸興盛,並在巴拿馬醫務界佔有一席之地。

  中醫藥現狀

  目前,旅巴的中醫醫師除大部分集中在巴國首都巴拿馬市華埠區外,還有一部分中醫師分佈在巴拿馬市新城區和市郊近縣,運至巴拿馬運河大西洋岸入口處的科隆埠國際商港兼經濟特區,或是靠近鄰國邊境省份。可以説,在巴拿馬凡是有華人聚居點就有他們的足跡。

  由於巴拿馬醫藥衛生部門不少官員認為使用中藥治病是中國人的醫藥傳統,應該尊重,所以對中醫師行醫執照要求不嚴。因此,旅巴中醫,多數以個體或以互助組形式(兩個以上家庭組合)的公寓診所開展醫療活動。如在巴拿馬市總統府宮邸附近繁華的唐人街和旅巴中華總會址對面一幢八層摟大廈,便聚居著10多傢俬人中醫診治所或醫療室,按其專長分為內科、婦兒科、骨科、皮膚科、五官科等。這些人大部分來自大陸廣東省,醫術都比較高明,經他們治愈的患者,有許多都是採用其它醫療方法久治不效者。如1988年底一位原籍廣東,名叫丘金稅的中華僑商,右手前臂骨折,先請了當地幾位醫生診療,因接錯位,醫治失當,屢治不愈,於是準備訂機票返中國就醫。後經友人介紹,專程前往巴拿馬市這座大廈,經過其中一位來自廣州中醫藥大學的骨科名醫正骨復位,敷藥按摩後,那位中年僑商的手臂創傷很快痊癒了,手臂能完全恢復正常。他在感激之中不僅對該名醫厚禮相贈,而且在當地有權威的僑報《共和報》刊登一週鳴謝廣告。不少洋人聞該中醫之名,手持廣告,按圖索驥前往這座大廈登門求醫問病。由於這些旅巴中醫師醫德高尚、醫術精湛,秉承救死扶傷,為民除病的人道宗旨,忠誠為僑胞和各界民眾服務,因此,備受社會推崇。

  巴拿馬的華人看病治病,喜歡選用來自大陸的道地中草藥材由來已久,不單是因為質優價廉,而且有其獨特療效。因此,巴拿馬中醫行業的興盛,帶來了中藥市場的繁萊。目前的巴拿馬城鎮街道商業區域,中藥材店舖己逐漸增加,並且有很多是港資、台資或外籍華僑資本的大中型公司。

  近幾年來,中國的中醫和中藥已經在巴拿馬打開部分市場,先是在巴拿馬的華僑中間,後來在巴拿馬當地居以之中,中醫和中藥都已建立起一定的知名度和信譽。在巴拿馬首都的新鴻勝中國食品公司開中藥鋪的鮑達明先生説,他現在經營中草藥400多種,中成藥200多種,每天接待到藥鋪取湯藥者二三十人。他那裏一副中藥售價10美元,好的時候日營業額達1萬美元,每日一般做15萬至20萬美元的生意。他説,在中藥湯劑中,治療甲狀腺、腸胃和浮腫病病的藥在巴拿馬銷量最大。中成藥則以減肥和降脂兩類藥最為暢銷。如廣州白雲山藥廠生産的"收腹降脂消瘦丸",進口數量雖然增加,仍常常脫銷。福建三明制藥廠100片裝的"山楂降脂片",每瓶售價4美元,也很受馬拿馬消費者的歡迎。此外,男性壯陽成藥也很有市場,飛龍牌"延生護寶液"每小瓶售價7.75美元,其它一些壯陽藥,不到一個月就銷售一空。鮑達明説,中藥生意之所經好杉,主要得益於中國內地來的中醫醫生。目前在巴拿馬有十多名水平較高的中醫師,主要居住在首都馬城。他説,巴拿馬醫藥衛生部門知道中藥在華僑和巴拿馬人中很受歡迎,不少官員認為使用中藥治病是中國人的醫藥傳統,應該尊重,所以對中國的中醫醫生行醫執照要求不嚴。再説,中國的中醫醫生們行醫謹慎,用藥合適,至今未發生一起投訴事件,也為中醫中醫在巴拿馬贏得了信譽。他還介紹説,中醫中藥不僅在巴拿馬,在南美其他國家和地區也深受歡迎。從今年開始,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和哥斯達黎加的不少華僑商人幾乎每月都到巴拿馬購買中藥,主要是成藥,每次都要帶走2000至3000美元的藥品。

  在巴拿馬首都的新鴻勝中國食品公司開中藥輔的鮑達明先生説,他現在經營中藥飲片400多種,中成藥200多種,每天接待到藥鋪取湯藥者二三十人。他那裏一付中藥售價10多美元,好的時候日營業額達1萬美元,每月一般做16—20萬美元的生意。他説,在中藥湯劑中,治療甲狀腺、腸胃和浮腫病的藥在巴拿馬銷量最大,中成藥則以減肥和降脂兩類藥最為暢銷。如廣州白雲山藥廠生産的"收腹降脂消瘦丸",進口數量雖然增加,仍常常脫銷。福建三明制藥廠106片裝的"山楂降脂片",每瓶售價4美元,也很受巴拿馬消費者的歡迎。此外,男性壯陽成藥也很有市場,飛龍牌"延生護寶液"每小瓶售價7.75美元,其他一些壯陽藥銷得也很快。目前中醫藥不僅在巴拿馬,在南美其他國家和地區也深受歡迎。從1995年開始,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和哥斯達黎加的不少華僑商人幾乎每月都到巴拿馬購買中藥,主要是成藥。

  中醫藥發展前景

  目前巴拿馬的中醫藥工作主要是在臨床醫療方面,其它方面,如:中醫藥科研、教育、學術交流活動等尚未開展。

  但近年來,中醫藥在巴拿馬的華僑和當地居民之中都已建立起一定的知名度和信譽。中醫藥行業已有深厚的民眾基礎和相當的經濟力量。

  整個體系在不斷完善充實,開始趨向高層次多元化發展。以往各自流散作業的小診所、小病房,已逐漸靠攏集合,組成團體式、中央式的醫療機構與單位,綜合經營、統一對外。如不久前,建立在巴拿馬市新城區環境幽雅、中西醫共處的華僑醫務中心,就是這一趨勢的反映與開端。

  (資料來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醫藥文獻檢索中心)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