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阿根廷

阿根廷的針灸發展概況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4日 16:02


  阿根廷的針灸源於中國,是十九世紀由法國傳入的。

  在阿根廷,最早將針灸傳入,並與其他著名學者、臨床醫師們合作,設立阿根廷針灸協會的是雷布艾魯特醫師(音譯)。

  將針灸適用於外科手術麻醉的先驅者為卡瓦略教授,在他的眼科醫院中有900例以上的病人應用了針麻,現在該院的繼承者,他的女兒也在使用這一技法。

  因此,在本世紀80年代以前,阿根廷所開展的針灸醫療,就某種意義上説並非真正的傳統中醫針灸。1981年祖傳中醫王鈺醫師到阿根廷之後,中國針灸技術開始真正在阿很廷及南美國家逐漸開展起來。

  關於針灸教育,上述阿根廷針灸協會及阿根廷針灸醫學院分別於1955年與1960年在嚴格限定講習生在牙科醫生、獸醫、運動機能專門醫師範圍內的基礎上進行教育。此外,上述各學會還定期以一般醫師為對象舉辦了學會及講習會。

  1982年卡瓦略教授去世後,由其愛女迪阿娜卡瓦略接管學院工作,並延續至今。1971年卡瓦略教授又編寫發行了第二冊西班牙語的針灸書。

  1981年起王鈺教授在阿根廷及南美其它各國先後舉辦了20余期初、中、高級針灸師培訓班及針灸研究班,其培養針灸師達200余人。1985年王鈺教授發起籌備"阿根延中華針灸學會",經過兩年多艱苦的努力,終獲阿很廷政府批准成立。王鈺教授于1987年3月15日被選為該會第一任會長,戴獻章任副會長。該協會已于1987年首批正式加入世界針灸聯合會,成為世界針灸聯合會正式成員之一。

  1987年作為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WFAS)的創始成員的阿根廷的S.A.A R.A(會員80名)、S.L.A(準會員,為國際組織,有會員284名)、A.A.C.A(會員62名,會長萬尤)、S.A.P.I.D.A.M(會員50名,會長佛安斯丁)加入了聯合會。

  近年來中醫針灸在阿根廷得到了初步發展,據統計1988年在阿根廷的8000多華人中,有大約30人從事中醫針灸醫療。目前阿根廷中華針灸協會己有會員120多人,全阿根廷已有針灸師500名(以阿根廷醫生為主),4個全國性的針灸學會。接受中醫針灸治療的病人也越來越多。如世界針聯執行委員、阿根廷針灸學會主席芳丁説:"我們診所平均每天要接待50名患者,我和兩個助手治好他們的哮喘、關節炎、鼻炎和偏頭痛,而西醫對這些病是無能為力的。"但由於阿根廷政府採取保護政策,對外來醫師限制很嚴,一般外來的醫生該政府都不承認其醫師資格不允許開業。長期以來在阿根廷執針灸業的大多為醫學院校畢業生行醫後經短期培訓者,多數未經中醫學院系統教育,針灸醫療水平不高。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醫針灸在阿根廷的發展。

  為了能夠儘快的提高阿根廷的中醫針灸學術水平,近年來阿根廷中華針灸學會王鈺會長先後邀請國際著名針灸學者邱茂良、王本顯教授來阿根廷參加針灸學術會議、進行學術交流活動。尤其是1990年6月王本顯教授在阿根延作了有關中國針灸研究進展、經絡療法以及電針療法等專題學術報告,獲得好評,對阿根廷等南美國家參加聽講的針灸學者震動較大。與會學者紛紛要求,象這樣的高級針灸學術交流會議應當經常進行,以進一步促進國際針灸學術水平的提高。       1992年經阿根廷政府的同意、阿根廷貝隆夫人基金會、阿根廷中華針灸學會聯名邀請安徽中醫學院派遣赴阿專家組開展中醫藥針灸防治艾滋病的合作,並開展創辦"中阿傳統醫學研究中心"的工作。該專家組于當年7月底赴阿根延開展工作。

  1995年,陜西中研院肥胖病治療研究中心聯合與阿根廷簽訂了在該國開設推拿減肥治療中心的意向。

  遼寧鞍山市湯崗子理療醫院1997年11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辦湯崗-阿根廷康復保健中心,廣受當地群眾歡迎,前來就診者絡繹不絕。鞍山湯崗子理療醫院是全國四大理療康復中心之一,以擁有得天獨厚的優質溫泉和亞洲唯一的熱礦泥而馳名中外,這裡佔地64萬平方米,床位1300張,擁有七大臨床科室、70余種物理療法及傳統醫學的按摩、針灸等中醫療法治療風濕、類風濕、強直性脊椎炎、外傷後遺症、骨關炎痛、腰椎間盤突出症、皮膚病等各種慢性疾病。

  (資料來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醫藥文獻檢索中心)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