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美國

美國中醫藥發展概況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4日 15:15

  中醫藥在美國發展簡史

  中醫藥傳入美國的時期,最早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紀的中期,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霍夫施塔特(R. Hofstadter)等所著之<>(《美利堅合眾國》一書(1976年Prentice Hall Inc出版)中就指出:公元1603年蘇格蘭商人在美建立弗吉尼亞(Virginia)公司的三項主要目的中,第一項便是從美國西部尋找道路與中國貿易。從18世紀50年代開始,中國茶葉通過英國間接輸入美國,但當時只是作為保健飲料用。公元1784年,中國藥材肉桂、桂皮、茶葉等已經通過中美貿易開始直接運抵美國。

  19世紀初葉,歐洲醫學家應用針灸術于臨床取得良好療效,並出版了一些有關著作。隨後中國的針灸術也通過歐洲的醫學文獻傳入美國。公元1820年後,美國醫學雜誌開始選載歐洲應用針刺術的經驗和學術報告記錄,引起了美國醫學界的興趣。公元1825年著名化學家、醫生Franklin B Bache從法文翻譯出版了Morand的《針刺術研究報告》一書,並在臨床上試用於治療。然而針刺術在19世紀對美國醫學界並無多少影響。

  中醫藥作為一門學科,比較系統地傳入美國,是從19世紀40年代末開始,隨著大批華人的移居而出現的。公無1848年1月美國西部發現黃金後,赴美華人逐漸增多。其中有不少中醫藥從業者。在早期抵美的中醫藥人員中,有姓氏可查的名醫如廣東順德縣籍的黎普泰,以其醫術精湛而名噪一時,每日門診量數以百計,以及在加利福尼亞州的費度爾鎮有親自經營“陳記生草藥店”的余風莊。此外還有公元1866年在美國愛達荷州波義西市行醫並取得“合格藥師”證書的卓亞方。公元1887年隨父到俄勒岡州的約翰德市購買下金華春草藥店經營中藥,並有“神醫”之譽的伍于念等。在舊金山等華人集居地區,未出現較現代化的西醫西藥以前,用中草藥治病也非常普遍。

  由於中醫在美一直未取得合法地位,加上近代西方現代醫學發展,各國傳統醫學出現低谷趨勢,美國出現對中醫的排斥態度,中醫被美國人視為“巫醫”不科學而遭到否定。故中醫藥雖然傳入美國已有100多年曆史,但並沒有真正被美國公眾所接受,長期以來中醫藥的使用者,幾乎只限于旅美的華人。

  真正改變中醫藥在美國的處境,並使之得到發展,是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以後,中美關係恢復正常化,在美國掀起了一股“中國熱”。尼克松的隨行私人醫生塔卡(Walter R. Thach ),在華時參觀了針麻手術,一名美國記者還親身體驗了針刺感受。塔卡回國後介紹他的見聞,他説:“我看到的東西很少,但已足夠使我相信其中有重要的東西存在,這是我們應當重視的,並在臨床上應用它。”此後美國一些著名醫學刊物和其他報刊上經常登有介紹中醫、針灸的文章和報道。

  曾經有這樣一篇報道:“1972年6月悶熱的一天,法院執行官的車停在美國曼哈頓東郊的一座褐色沙石建築的前面,他們是來給紐約市針灸中心的非法行醫者下傳票的。當天在中心執業的6名針灸師之一的大衛洪説:‘一名護士引我從後門溜了出去。我到一樓時,發現那裏有很多人,前門已經被封鎖了。’”這從一個角度説明了當時針灸以被人們所接受.

  那時美國很多官員和醫生視針灸為巫術,只有為數不多的針灸師蟄伏于唐人街。而如今全美的針灸師已經超過一萬人,每年有100多萬美國人接受針刺療法。1977年12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首次肯定了這一古老的療法,而且從1996年起,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解決了對針刺的限制之後,越來越多的保健公司接受了針刺治療的賬單。

  今天美國大多數州都已經給針灸師發放執照和註冊登記。但各州對針灸師的要求有很大區別,例如紐約州醫生要經過300小時的訓練,非醫生要學習3年的課程才能使用針刺療法。1973年元月《美洲中國醫學雜誌》美國中醫學會等,發起舉辦了中醫和針灸學術講座,《美淵中國醫學雜誌》還專文介紹中國醫學史和針灸史。不少醫生也紛紛發表自己對中醫針灸的看法。作為“中國熱”的一個組成部分,“中醫熱”也在美國掀起。“中醫中藥不科學”的頑固思想盤石,開始在美國人心中鬆動了。特別是在相對離東方較近,受東方思想、文化影響較深的美國西部産生了極大的影響。美國醫藥界的一些有識之士也看到,現代醫學具有一定局限性。他們認為中國的中醫藥有著幾千年的歷史,中醫針灸的獨特功效已毋容置疑,作為一种醫學學派,中醫藥應在美國有其合法地位。鋻於此,美國西部各州率先行動,首先要求針灸合法化。在美國有識之士及部分政府官員支持下,1973年馬薩諸塞州首先承認了中醫針灸的合法地位。接著1974年,加利福尼亞州上議院也立法批准針灸合法化.至1986年在全美51個州陸續確立了中醫針灸合法地位。至此,中醫藥在美國才得到迅速發展和推廣。

  中醫藥在美國現狀

  隨著針灸在美逐步合法化,中國傳統醫學在美國的發展勢頭良好。據不完全統計,1987年全美已有2500余名有執照的針灸師,從事針灸醫療工作的達萬餘人。1989年全美與針灸有關人數增至2萬人。目前僅加州有執照針灸師己達8600人(這些針灸師64%是本科大學畢業生),診所800多家。目前全美有20多個針灸醫療中心,從事針灸研究和治療,研究項目有200多項,所治疾病主要有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肥胖症、過敏性疾病、心功能不全等數十種,特別是中藥、針灸治療艾滋病出現了較好苗頭而很受關注。現有規模較大的中醫、針灸學校20多所,有40多個中醫針灸學會或基金會,創辦近10種中醫、針灸雜誌。並在不同地區召開了一些國際性中醫藥或針灸學術會議,交流研究成果。

  近年來,美國公眾和醫學界逐漸認識到中國傳統醫學的安全有效和通用廣泛的特點,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願意接受中醫治療。

  1993年美國醫學協會曾對1992年非常規醫學在美國到底有多大市場,作了一番調查。它涉及的面很廣,包括針灸、中草藥、按摩、音樂治療等。調查結果,美國人在非常規醫學治療上大約花了140億美元,與總的醫療費用(1992年7000億美元)相比差的很遠,只佔約2%。因為對於美國非常規醫學來説,一般保險公司不保險,大多數是由病人自己掏腰包,所以從這一點上看,患者寧願自己花錢去看非常規醫學説明它在美國人心中佔有一定的比重。另據報道,現在每3名美國患者中就有一人曾求助於非常規醫療方式,而大多數患者選擇中醫針灸和推拿療法。美國中醫學院附設診所,每年平均接待2000多名患者,其中90%是白人。1993年3月在南加利福尼亞州,有400名中醫界人士參加的慶祝“國醫節”聚會上,威爾遜州長專門派他的秘書送來賀函,函中充分肯定了中醫研究和職業人士,並祝中醫在美國能不斷發展。洛杉磯市長布萊德雷宣佈3月21日為洛杉磯市的“針灸日”,他希望中西醫有朝一日在美國能攜手合作,為所有美國人民造福。1998年,中國元極學研究會會長、中國中醫藥學會元極醫院院長張志祥教授一行三人應紐約中醫藥聯合總會與世界中醫針灸聯合報邀請,參加了在美國曼哈頓舉行的’98紐約國際中醫藥學術研討會。來自世界上20個國家的300多名專家教授參加了會議。會上,張志祥教授宣講了元極醫學的發展和研究成果,受到與會代表的熱烈歡迎。會後,張志祥教授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的邀請,就元極醫學的科研進行座談,並應邀在哈佛大學癌症治療中心進行元極醫學講座。亦受到熱烈地歡迎.

  隨著中醫、針灸在美國的發展,中藥也受到美國人的青睞。據統計,美國人每年要花費60億美元用於營養保健品,而且這一市場以每年增長20%的速度拓展。美國約有5%的患者服用天然藥物,其中80%的人在治療過程中服用中藥。中草藥正逐步被美國政府接受。如紐約珠汪百貨店(兼營中藥店),每天接方配藥就達80--100帖,在美國來講數量不算少了。據美國漢方藥研究所所長許鴻源藥學博士介紹:現在全美有各種中藥店和含中藥的保健品店12000多家,年銷售額達20多億美元。中醫藥在其他方面的成就也在美國引起廣泛的重視。FDA對此日益關注,曾派出調查員收集一定數量的産品樣本,以確定哪一些可能對健康有害或做了未經證實的療效説明,其中的大多數草藥在健康食品商店出售。由於報告的問題有關紫草科植物茶,調查員們收集了産品由紫草科植物製成的樣本,以測定其中所含的具有潛在毒性的吡咯鹼的水平。紫草科植物的葉和根已被發現吡咯鹼的含量很高,但植物品種和部位不同,含量差異性很大。

  草藥工業本身也在努力尋找更多有關特定草藥安全性的東西。草藥研究基金會,在美國草藥産品聯盟的要求下,創建了一項評估約200種通常使用、但不允許用於食品調味劑的商業草藥的計劃。經過5到10年, 基金會計劃收集每種植物的資料,包括在其它國家的應用史、化學組成、藥理特性、負面案例報告以及毒理研究。基金會的會長Robert Mc Caleb説:“基金會正計劃遵循FDA將用以確定的食品添加劑安全性的準則,諮詢FDA所依靠的專家。我們預計結果會同時向兩個方向發展。我們將找到安全的草藥以及像紫草科植物那樣不安全的草藥。同時我們也會找到難以做出結論的植物”。

  關於中草藥在美國的應用情況,從使用範圍看:(1)約有70%的美國針灸醫師在治療中使用中草藥或中成藥,一些正骨醫師和營養師也在學習使用。(2)常用的中草藥或劑型;湯劑、片劑、粉劑、膠囊。(3)中草藥在美國市售作為天然健康食品、茶或佐食品。

  美國國家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包括中草藥在內的天然植物藥法規,目前仍按食品或健康食品市售,但不能在標簽中稱為“藥物”,並不準註明或暗示可治療或預防某種疾病。

  除醫療機構外,美國的一些大學和醫藥公司也開始研究中草藥的藥理、藥效。美國著名的斯坦福大學設立了“美國中藥科學研究中心”,集中了一批醫藥精英,選用最先進儀器設備,專門從事中草藥的研究開發。他們認為,從中草藥中開發新藥,要比西方“碰運氣”的方法開發合成藥物更有成效,省時省力省錢,還可縮短上市時間。

  除此而外,中國氣功已被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正式承認為替代醫學的一個專業並開始進入研究階段。美國中醫和針灸學院設立了氣功講座。氣功在預防醫療保險中的價值有待於大力發掘和研討。

  分析中國傳統醫學能在美國得以發展的原因首先在於它的安全性。如:自1972年以來針灸醫療事故在全美國僅發生6例.而中成藥和中草藥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比較安全;學習氣功很少有偏差的報道。其次是有效性和適應症,治療疾病的範圍廣,配合西醫治療可獲得更好的療效,對某些慢性病較西醫常規治療更有效。特別是,西方人觀念正在逐漸改變。1990年,哈佛大學艾柏格醫生的調查表明,約有1/3的受試者曾接受不同種類的替代醫學治療共4,2500萬次,花費137億美元,其中103億由病人自己支付,34億由保險公司支付。病人中有72%不肯告訴西醫師自己曾接受替代醫學治療。但不容忽視的是,中醫之所以被美國醫學界普遍接受,還在於美國醫療費用開支太大,約佔國家總産值的14%。而且,西藥有毒副作用。在美國,醫院中使用的常規西醫藥物中,有11%不夠安全。30%的病人服用西藥有各種副作用。據統計:給65歲以上的老人所開的3000萬公費醫療處方中,有17%不夠安全。有些西藥的毒性較大,西藥治療慢性病療效欠佳。此外,美國政府正在對醫療保健政策進行改革,治病多元化的趨勢和減少國家經費開支等因素,也給替代醫學治療提供了發展的機會。

  雖然很多病人已在他們的醫療選擇中包括了針刺療法,但並不是每個人都相信它的療效。患者格林斯費爾德説,西方人認為很難理解不能真正解決的事情。他們説:“我想知道針灸的機理,在了解這一切之前,我無法接受它。”

  儘管針灸的作用機理尚待深入認識,但有兩種理論在相當程度上揭示了針刺的奧秘。一種理論是小痛鎮大痛;另一種理論則圍繞類嗎啡物質的研究。它認為針刺刺激人體可産生內啡呔和腦啡呔,這至少可以部分解釋針刺的效應。最近研究人員正在尋求以中醫的經絡系統對照遍佈人體的生物電磁場。

  1996年,女醫生夏皮羅在紐約的太平洋東方醫學院修完了全部的針刺和中藥學課程。她不講什麼內啡呔、腦啡呔,她寧願運用陰陽學説這一中醫的基本理論診斷她的病人。在曼哈頓57街的小診所內,她每週治療30個病人,初診費100美元,復診費75美元。一位法官因淋巴腺腫大幾個月以來一直在她的診所接受治療,他是從他母親那裏第一次聽説針刺療法的。他説:“它有效,我的淋巴腺腫大已經縮小了一半。”夏皮羅是紐約布朗克斯地區的林肯醫院,在史密斯醫生負責的戒毒項目中,作為志願助手時初學針刺的。她説:“病人接受美沙酮和耳針治療的不同效果,使我印象深刻。那些戒毒者非常急切要得到美沙酮,但在林肯醫院扎耳針的那些患者卻能夠平靜下來,儘管給他們扎針的都是學生。”

  中醫藥在美國發展前景

  中醫藥在美國發展前景廣闊。美國社會的競爭多於合作,在求職、經營、生活等各方面,隨時都有激烈的競爭,加上快節奏的生活方式,人們經常因此而頭痛、焦慮、抑鬱.此外,美國的艾滋病、吸毒等社會病日趨猖厥,而這些病西醫很難處理。據美國有關權威人士調查,目前美國有49%的疾病西藥無法治療。美國一些臨床家認為,中醫針灸治療這些病較現代醫學在某些方面更勝一籌。美國加州大學教授E. L Way曾在一次國際性講演中指出:中國醫藥學中的整體觀是現代醫學必須學習的內容。今後,研究互相取長補短的手段,尤其是探討如何使西醫能夠接受中醫藥學的途徑,將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于1992年7月設立了非常規醫學辦公室(OAM),負責對各種傳統醫學(包括針灸、中藥、推拿、氣功)進行科學評估,從而逐步確立非常規醫學在美國的合法地位。因此可以推斷,過去的非常規醫學,可能在不遠的將來在美國會逐漸變成正規醫學。

  目前以中藥作為研究開發新藥的對象在美國十分看好。主要原因是西藥毒副作用大,據調查目前美國有20%左右的人因服西藥産生副作用而發病。此外新藥研製週期長,而且費用十分可觀,平均每種新藥需花3.6億美元。因此美國聯邦政府及醫藥管理局、中醫藥研究機構都開始認識到,需從天然資源中尋找新藥。《美國商業週刊》在1992年3月份和5月份分別指稱美國制藥工業是90年代“製造美國夢”的機器,新藥開發成為美國資本家最熱衷的投資項目。一些制藥公司通過各種渠道,向大陸購取單味藥材的提取物粗品,然後進行分離提取及篩選工作。這無疑給我國中藥行業向美國開指和佔領市場提供了新的契機。特別是1994年10月間美國還通過了一項包括草藥在內的食品補償劑的新法規,更將為中草藥進入美國創造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

  美國是一個高度發達的國家,隨春物質生活的日益豐富,人們普遍注意身體保養。因此滋補強壯、美容化粧品、減肥等中醫藥保健産品,很受美國人歡迎。美國的有識之士巳經開始充分認識到這一點,紛紛要求與中國合資興辦保健品生産廠。在美國用中草藥原料生産這類産品是一條行之有效的捷徑,也是以中成藥開拓美國市場最有效的方法。據説已有不少省、市正在與美國洽談合資建廠的意向。可見中藥保健産品在美國市場潛力是無限的。

  當然不可否認,目前中醫藥在美國的合法地位還處在爭論中,美國學術界、醫務界、教育界對中醫藥的認識還處於初級階段,中醫藥在美國的傳播發展還必須經過一段漫長而艱苦的道路。然而這在長期由西醫西藥處於壟斷地位的美國,目前這種局面是不足為奇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回顧中醫藥在美國的近200年曆史,從華人早期移民時美國人對中醫藥的零星接觸,到近代由於現代醫學發展而引發的對中醫藥一概排斥,又到尼克松訪華後掀起的“中醫熱”,可以看到在中國已有幾千年曆史的中國傳統醫學,已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生根發芽,且有所發展。相信今後隨著中醫藥在美的信譽不斷提高、法律地位的肯定,醫療保險等問題的解決,將會有更大的發展。但由於中醫學與美國醫學文化的背景不同,對中醫術語的難以理解,這就要求中醫工作者在中醫術語的國際化方面多作貢獻,以使中醫學知識能更準確地傳播出去,讓中醫藥更好地為世界人民健康服務。

  (資料來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醫藥文獻檢索中心)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