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中醫藥在台灣

台灣中藥市場現狀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4日 15:01

  台灣地區中藥材的銷售量較大,其消費市場有3種.1)為已實施GMP管制的中藥濃縮劑及西藥劑型的中藥廠所使用的原料藥,此類工廠約有41家;2)為傳統劑型的中藥廠,計有307家,其中大部分為中小型工廠(這些廠尚未實施,或正在實施GMP).3)為中醫醫院、診所及中藥局等購入為醫生臨床處方所用藥材。

  台灣地區中藥材主要靠進口,每年進口金額約30余億元新台幣,如包括本地藥材、進口製劑、食補中藥等等,估計台灣中藥消費值可達10O億元,約為西藥市場 220億的一半。

  台灣地區中藥從業人員多,且整體素質較低。據報道,台灣地區有執照的中藥商7千多家。1970年以來,台灣主管機關一直未舉行中藥商甄試工作,因此還有相當一部分的無照藥商也執業中藥,同時還有一部分西藥商也兼營中藥。台灣地區中藥商隊伍龐大、混亂、素質低等諸多因素,嚴重地干擾了中藥材市場的管理。

  80年代中期,台灣藥政部門在研擬措施加強中藥從業人員在職教育、加強中藥商管理的同時,積極組織開展中藥材品管研究,試圖建立中藥材標準規格及檢驗方法,為市售中藥材品質鑒定提供依據,台灣科技界、制藥工業界也基於上述共識,研究訂定中藥材品管規格,開展相關研究。藥政、藥管部門的重視,民間及科技間的共識,形成良性互動局面,推動中藥材品管工作的開展。

  (資料來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醫藥文獻檢索中心)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