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中醫藥在香港

香港中醫藥的教育及培訓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4日 14:53

  英政府統治香港以來,祖國傳統的中醫中藥一直遭到港府的排擠,從未被納入正規的醫療保健體系,同樣,香港的中醫藥教育也從未被納入香港的大學教育系統,香港的中醫教育機構只能到商業部去註冊登記。但由於傳統中醫藥深入人心,在沒有專扶植,僅僅依靠本身努力的條件下,香港中醫藥界同仁仍按照高度的自律精神,在艱難的環境條件下,興辦中醫學校,開展中醫藥教育,為香港中醫藥教育及培訓付出了艱苦的勞動和巨大的努力。

  一、專業性教育

  香港早期中醫藥人員主要來自國內移居人士。30年代廣州遷港的中醫為當地培訓了一部分人材;40年代後期國內許多名中醫在港創辦多所私立中醫學校但僅屬專科(如針灸等)和業餘性質;50年代初期香港開設了全科學制的中醫學院如青華中醫學院、中國國醫學院等,學制3~4年,也屬業餘性質,須利用晚上時間學習,課程設置等頗有地方特色,即中醫課程以傳統醫學理論為主,以整體診療與辨證施治為重點,教學與臨床相結合;隨著60~70年代香港經濟的騰飛和國際上中醫藥熱的興起,從80年代開始,香港在綜合性大學開始試辦了一些中醫藥進修之類的證書課程。如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全港中醫師公會聯合承辦的基礎中醫學課程;香港中文大學校外公開進修學院與成都中醫藥大學合辦的中藥進修課程;香港浸會大學持續進修學院與北京中醫藥大學合辦的中醫大專班和國際中醫專業、中藥專業人員水平考試輔導課程等。

  據香港中醫藥發展籌備委員會1995年9月~1996年1月推行的“香港中醫登記計劃”統計資料表明,香港三所大學校外進修學院及十三所中醫教育學院共舉辦了五十五項中醫培訓課程及十一項中藥培訓課程。由於課程主要由私人自資中醫學院、中醫師公會及中藥商會管轄的中醫藥學院及各大學校外進修學院提供,故開設課程各式各樣,科目、內容及年期等均各不相同,沒有統一標準。

  目前,“弘揚國粹,造福民康”已成為香港中醫藥界、教育界人士的共識。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位課程籌備委員會主席梁秉中教授認為,培訓出新一代可靠的中醫,發展中醫臨床研究,促進中西醫取長補短,將勢在必行。

  二、大眾性教育

  據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于 70~80年代進行的多項調查顯示,約有60%的香港市民曾接受過中醫藥的治療,尤其是使用中藥煲場或作涼茶服用,顯示出對中醫藥的信賴。為教育市民正確和安全使用中醫藥,積極開展大眾性健康教育活動,積極支持專業團體舉辦展覽、講座。例如自1987年開始每年一次舉辦的“香港花卉展覽”中,市民在欣賞化卉的同時,還能了解到許多中草藥的食用和藥用功效,以及安全使用中草藥的知識,受到了香港居民的歡迎。1991年12月香港科學館內舉辦的“中醫藥展覽”,雖然規模不大,但扼要地將中醫藥學源遠流長的豐富內容以圖文、實物、輔助視聽器材用中英文對照的方式展出,起了很好的宣傳教育作用,對擴大中醫藥的影響發揮了很大作用。

  三、香港執業中醫師的主要教育及培訓情式

  根據中醫藥工作小組初步調查結果表明,香港中醫師接受培訓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①全日制中醫課程(約佔31.8%);②兼讀制中醫課程(約佔14.5%);③學徒式培訓(約佔30. 5%);④自學(約佔10%);⑤西醫學院(約佔12.3%);③其他(約佔0. 9%)。香港中醫師多數在中國內地出生,絕大多數人已在香港居住10年以上。接受培訓地點除在本港外,還有我國內地、新加坡、台灣等地。目前香港的執業中醫多在自學或學徒式培訓的基礎上,在我國內地修讀全日制中醫院校課程或在港接受各種中醫團體兼讀制培訓課程。

  1995年9月22日至1996年1月21日期間推行的“香港中醫登記計劃”,在主要培訓方式方面,中醫全科畢業的登記中醫共有2888人(佔42%),其中894人(佔13%)修讀全日制中醫全科課程,1994人(佔29%)修讀非全日制中醫全科課程;由祖傳或師傳的共有3385人(佔49%),其中 1954人(佔 28%)為祖傳,1431人(佔 21%)為師傳。

  迄今為止,香港尚無全日制中醫師培訓課程,現有的中醫藥培訓機構僅提供兼讀制培訓課程,課程為期2~5年不等。這些機構的教師多數為中醫學院或大專畢業,或行醫超過10年以上在當地較為知名的執業中醫師,無專職教師,均是兼職任教。由於教授課程及所用教材不統一,故教學效果也有很大差別。學制與課程方面有較大的地方特色。在香港儘管各中醫藥團體和私立中醫院校的前輩們幾十年來為香港中醫藥的發展和學術水平的提高竭盡全力,但由於香港所處的歷史和人為因素的影響,香港執業中醫師所受的訓練模式、教育程度和臨床經驗參差不齊,在整體學術水平上落後於我國內地的中醫藥發展。

  1994年中醫藥工作小組中期報告書中建議成立一所正規的全日制培訓學院,作為發展傳統中醫藥的長遠目標。在香港大學醫學院楊美博博士的倡議下,香港的中醫藥人員和其他人士已經開始籌辦香港新中醫學院。這所學院將成為香港第一所全日制的中醫學院,招收香港和其他地區高中畢業學生,進行為期五年的中醫藥系統學習,以充實和壯大現有的香港中醫藥隊伍。還可增設中醫進修學院和中醫藥研究院,幫助正在執業的中醫師提高執業水平和進行科學研究。目前,香港浸會大學已著手開辦五年全日制中醫學士學位課程,內容包括中醫專業的理論、實習和西方醫學基礎知識等,並安排一定的臨床實習,使培養的人材達到中西醫結合的水平。

  (資料來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醫藥文獻檢索中心)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