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健康話題

做個有血色的女人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31日 09:03


  【主持人】《紅樓夢》大家都很熟悉,它的開篇是一個美麗的傳説,説的是林黛玉本是天上的絳珠仙草,在快要枯萎的時候,被神纓使者用甘霖所救。絳珠仙草為了感恩,就發誓轉世要把一生的眼淚還給神纓使者,所以在《紅樓夢》中,林黛玉的一生都是淚光點點的,她把眼淚還給了神纓使者化身的賈寶玉之後,就香消玉殞了。在很多人看來,這個“絳珠還淚”的傳説引出的是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不過,要是換一個角度,從中醫來看,林妹妹那流淌不斷的淚水,卻説明了一個女性的重要病徵:那就是血虛。

  【解説】月經,生孩子,産後哺乳,這些不同於男性的生理過程,使血虛成了一些女性的宿命。所以從古至今,補血都是女人一生要做的事情。

  【解説】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審美標準,比如説,唐朝的楊貴妃用今天的標準來衡量,恐怕要先減減體重再説了,因為除了好相貌,還要有好身材,才能進入當今的美女之列。現如今,省糧食的女孩兒是越來越多了,每天中午飯,她們只吃一點兒蔬菜,很少吃肉,甚至兩個人分吃一碗米飯。如此這般,她們就是為了有一個好身材。

  【市民】慢慢變成半碗,現在基本上就吃這麼多,

  我就想最後實現不吃主食

  總覺得自己怎麼樣,再怎麼瘦還是覺得胖。

  現在是一種傳染性的影響吧,大家都普遍很在意身體的胖瘦。

  【解説】説到瘦,當數《紅樓夢》裏的林黛玉。她拂風若柳,飄飄欲仙,天生一種自然風流的姿態。然而可惜的是,林黛玉也是出了名的病美人。黛玉焚稿斷癡情,寶玉淚灑相思地。因為二人無法終生相守,使林妹妹鬱鬱而終。這早早夭亡的命運,實在是令人扼腕嘆息。

  【紅學家 丁偉忠】飯量越來越少,咳嗽越來越加重,越來越瘦,那麼尤其就是一直髮展到,她跟寶玉講啊,説最近這一段時間啊,我只覺得心酸,但是眼淚卻越來越少了,那就是説,這是一個預兆,她接近於淚盡夭亡。

  【解説】中醫認為,氣和血構成了人體的兩大類基本物質。氣屬陽,血屬陰;如果血虛就會陰虧,陰虧就不能和陽氣制衡。可見血是保持人體陰陽平衡的重要物質。所以一些醫家認為,林妹妹憂鬱的眼淚和瘦弱的體質與血虛有著很大關係。

  【北京中醫院婦科主任醫師 華玲】淚水是由血生成的,因為她這種長期的各種因素的多方面的刺激她,那造成她一個非常的就是説陰血不足的,那從書裏描述她,外表弱弱的,臉色蒼白的。到最後她聽到賈寶玉和薛寶釵在大婚的時候呢,等於説是大怒了,那麼把她所有的東西都遷怒以後呢,就嘔血,就死去了,實際上她是女人血虛,血不足沒有很好調養,造成早夭的這麼一個例子。

  【解説】從另一個方面講,林黛玉的食欲越來越差,也是造成血虛的原因。明末清初醫家喻嘉言説:“蓋飲食多自能生血,飲食少血不生”這些都説明飲食的數量與質量跟生血有著密切關係,五穀雜糧是造血的原料,食物內的精微物質經過脾臟的作用也會生化成血。

  【北京中醫院婦科主任醫師 華玲】脾胃的功能不好,飲食不好,那麼沒有生化之源了,也就是説你攝入不足,就造成了補充的不足,特別是現在的女人,很多為了外形要減肥,刻意地一些,很控制飲食啊,等等的,客觀地造成了一些脾的生化的不足,也造成了一個血虛

  【解説】每天把孩子準時送到幼兒園,然後忙碌一整天。都市裏的很多職業女性都在這樣週而复始的生活著。她們在盡心竭力地爭取著事業和家庭的兩全。

  【職業女性】幹了一天的工作以後想休息,孩子説媽媽陪我玩一會,我還得打起精神來,一種責任感吧,作為母親嘛,和一般的女性沒有做媽媽是不一樣的。最近一段時間,整夜都不能夠入睡,好像老在想事情。自己累的時候沒有人傾訴的時候,一種委屈不由自主地就上來了。

  【解説】這位女士的處境和心情,相信很多做了母親的職業女性都會有共鳴。其實在《紅樓夢》裏還有一個人物,可以説是那個時代的職業女性,她就是王熙鳳。一説到王熙鳳,我們就會想起一句話: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在大多數人的印象裏,王熙鳳因為刁鑽狠毒而自毀。其實在醫家看來,鳳姐的命運也還另有隱情。

  【紅學家 丁偉忠】整個《紅樓夢》,第五十五回是一個大轉折,整個賈府由盛轉衰,王熙鳳也正好她從第五十五回開始病倒

  【解説】在《紅樓夢》的第55回,元宵節之後不久,一向精力充沛的王熙鳳小産了。一個六七個月大的男孩兒,沒出生就夭折了。這對王熙鳳的健康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北京中醫院婦科主任醫師 華玲】在懷孕時,陰血到下焦,按現代人講,也就是到了子宮這塊來養胎的。如果衝壬血海的血不足了,她就沒法養了。如果她陰血不足,她就養不住了。胞胎沒有養分,就脫落了,提前脫落了,而造成她小産。

  【解説】王熙鳳的陰血不足是由來已久的,這還要從她掌管榮寧兩府的風光説起。

  【紅學家 丁偉忠】兩府的這個下人啊,不斷地車輪般地向她彙報,等等,她忙到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一邊吃飯一邊理事,而且把兩府的事物,還料理地井井有條,她自己的小房裏面的有些事情在底下也在操心操勞,所以到了晚上,她累得很。

  【北京中醫院婦科主任醫師 華玲】她這麼操勞,自己養得也不好,再一個,她還是一個心高氣盛的一個人,處處不饒人,就是説事事要抓尖兒,從現代人來講,大家都在競爭,其實競爭呢,就是要拔尖兒,不拔這個尖就沒有競爭了。只有那個尖兒才是第一。比較操勞,就比較傷心血,心和腎就有關係了。腎是水臟,那麼有一個水火既濟的問題。腎水應該上濟於心火,就不會心火亢盛。如果心火亢盛就會出現心的症狀,比如失眠呀這些。

  【解説】王熙鳳落胎之後,一下子就躺倒了,休養了八九個月,身體越來越糟,加之府上積累的矛盾越來越突出,這時候,工於心計的她已經力不從心了,由此她想到了抽身退步。

  【紅學家 丁偉忠】她一方面是忙亂,另一方面受了閒氣,所以萍兒講,她又勾起了舊病,又增添了新病,這樣一來她這個病又進一步發展,變成血山崩

  【解説】通俗地説,血山崩就是我們現代人所説的大出血。這種病會造成人體血的大量缺失,也正是血山崩造成了王熙鳳健康的惡性循環。

  【紅學家 丁偉忠】血山崩,一直到淋血不止。當然她越來越消瘦,臉色越來越黃,神情越來越倦怠,一直到支撐不住。

  【解説】在《紅樓夢》裏,曹雪芹用這樣的話描述王熙鳳:“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結果最終,王熙鳳就是死在了回老家的路上。

  【北京中醫院婦科主任醫師 華玲】暴崩下血,也就説香消玉散了。所以她的過程是一個傷氣耗血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

  【解説】中醫認為:血,是五臟六腑營養的來源,血不足,五臟六腑就會失氧,失氧就會造成功能失調,影響健康。正常血色素應該不低於11克,而當一個女性只有5克的血素時,記憶力就會下降,心臟更會缺血。黃帝《內經》裏指出:“血氣者,人之神”如果心血不足或肝血不足,人就會出現失眠多夢等神志不安的情況。

  【字幕】

  血虛的自我測試:

  1 身體發軟

  2 頭昏眼花

  3 臉色不好

  4 食欲不佳

  5 容易疲倦

  6 失眠健忘

  如果你的肯定回答在三個以上,那就要注意補血了。

  【解説】醫家認為,無論是林黛玉,還是王熙鳳,除了當時社會給她們的悲慘命運,她們的早亡都與血虛有關。既然缺血,那就要補血。紅棗,桂圓,枸杞,烏雞,雖然這些都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補血佳品。但專家還是提醒您:補血也會有禁忌。

  【字幕】

  大棗,對脾胃不好的人易造成腹脹;

  桂圓,有痰火的人不能多吃

  枸杞,對脾虛的人不宜多吃;

  烏雞,舌苔厚的時候不宜多吃,容易對胃不好

  【主持人】好身材當然很重要,不過如果以耗血為代價,就不值得了。沒有血色的女人,也就沒有了活力,沒有了智慧,當然就更談不上美麗了。讓我們都來做個有血色的女人,願活力與美麗同在。

  【健康提示】

  洋蔥忌蜂蜜:同食傷眼睛;

  鵝肉忌雞蛋:同食傷元氣;

  白酒忌柿子:同食心口悶;

  白酒忌紅薯:同食患結石。

(編輯:回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