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歡樂忘不掉

動畫片《中華美德》(第48-50集)(10月25日-27日)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5日 14:24


  48. 李時珍跋涉修《本草》

  李時珍是明朝傑出的醫藥家,青年時代的李時珍就有著精湛的的醫技和高尚的醫德,深得大眾民心,有病都找李大夫。本草綱目記載有誤,使病人中毒險些送命。李時珍立志要重修《本草綱目》,為此父親阻攔他,因為這是一個浩大而艱巨的工程,過去都是由朝廷下詔修編的。父親的規勸絲毫沒有打動李時珍的志向。從此他開始了漫長而艱苦的歷程,十幾年中,他深入民間,吃盡千辛萬苦,走過千山萬水,有時為一個藥量的掌握,冒著生命危險拿自身作實驗,並一一載入本草綱目,這本至今都在為人類作貢獻的中藥大典,終於誕生。

  

  49. 李泌單騎撫陜城

  唐朝,為了爭做節度使,抱暉害死了上司,準備兵變。老臣李泌得到皇帝的密旨,騙過叛賊的耳目,單身獨騎前往查找證據,抱暉派專人監視,處處提防李大人,李泌佯裝年老昏庸,暗中卻查出實情,依靠正直的楊將軍,機智地將叛賊緝捕進京。介於安史之亂後,李泌懇請唐德宗穩妥處理,以安民心。李泌洞察秋毫,“明事知禮”,為維護大唐盛事奉獻了耿耿忠心。


  

  50. 李廣神箭飛將軍

  西漢時,漢將李廣從小練就了百步穿楊的神箭硬功。匈奴進犯,李廣領兵迎戰,匈奴軍依仗人多勢眾,先派出兩名騎兵試探,李廣沒等他們靠近,抽箭張弓,只聽兩聲弦響,兩個敵人就中箭落馬,匈奴軍譁然,落荒而逃。次日,李廣率軍追擊匈奴軍,受到暗算,他機智地避開危險,連發神箭,殺得敵人聞風喪膽,丟魂落魄。在以後的十幾年裏,他打了無數的大勝仗,“飛將軍”威名遠揚。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