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競技賽場

異想天開——速錄技能電視比賽(04年12月20日至12月24日)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16日 16:13

  有這樣一個名詞,正日益成為焦點,在方塊漢字與虛擬空間之間實現巧妙快捷的連接;有這樣一種技術,正逐漸替代傳統,將高效辦公和移動辦公推向腳踏實地的新高境界;面對由西方人發明的計算機,語言輸入障礙一直是制約中文這種明顯異於西歐字母的古老文字與計算機完美結合的瓶頸問題。

  正是“它”的誕生與發展,終於讓中國人有了不遜於他人甚至卓然于他人的高速文字輸入方式,使中國文化和世界共舞的舞步更加瀟灑輕靈,更使以中文為載體的信息傳播和文化傳播在與其他語言文字的競爭中搶佔先機成為可能。

  這種全新技術和觀念,就是中文速錄!

  今天,速錄界高手雲集《異想天開》,速錄技能電視比賽馬上開始……本次《異想天開——速錄技能電視比賽》比賽分別由初賽、復賽、決賽的三個階段六個項目組成,初賽——看打、聽打;復賽——行進打、盲打;決賽——水上打和車上打,每項比賽的選手分別以淘汰的形式進入下一輪比賽,這不僅是對選手進行專業技能的考驗,也要對選手進行綜合能力的挑戰,究竟誰能闖過重重難關進入決賽最終脫穎而出呢?

  以科技挑戰極速,以極速贏得競爭,本次大賽的宗旨就是,挑戰人類身體對複雜多變的實際環境的適應極限,突顯速錄行業未來發展趨勢,激發高素質、高含金量的速錄人才的誕生和積聚。

  看打:

看打

  目光行進在字裏行間,手指躍然于鍵盤左右,選手們瞬間就將文字從紙面轉移到虛擬空間——速度是參與社會競爭的制勝關鍵!

  聽打:

聽打

  耳聽為虛,手打為實,話音落手指停,這就是中文速錄的奇妙魅力和價值體現,也是考驗選手速錄基本功的最佳環節!

  移動打:

移動打

  置身於燈光璀璨的新東安商場天井廣場,穿梭在上下錯落的手扶電梯,選手們在疾走與停頓的起承轉合間完成手指與鍵盤的親密接觸,體驗突發現場式的速錄環境,完成“移動打”版塊的激烈比拼。

  盲打:

盲打

  人們通常認為盲打就是不看鍵盤,而我們本輪比賽的盲打是選手既不看鍵盤又不看屏幕,真正意義上的盲打,選手們將在雙眼蒙蔽的情況下進行本輪比賽,這對選手們來説猶如置身於黑夜之中,觸覺將成為選手與速錄機間唯一的聯絡,在視錢被遮擋的情況下,一點小小的失誤將導致一連串的錯誤,這對選手們的心理素質和基本技能都提出了嚴峻的考驗。誰能在再次脫穎而出,闖入決賽呢?

  船上打:


  鏡頭定格在北京轉河的旖旎風光中,選手們乘船順碧水而下,在沿岸渾然天成、相映成趣的自然美景和人文氣息中,頂住水面波動和船隻旋轉的離心作用影響, 速錄下一曲快節奏的新時代主旋律。

  車上打:

  從“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居庸關到巍峨雄偉的八達嶺,逶迤細路承載著萬古長城給予中國和世界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也讓選手在顛簸起伏、心跳加速中,挑戰自我,追求極速!


  這是一次扣人心弦的比拼,這是一個與眾不同的賽事,這是一場異彩紛程的競技!請把目光給予我們,我們將帶給你物超所值、意猶未盡的視覺和心靈的全方位衝擊!

  科學無止境,速度無止境;中文速錄,挑戰極限速度!敬請關注《異想天開——速錄技能電視比賽》。

  2004年12月20日至12月24日,CCTV-少兒頻道每天20:30首播。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