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競技賽場

丹巴古碉(04年9月27日、10月8日首播)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4日 16:24

  在四川省丹巴縣的高山上,高低不等、形式各異地聳立著300多座被譽為“東方金字塔”的---丹巴古碉 。丹巴古碉始建於2000多年前的漢代, 在歷史長河中留下了許許多多神秘的傳説。古碉以泥土和石塊建造而成,外形一般為高狀方柱體,有四角、五角到十三角,高度10米至60米不等。古碉大多與民居寨樓相依相連,也有單獨築立於平地、山谷之中的。

  從用途上看,有用作戰爭的防禦碉,傳遞情報的峰火碉;有用來求福保平安的風水碉;避邪祛祟的伏魔碉。據先輩傳説,建造古碉一事,不可人為,須得神傳仙授。


  丹巴古碉是神仙傳授還是人為建造?現代學生要用科學的探索方式去揭開古碉神秘的面紗……


  同學們分成兩個組——考察組和搭建組。考察組一隊同學進入北京香山考察香山古碉的歷史和由來,另一隊進入叫梭坡的村子考察那裏的古碉情況,同時去十三角碉進行考察。


  搭建組的學生聽專家講解古碉的建造原理,並且用單塊的石頭壘石,嘗試壘石高度,並且為搭建模擬古碉選擇搭建地址和原材料。

  探詢過程中,察組學生進入丹巴縣唯一一個允許人進入的古碉進行考察,進入了甲居藏寨,考察藏房的建築結構和古碉的建築關係。


  搭建組進行搭建方案的討論,他們要用自己的努力搭建一座仿製的古碉。


  無論是考察組還是搭建組,同學們都懷著無限崇敬的心情去試圖解釋丹巴古碉之謎,即使辛苦,他們依然執著。


  工夫不負有心人,同學們通過努力,終於完成了古碉的搭建工作,他們請來當地的藏族姑娘,舉行傳統的藏族慶祝儀式。

  他們真的能揭開丹巴古碉的千古謎團嗎?敬請關注《異想天開競技賽場》之《丹巴古碉》,2004年9月27日至9月30日、2004年10月8日,CCTV-少兒20:30首播。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