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競技賽場

學藝蒙山茶(04年9月20日至9月24日首播)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1日 14:36


  中國是茶的故鄉,上至帝王將相,文人墨客,諸子百家,下至平民百姓,下裏巴人,無不以茶為好。而位於四川省雅安市名山縣境內的蒙頂山,歷來有“揚子江中水,蒙山頂上茶”的美譽而蜚聲海內外。


  傳説茶祖吳理真最早在蒙頂山開啟了人工植茶的先河,後經南北絲綢之路和茶馬古道傳遍五洲四海,從唐至清,長達1169年的時間,蒙頂茶是中央朝廷祭天祀祖的專用貢茶。


  而源於宋代的蒙山派茶技“龍行十八式”更是獨具魅力,享譽海內外。蒙山派茶技素以陽剛之美獨樹一幟,成為古今茶文化一道絕無僅有的獨特景觀。


  8位同學決心親赴蒙山拜師學藝,學習蒙山派茶藝茶技,兩隊分別找到了各自心目中的茶藝高人,經過嚴格篩選,兩名花季少年開始了他們的學藝歷程……


  蒙山終年雲霧繚繞,煙雨濛濛,大地一聲春雷,冰雪消融。大地復蘇,集天地之靈氣的蒙山茶新芽萌動,採下製成茶,鮮嫩潔凈不染見塵,實為茶之極品。


  採摘的標準十分嚴格,雨、露水芽不採,病芽不採,芽葉長度不夠或超過長度的都不採,每個芽頭必須由熟練的採茶姑娘用食指和姆指挾住從茶樹上折下來,而絕不能用指甲去掐。


  “龍行十八式”是融傳統茶道、武術、舞蹈、禪學、易理為一爐,因每一式均模倣龍的動作,充滿玄機妙理而得名。包括神龍搶珠、玉龍扣月、飛龍在天等18個不同姿式的摻茶動作。摻茶者手提長嘴銅茶壺時而在頭頂飛舞,時而又在腰間盤旋,爾後又準確無誤地將茶壺抓在手裏,從頭頂、從腰間、從肩上、從背後……萬無一失地把熱茶摻到茶碗裏,動作剛健有力,變化多端,被讚為蒙山茶技一絕。


  品蒙山茶講究茶具以“三才杯”最適合品茶,蓋為天,杯為人,托為地,泡好茶,蓋上蓋為合,意指品茶時佔齊了“天地人和”。


  學藝的道路上同學們遇到了哪些困難?究竟誰能學會真正的蒙山茶藝?學藝的過程中同學們又會有怎樣的發明創造?敬請關注《異想天開競技賽場》之《學藝蒙山茶》,2004年9月20日至9月24日,CCTV-少兒每天20:30首播。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