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競技賽場

竇團山鐵索橋架設之謎(04年7月26日至7月30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02日 16:19


  在四川省江油市,有一處名山,叫竇團山。竇團山上,有一處名景,叫“鐵索飛渡”!相傳,這鐵索飛渡已經有一千四百年的歷史,同時,也隱藏著一個一前四百年的秘密……


  兩座高低相近的山峰,一座,人可以攀登;另外一座,四週全是懸崖峭壁,就連鳥兒也難飛上去。那麼,如何在兩山之間架設一條重達千斤的鐵索呢?


  《異想天開》欄目在四川江油市展開了竇團山鐵索橋解謎活動,引起了人們廣泛的關注……來自四川省江油市3所中學——江油市太白中學、江油中學和江油一中的同學分別組成了紅、黃、藍三支隊伍,他們將在5天時間內通過查閱資料、現場考察、走訪專家等途徑,破解竇團山的鐵索橋謎團,並且要在模擬場地內現場架設鐵索橋。


  經過四天積極的準備,同學們不僅查閱了大量資料、走訪了橋梁專家,而且親自來到竇團山,設想著各種可能成為架設方案的辦法!看,紅隊的同學們甚至設想古人是利用攀岩的方法架設橋梁的,結果……當然是行不通了!

  反復的求證、反復的失敗,在失敗中,同學們找到了解決問題的辦法,在架橋比賽中,方案各異,真可謂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藍隊的的同學在一側的山峰上準備拉弓射箭了!不要認為他們是在擺架勢,看看這個男生的箭法,只要這麼一下,綁在箭頭的細繩就輕而易舉地落到了山的那一邊!他們的方案是用細繩末端連著粗繩,粗繩的末端連著鐵索,只要懸崖下的同學拉動箭頭上捆著的細繩,用細繩把粗繩帶過來,做成可供人攀登的梯子,然後讓人順著梯子攀登到懸崖頂上,再用力拉動粗繩,這樣鐵索橋就架設成功了!


  與藍隊弓箭手的帥氣和威武相比,紅隊的同學就顯得勇氣可嘉了!他們從一側的山峰出發,用繩子吊著木板,通過人員的移動不停地增加木板,一直到達對面的山崖上,架設一座斜拉橋。可是,這個方案讓在場的全體人員都捏了一把汗,結果——出於安全考慮,他們自動放棄了這個架設方案!用他們自己的話説,雖然沒有成功,但是他們依然是勝利者——精神上的勝利者!


  黃隊的方案看起來和紅隊的有幾分相似,也是在一側山峰上用繩子控制的斜拉橋。不過,它的巧妙之處在於它並不是在搭建的過程中增加木板,而是事先就把木板做成可以伸縮的、類似于工程雲梯一樣的結構,架設過程中只要選手推開收縮在一起的雲梯,橋就可以架設起來了!


  看,這個男同學的努力沒有白費,木橋架設成功!

  另外,不僅同學們開動腦筋準備了很多種鐵索橋,而且江油市社會各界的人士都投入到了這次解謎活動,更多精彩盡在《竇團山鐵索橋架設之謎》,敬請關注!CCTV-少兒,2004年7月26日至7月30日,每天20:30首播。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