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競技賽場

無線新搭檔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20日 16:08


  4個家庭,3組選手,科技館內搜索神秘目標。

  追蹤信號,排除迷惑,無線新搭檔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角色大反串,孩子當老師,家長作學生。不尋常的思維方式,與眾不同的奇思妙想。同心協力,共同闖關。

  科技館裏遊戲學新知,特殊的無線電測向,帶給你最奇妙的比賽。

  今天的比賽可是有點特殊。同學、家長齊上陣,不知這種新的組合實力如何?

  擁有一身無線電測向本領的同學成了老師,家長卻虛心當了一回學生。這回的角色大反串,究竟會是怎樣的情形呢?選手們共分為A、B、C三組。任務是,要求同學和家長配合,按照順序將隱藏在科技館三個樓層中的四部電臺找到,並且按照每個電臺紙條上的提示,完成特殊任務。


  (一排左)1號家庭由戴正航和媽媽組成,是北京月壇小學五年紀學生。

  (一排右)2號家庭的王朝,與前面的戴正航,關係要好。這次他兩家合為一組參加比賽。

  (二排左)3號家庭:王子侯與媽媽是最有競爭力的組合,母子間的和諧與默契讓人羨慕。

  (二排右)4號家庭:郭思寒是參賽的唯一的女孩,希望不會輸給3個小夥子。

  科技館內環境複雜,各種儀器星羅棋佈,很適合隱藏電臺,而這些狡猾的傢伙究竟在哪呢?

  跟這些水平高超的同學比起來,家長們對於無線電測向可謂是一竅不通。只好向孩子虛心請教了,這種情形可是不多見呀!

  看來兩組合併之後,果然實力驚人。一號臺很快被發現。當然,他們還要完成一個任務。


  任務一:利用滑輪的原理取得卡片。


  師父教的耐心,徒弟學的用心。兩位家長在孩子的一番指導下,又很快找到了2號臺。


  任務二:二人配合,將大鐵球運行一週。

  兩個家庭一起行動,優勢果然明顯。在完成第二關的特殊任務時,他們居然來起了接力合作。

  一組轉齒輪,一組運鐵球,節省了不少時間,特殊任務順利完成。


  A組的兩個家庭,已經向著3號臺進發。C組也已經找到了1號臺。只有B組還毫無發現。B組由王子侯和媽媽組成,好朋友一樣的母子關係,看了實在是讓人羨慕。有了母子間的默契,和朋友一樣的交流,B組的實力不容小窺。可是為什麼到現在他們還沒有找到1號臺呢?

  A組原本是進度最快的,可是苦苦搜尋了很久,這神秘的3號臺始終沒有被發現!一直找不到電臺,兩位同學似乎沒了耐性。此時,他們已經完全被科技館裏各種新奇的玩具所吸引了。不會是要放棄了吧?關鍵時刻還是家長挑起了尋臺的重擔。A組已經在各樓層間轉了好幾個來回。信號始終很強,可就是沒有任何發現。這個3號電臺究竟被藏在哪了呢?

  3號臺終於被找到!當然也是A組付出了相當多的時間作為代價的。


  任務三:利用聲音的反射與匯聚傳達信息。

  A組已經開始尋找最後的4號臺,而B組和C組依然為3號臺的位置迷惑著。

  A組被難在了4號臺前,A組已經搜尋4號臺很久,但是依然毫無發現。

  而C組雖然找到4號臺,但是現在必須和B組一樣,耐心地尋找3號臺。


  王子侯和媽媽在找到二號臺以後,兩個人就一路玩玩鬧鬧的,高興的不得了。不過現在畢竟是在比賽,還是趕快找到3號臺最要緊!

  A組隊員接收到的信號有些忽強忽弱,不太清晰,好像受到了干擾。諸多不利因素,給4號臺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它究竟在哪呢?4號臺終於被成功找到。但是只有完成了這最後的任務,才算大功告成。


  任務四:回答問題:計算機裏有什麼?


  家長們通過這次活動,增加了對無線電測向運動的了解。通過完成特殊任務,大家還增長了物理,計算機等各方面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家長與孩子享受到了一起齊協力,克服困難,最終成功的樂趣,這才是今天大家最大的收穫。

(編輯:劉曼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