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競技賽場

高山救援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18日 17:42


  登山遇險,跌落山崖,情況萬分緊急!失去聯絡,孤立無援,身陷群山之中。

  最後時刻,信號求助,SOS電碼承載緊急呼救!

  無線電少年,火線救援!不放過任何線索,追尋微弱的信號。

  克服困難,只有電波能指引方向!急速出擊!終極營救現在開始!

  為了考驗同學面對突發事件的處理能力,嘗試無線電測向能否在生活中也發揮作用。我們特地安排了這次營救遇險遊人的演習。但是,同學們面對即將到來的考驗還一無所知。他們正在山裏進行著一次普通的無線電測向訓練。


  提起無線電測向運動,您可能會覺得它有些神秘,甚至有點深奧。其實,無線電測向就像我們童年裏經常玩的捉迷藏遊戲。只不過,它尋找的是發射無線電波的小型發射機。參加者手持測向機,要在規定時間裏找出事先巧妙隱藏好的數部電臺,用時最少者獲勝。今天同學們的訓練內容是,使用2米超短波波段測向機,在地形複雜的群山中尋找電臺。揮動測向機,找到接收到的信號最清晰,音量最大的方向,電臺就在那裏。

  這麼聽來無線電測向好像也不過如此,但是忘了告訴您,無線電測向還有一個名字就是“獵狐”。磁帶盒大小的電臺,就像一隻狡猾的狐狸,將自己絕妙的隱藏起來。就算你判斷對了方向,離它近在咫尺,但要想抓住這個傢伙也絕非易事哦!


  從那麼高的山上摔下來,想必傷的不輕。孤身一人來登山,又不幸遇險,現在的情形好像有些不妙啊。身受重傷又孤立無援。在大山裏,碰到這樣的狀況,不知他能怎樣應付。


  還是聯絡不上!一切的努力都是徒勞。!小吳最後嘗試著發出了SOS求救信號!但是究竟能否有人聽到,就只有在心裏默默地祈禱了……

  無線電測向比賽,按照完成整個賽程的長度有長短距離之分。現在同學們進行的是短距離測向訓練,即3——5部隱蔽電臺間的單距要在30——200米之間。這對於幾位身經百戰的老隊員來説根本就不在話下。營救行動現在開始!急迫!緊張!甚至還有些興奮和激動!自己一身的本領,現在終於派上用場了!剛才的輕鬆和頑皮已經被急速奔跑所代替!收聽信號!判斷方向!尋找目標!找到遇難者,是同學們現在唯一的念頭!此時,大家頭腦裏只有方位、時間和速度!

  隊員們由兩名老師帶領,兵分兩路。為了搶時間,第一組尋找了捷徑。他們沿著SOS求救信號的直線方向一路追蹤前進,越過山坳,穿過荊棘,一路上碰到了不少麻煩……

  由於步話機的頻率與隊員們手持的2米波段測向儀的頻率很接近,都在144兆赫左右,但是由於周圍高山和峭壁對這種超短波的傳播産生了不小的影響,信號明顯減弱,令隊員們判斷信號方位變的困難起來。


  第一組的隊員們終於來到了一個開闊地帶,這對於接受信號,判斷遇險者方位是很有利的。但是此時的小吳正在移動過程中,所以發出的求救信號也就受周圍環境的變化,而變的很不穩定。在加上長途跋涉的疲憊和氣溫驟降的寒冷,使得同學們的搜救行動又陷入了幾乎停滯的境地。

  耳機裏傳出了最清晰的信號!隊員們離遇險者近在咫尺!營救行動終於看到了希望!

  高山救援成功了!此時同學們也知道了這次行動只是對他們的一個考驗。隊員們用自己手中小小的測向機,完成了一項對他們來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不僅是他們無線電測向技術的一次精彩表演,更是同學們綜合素質完美展現!


  小提示:短兩米測向機使用

  無線電測向按工作頻率(即波長)劃分為80米波段和兩米波段兩種。現在同學們使用的就是兩米波段的測向機。它的頻率為144到146兆赫之間的超短波段,其波長為2.08到2.055米,所以稱為兩米波段測向機。看外形,您恐怕會想到老式的電視接收天線。這種天線叫做八木天線。它向外伸出的六支天線叫做引向器。引向器的數目越多收到的信號越強,判斷的方向越準確。對於兩米測向機來説,它收到的信號最強的方向就是信號源所在的方向。所以為了準確,快捷的判斷方位,一般採取交叉定位法。在兩個位置分別判斷出信號源的方向。這兩條直線的交叉點,就是信號源所在的位置。

(編輯:劉曼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