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每週精彩命題

紙船載人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11日 11:26


  500公斤廢報紙造小紙船

  來自北京、天津5所中學的學生們在游泳館較量了“紙船載人”,紙船不僅能載著兩三名學生往返50米泳道,一艘小紙船還能在水中承載12個人。同時也有兩名同學中途落水。

  紙船全由舊報紙做成


  “紙船載人”大賽由《異想天開》欄目設計組織。有北京和天津共5支中學生隊伍參加。6條船所用的主要原材料都是廢舊報紙。按要求,每個隊只提供舊報紙250公斤、長紙筒兩根,還有兩桶白乳膠、防水劑、清漆。船型和構造由學生們自己設計,要求10天內完成。在正式比賽之前不許下水試驗。

  “醒獅”翻船隊員哭了

  12點25分開始登船時,天津實驗中學的隊員急了:他們的“醒獅”左擺右晃,隨時都可能翻船,坐在船尾的女同學嚇得雙手把著船舷,船員在船上晃悠了5分鐘不敢出發。最後隊員不得不往船裏裝入10厘米深的水才勉強能行,但劃到對岸時已比三A號慢了一分半鐘。醒獅2號更不幸,在行到25米左右時沉到水裏。

  沉船後,許多醒獅隊的隊員和老師都哭了。


  拷貝遊船獲得大獎

  在進行速度的比賽中,由大興二職設計製造的三A號既快又穩,這艘坐著3名學生的小船僅用了50秒22就劃到50米水道的盡頭,獲得了最快速度獎。

  據三A號隊長,高一學生康晴向記者介紹,製造這條船他們僅用了6天,材料只用了限量的三分之一。為做這條船他們特意從大興康莊公園借了一條遊船,先把船翻過來,再以船為模子在外層用膠糊報紙,糊一層烘乾一層,糊了50多層後再揭下來就是船的雛形,然後再用紙管做框架,最後跟真船一模一樣。

  上了12人還有富餘


  “壺人號”是北京水利水電學校為自家船起的名字,因為他們把紙船做得像一個沒蓋的大茶壺。而且也是六艘參賽船中最大的一艘,結果,他們也不負眾望,總重753公斤的12人站上去,船舷離水面還有10厘米。

  專家們表示,諸如此類的課外實踐活動對中學生的成長學習大有裨益。高雲峰副教授認為,通過實踐和失敗,學生將體會到會解試題與解決實際問題並不一樣,這有利於激發學生的求知欲。(北京青年報)

  報紙糊成4條紙船 載3人過河又快又穩

  紙船能過河並不稀奇,不過如果這紙做的船上再坐上3個100來斤的大活人,還能像真船一樣在水面上劃來劃去,可就有點兒新鮮了。昨天,在京郊某游泳館裏,來自5所學校的學生們坐上紙船玩兒起了比賽。


  紙船之最

  最大紙船:寬近兩米,站上15人還有富餘

  最窄紙船:勉強只有1人寬

  最“真”紙船:無紙筒支架,全部用報紙糊成


  最不幸紙船:前進了20多米因進水而傾覆

  最快紙船:50米距離僅用50多秒就達終點

  預備:參賽紙船形態各異

  記者到達比賽現場的時候,大興第二職業高中、西城外國語學校、天津實驗中學等學校的隊員們正在對自己的紙船做最後的修整。準備下水的6條紙船形態各異,大小不一,最大的一條寬度接近兩米,整條船站上15個人還有富餘;而最小的一條紙船船幫雖然挺高,比一般的木船高出將近3倍,但船卻非常窄,勉強只有一人寬。

  兩艘“超窄船”的建造者——天津實驗中學的學生告訴記者,他們和其它4所學校的學生都是為完成“異想天開”欄目提出的紙船過河的項目才舉行這次比賽的。所有紙船全都由學生們自己設計製作,每張紙之間都涂上防水膠和清漆,這樣紙船就可以像木船一樣在水裏行走,而不會被水泡化了。

  開始:窄船進水功虧一簣

  10點20分,第一輪比賽正式開始,三條紙船被推下了水。其他兩艘大船下水後安然無恙,而“超窄船”剛一進水就一會兒左一會兒右地拼命晃,嚇得坐在船裏的兩個學生緊緊地抓住船幫。好在天津實驗中學的學生們聰明,趕緊往船艙裏灌水,增加船的重量,加進一寸深的水後,船倒是穩住了。

  這條“超窄船”的命運還算不錯,在第二輪比賽時下水的第二艘“超窄船”更慘,由於船輕搖晃,比賽剛開始不久就在水面上橫了過來,遠遠落在了其他兩艘船後面。兩個划船的學生一著急,開始用雙手拼命划水,泳池裏的水被嘩嘩地撩進了船裏,才劃了20多米,船艙裏就差不多灌滿了水,船裏的兩名學生幾乎是坐在齊腰深的水裏向前劃行。這時船裏的一名男生突然向右一歪,紙船也隨著向右一傾,“嘩啦”一下折進了水裏,挑戰行動也隨之宣告失敗。

  結果:第一名用時50多秒

  除了兩條“超窄船”外,其它4艘紙船倒是全都安然劃過50米的泳池到達對岸。大興第二職高的學生們製造的一艘完全倣真的紙船儘管沒用任何紙筒做支架,全部用40到50層報紙糊成,但在水中竟然與木船毫無差別,搭載了3名學生後仍然又快又穩,只用了50多秒就第一個到達終點。(信報 張穎)

(編輯:劉曼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