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每週精彩命題

2003年8月29日:水面清污有新招

央視國際 2003年08月19日 15:42


  水是城市的精靈,尤其是一座有河流穿過的城市更能讓人感受到水賦予的靈性。當我們徜徉在這樣的水岸,讓身心盡情放鬆,悠閒地看夕陽漸落看暮色漸起……水在影響城市的風格,美化著城市的環境,同時也在決定著城市的命運。不知您是否留意過我們的某些行為正在對水資源造成著破壞,而這些行為我們再也不能熟視無睹了。


  據水利專家介紹,由於京城水系整治中所有河道全部實行了截污,預計2005年不會再有臭水過市。經過近兩年整治,首都大部分城市河湖水質已由過去的四類、五類穩定上升為二類、三類。而依照現在的治理速度,在3年至5年內,本市還將有20余條河流得以還清,7萬餘公頃水面會清波再現。用3年實現北京河流的現代化是完全可能的。北京實現了天上衛星、地上計算機、河中自動測量儀的全方位、立體覆蓋的防汛監控體系,徹底改變了長期以來的人工蹲守狀態。改善水質、順暢濱河交通、合理開發利用灘地資源在此後也將作為北京河流整治的重點工作之一。


  在這樣一個全民總動員的大形勢之下,我們的“異想天開”隊員們也不遺餘力,水面清污有什麼樣的高招呢?借助某種裝置就能在水面任意行走,打撈水上垃圾豈不是探囊取物?用手搖、用腳蹬,水上清潔試驗新概念,大膽的構想能否經受實踐的檢驗?智慧清污船真的能最終取代人工巡航收集漂浮物嗎?借助高科技和我們的無盡想象將傳統的清污方式徹底送進歷史博物館吧!


傳統打撈清污方式

  一條河,不僅給了這個城市富庶的生活和美麗的景色,還有斑駁的歷史和流轉的時光。我們真的有義務愛護她、保護她,讓那些不文明的行為消失吧!讓人們和諧地與河流共存,讓河流和城市“相看兩不厭”,讓我們有天不再談論關於河水清污的話題。這美好的願望決不會是異想天開。


  作品一:PVC管清污船

  號稱要與高科技接軌,就使用PVC管製作了這樣一個“水上行走器”,可是站穩都成問題,哪談得上清污啊,這個設計有待改進。


  作品二:泡沫塑料清污船

  這件作品太簡單了,怎麼看都像是滑雪板,可是就看這位同學的架勢,無人輔助,是寸步難行嘍!


  作品三:手搖式清污船

  這件作品看起來還不錯,利用鏈條帶動葉片轉動,驅動小船向前行進,只是這船似乎重了一點,那可是實打實的鐵傢伙,這不,在船的四週都裝上可增加浮力的空瓶。


  作品四:遙控清污船

  這件作品利用一個遙控船模型改裝而成,在船頭設計兩個喇叭型的進污口,船尾裝了一個網兜,這一圈下來,收穫還不少呢?


  作品五:光感清污船

  這件作品上安裝了好幾個感光探頭,對光線非常的敏感,利用單片機設定好相應的程序,前進還是後退,左傳還是右轉。


  作品六:水車式清污船

  看這件作品像不像古代的水車,用腳來轉動葉片很有特色,不過雙手還是得不到解放,還得扶著保持平衡,那麼水面上的污物怎麼打撈?

(編輯:劉曼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