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每週精彩命題

我愛廚房

------2003年7月9日

央視國際 2003年07月16日 17:43

  古語説得好:“民以食為天”,人們在食物上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但是再好的食物也得有人去做,而這人也得有地去操作才行,所以言歸正傳,我們要探討的重點就是“廚房”——各類精美菜肴的誕生地。據了解世界各國在對廚房的愛好和理解是不盡相同的,就説日本吧,日本的廚房是為了合乎于日本人的飲食文化而建造的,因為日本料理是以“煮”、“烤燒”為主的關係,對廚房器皿的要求也是很嚴格,菜還未嘗,光看那些個盛菜的盤碗就是一種享受;再説德國,這個對美食並不講究的國家,其先進的廚房卻是令人稱道的,在他們的廚房中不會見到雜亂無章,各種設備有條不紊,從烹飪的初級階段出發到將菜肴盛盤端上各個過程要使用的各種設備都合理佈置,對垃圾的分類處理都做了細緻的安排,強調一種和諧。現在就説説我們自己,這幾年家裝市場火暴異常,人們在裝修自家居室時,無一例外的將廚房裝修排在第一位,設備要更新,功能要更全,設計要更體貼,“食字當頭”。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一些人是“喜新不厭舊”,他們在已有的廚房設備上大做文章,“人性化的改造”是他們的至理名言,他們就是我們的“異想天開”隊員,且看他們的表現吧。

  初學做菜的人,想必對處理活魚的經歷記憶猶新吧,破膛開肚刮魚鱗這一套活下來,往往令許多初學者大出一身汗,那麼現在就隆重推出我們的“自動刮魚器”,保管令您愛不釋手;“翠花,上酸菜。”還記得這句經典的段子嗎?東北人愛吃酸菜,四川人愛吃泡菜,有人對腌泡菜的壇子做了一點革新,輕鬆淘汰那塊大石頭,輕巧又實用,而且這樣的設計讓您一看就會;對了,還有一種廚房中的用具也被人重新豐富了它的功能,從前它總是在需要的時候找不到,不用的時候滿眼飛,那就是我們沿用了數千年的“文物”“捍麵杖”,發明中的“組合法”在新式捍麵杖上得到了充分的體現。節能冰箱在這個注重環保的時代裏越來越受歡迎,不過再省電的設計都不如這個想法更環保:“不用電的冰箱”,你見過嗎?還有很多關於廚房的發明或者説是小革新,相信一定會讓你眼前一亮的。

  在廚房裏工作,用水是相當頻繁的,洗一兩隻碗,就要用許多的水,這樣的事大家都幹過,擁有一套科學的“廢水再利用裝置:很重要,來看看這樣的節水裝置。

  不過最後我們還是要探討一下未來的廚房,它到底會是什麼樣子的呢?據目前科技的發展速度看,我們大致可以勾畫出這樣一幅藍圖,通過在家中各處放置的攝像頭,可以看到孩子是不是又在調皮了;與可視門鈴連接,不用出廚房就可以迎接客人;與社區銷售網絡連接,在廚房裏就能訂購油鹽醬醋;如果要出門,還可以為晚歸的家人留言。不過今天這些廚房裏的小革新一定也會帶給您一些啟發的,不要去計較設計者的製作水平,大膽的想象不拘泥于傳統的創新應該值得讚揚,發明有時只是在熟悉的東西上改進一點點,動動手您也做得到,關鍵是您敢不敢於異想天開!

  我愛廚房作品展示

  “刮魚鱗器”


  刮魚的工具是由現有的工具改裝的,就好像是兩把鋼鋸在一起,有齒的一面正好是可以刮魚鱗,手柄處還安裝了一把多用刀,方便去除雜物。


  盛魚器是不可少的,看樣子像紗窗改的。第一眼看上去這像一個加工零件的車床,無論如何也不會和廚房聯絡到一起,還有個搖柄,在提升的過程中兩個滾輪相互咬合,魚鱗就被刮得很乾淨,設計者的構思和模型都很好,這個想法究竟能不能實現呢?還要經過實戰的考驗,不過一旦能真正被使用就一定會給人們帶來更多的實用和便利的。


  “可以控制計量的瓶蓋”


  在一個普通瓶塞上打個洞,裝上彈簧會起到什麼作用呢?原來轉動瓶子,藥片就可以一粒一粒的掉出,瓶蓋裏面再挖上斜坡,藥片就更順利的掉出來了。

  在大瓶子上套一個小瓶子,中間安裝一個單向閥,大瓶子裏面的水流到小瓶子裏,小瓶子上面有刻度,這樣需要多少就取多少,所取的計量還是比較準確的,就是使用起來不是很方便。


  “不用電的冰箱”


  不用電的冰箱,它是由這幾部分組成的:風桶,銅管紗布,手搖鼓風機,進水漏斗。想知道它是否經的起實踐的考驗嗎?讓我們來看看它的演示,一杯常溫下的飲料,把它放在我們製作的冰箱裏,先給銅管紗布上噴灑上酒精,當有人搖動鼓風機,鼓風機送風,紗布上的酒精揮發就起到了製冷的作用。


  這個冰箱雖然沒有實用的價值,但是它證明了同學們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把自己的理論知識變成實踐,這也是一種不小的收穫。

  “節水裝置”

  這個裝置分為兩層,兩層中間有一個控制閥,如果水實在是太臟了,就把閥門轉過來,水就會自動排出,如果閥門再向另一邊轉,那麼可以再次利用的水就能夠通過濾器轉換成乾淨的水,這樣就節約了資源。


  根據模型做出實物,與模型略有不同的地方在於:兩個池子,一個放臟水,一個放可利用的水。它們之間是通過一個可活動的水龍頭來控制的,兩個龍頭把可利用和不可利用的水直接分開,在可利用的水的池子裏有一個過濾裝置,有過濾器,有過濾絲網,下面是一層塑料的過濾層,再下面是木炭,木炭是起吸附油污的作用,水可以從過濾器的底部流到水池再流到水箱,廢水從管子流到下水道。


  把洗過菜的臟水,倒進節水裝置裏,就可以清楚的看到裝置分為兩層,第一層用鐵絲網把一些較粗的雜質過濾掉,下面一層利用明礬來吸收雜質顆粒。經過廢水處理裝置凈化出來的水,可以再次利用了。

(編輯:劉曼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