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
週一至週日
8:49-9:20
欄目簡介
   一、欄目簡介
  中央電視臺《夕陽紅》欄目開播于1993年10月,其時距中國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尚有六年之遙。“春江水暖鴨先知”,當時的中央電視臺社教中心科教部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雜誌社的聯合創辦者們,較早地嗅到了中國社會人口老齡化的信息,於是《夕陽紅》欄目在媒介體制改革的第一個浪潮中應運而生,成為中央電視臺最早,也是至今惟一的老年欄目。
  《夕陽紅》欄目先進的運作機制,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良好的市場自我調節能力,準確的定位和高質量的節目播出,使得欄目擁有了忠實的固定觀眾群,長期保持較高的收視率和滿意度,並連續多年被評為中央電視臺優秀欄目。節目主持人陳志峰、黃薇、張悅家喻戶曉,深受觀眾喜愛。一曲《最美不過夕陽紅》唱遍了大江南北,回蕩在長城內外,表達了欄目對億萬老年觀眾的一片深情。
  二、欄目宗旨和定位
  《夕陽紅》欄目以老年人為服務對象,以所有和老年人相關的社會群體為收視主體。《夕陽紅》節目以老年人的獨特視角觀照社會,以社會的不同視角觀照老年人,反映的是老年人眼中的世界與世界眼中的老年人。
  《夕陽紅》節目突出平民意識:為最大多數老年人服務;人文意識:把老年人放在平等的地位上來看待,更多地關注老年人的社會文化屬性。
  《夕陽紅》節目注重時代性:緊跟時代,貼近社會主流生活;開放性:把老年生活放在一個開放的社會系統中來考察;服務性:既強調實際生活的服務,更強調精神上的人文關懷;參與性:既注重行為上的介入與參與,更強調精神和心理的介入與參與;多元性:在社會主流價值原則下,尊重個人的價值選擇;多樣性:《夕陽紅》節目形態始終呈現出一種與時俱進的多樣性。
  三、欄目播出版式 《夕陽紅》欄目介紹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週六

週日

 


  四、欄目播出時間
  首播:中央電視臺一套 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