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媽媽的一封求助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3日 14:17 來源:CCTV.com

  今年2月15日,台灣一家媒體收到一封沒有署名的信,從信的內容我們了解到,這是一位母親懷著急切的心情為尋找自己還在讀中學的女兒而發出的求助信。信裏説,女兒所在的學校——台北縣土城清水中學常有學生“莫名其妙”失蹤,或是離家逃課的事情發生。在她的多日追蹤之後,找到了九處這些逃課學生經常出現的地方。究竟這些逃課的孩子在上課時間都去做什麼去了?帶著這樣的疑問,記者和台北縣警局一起,展開了對這名逃課中學生的尋查行動。

  中學生逃課後的去處——網吧和檯球廳

  記者和警察一連幾天到校門口調查。根據信上畫的地點,早餐店在這裡,網吧就在隔壁。在車上記者隔著玻璃用攝影機記錄下逃課學生的行動。

  早晨七點四十分,幾個中學生圍著餐桌,嘴裏叼著煙,正和幾個無業青年高談闊論。

  七點五十五分,這一群人起身走出早餐店轉移到下一個地點。鏡頭跟著他們,進了一家信息諮詢公司。記者跟著進去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是一家計算機公司改造的網吧。而這些不滿十八歲的中學生全都被安排在裏間,他們有的上網聊天,有的抽煙閒逛,一進到網吧就根本不在乎什麼上課時間了。

  下午四點,飲料店門口開始聚集學生,有男生,也有女生,正在商量去別的地方打發時間。隨後他們進了一間檯球廳,這時候天色已經開始昏暗。而所有人似乎都沒有回家的打算。

  逃課中學生之早戀

  在距離校門口100多米的地方,記者又看到了這樣的一幕:

  一名成年男子正在和一名女中學生做著親密動作,對路邊過往的行人視而不見。

  這些情竇初開的中學生,開始嘗試自以為的愛情和浪漫,不只是在學校,在公眾場合也不避諱。這不,一對穿著校服的小情侶正牽著手走回學校。

  在記者追蹤逃課學生的過程中發現,處於懵懂時期的中學生對愛情有著模糊的認識,似懂非懂的感情生活也成了他們打發逃課時間的主要內容。

  逃課中學生之幫派

  小小的個頭説起話來還帶點童音,他只有十五歲,卻是這些中學生口中的大哥。

  同期:輟學中學生 小黑

  曾經有被關過 因為學校不知道 後面是因為媽媽跟他 跟我們學校一些主任講 所以呢學校才知道我被中輟了

  他叫小黑,剛上初中一年級就已經加入地下幫派,曾經輟學過四次。因為盜竊進出少年監獄好幾次,之後乾脆放棄上學。輟學之後又回到學校吸收別的同學加入幫派,站在他身旁的全都是他吸收的成員。

  同期:輟學中學生 小黑

  他(老大)給我藥物 一些東西啊 他叫我拿去學校賣 因為學校沒什麼人

  所以我就找了一些小弟

  有吃有喝有的玩,又有人保護是小黑加入幫派的直接原因。為了擴張自己的勢力,他不斷吸收成員,現在成員當中最小的才上小學五年級。

  同期: 小學生 阿德

  跟這些大哥哥在一起,對你有什麼好處 沒有啊 都玩在一起啊 你沒有唸書喔 有啊 倒數第一名。

  這些幫派成員多數時候在學校附近的早餐店聚集。他們嘴裏叼著煙,而且髒話不斷,在這間不到二十平方米的小店裏非常顯眼,但他們似乎以此為樂。沒過多久,這些人又談論起“紋身”這個話題。

  母親傷心的眼淚

  這位傷心欲絕的媽媽黃女士因無法承受女兒和同學一起失蹤的事實,情緒失控而當場昏倒。而讓黃媽媽萬分擔心的正是這個只有16歲的女兒。根據黃女士的回憶,女兒失蹤前只説了一句要去同學家,之後就音訊全無了。同學説最後一次看到她是在學校附近的網吧,旁邊還有同校的男學生。

  究竟這些逃課失蹤的學生在哪,到底什麼時候才想著回家,整天為他們擔心的媽媽現在已經筋疲力盡。

  同期:逃課女母親

  都沒回家 我也沒辦法管 也找不到孩子 也報了警 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同期:逃課女母親

  我好話説盡 軟的話也跟她説 硬的説 我要揍死你 也跟她説了 軟的説 妳好好上學 早上去 妳回來 晚上乖乖 我也是有配合

  學校警方齊出動 尋查逃課生

  面對媒體的報道,清水中學校長表示要加強對學生的管理。

  同期:清水中學校長 黃文煜

  我剛剛也講了 我會努力來改善。我們會再針對整個巡邏網的盲點再做加強好不好?

  為了遏止學生逃課,清水中學出動教官騎著摩托車,定時定點在學生附近巡邏。網吧、小吃店還有檯球廳,現在都是教官巡邏的重點。

  同期:北縣清水中學 教官VS檯球廳業者

  如果上課期間有我們學生在這裡的話,麻煩通知我們一下。

  同期:台北縣警察局VS逃課學生

  證件、證件看一下 證件拿出來 我沒有帶證件啊 我沒有皮包啦

  在衝進網吧的警員盤問下,這兩名少女,果然其中一名女生未滿十八歲,還是高中生。

  同期:台北縣警察局VS逃課學生

  你滿18了嗎 還沒 還沒有滿喲

  警察繼續往裏走,又發現另外三個身上穿著校服的女學生,在玩電子遊戲。外面又來一名男學生,走到網吧門口。看到全是警察,轉身就跑。警察盤問這三個人,才知道全是清水中學的學生。他們被帶回警局,學校的教務主任很快接到警方的通知趕來。

  同期:教務主任

  他這個網吧來講,他正有裏面跟外面兩層,所以我們只能看到外面,了解是不是有(學生)。因為我們學校服裝還算是蠻明顯的,我們可以去觀察是不是有我們學生,但是裏面那邊的話,我們就比較沒有辦法。

  面對中學生逃課問題日益嚴重的情況,台北縣警方也派出了大批幹員,24小時輪流站崗。將那些逃課的學生帶回警局進行教育。

  兩個星期以後……

  經過媒體和警方長達兩個星期的報道和尋查,記者再度來到學校周邊,看到學校的教官,從七點二十分到八點整一直學校附近巡邏,學生經常聚集的早餐店裏有學生坐著吃早餐,卻少了抽煙和罵髒話。網吧裏也已經看不見學生的蹤跡。看來在社會和學校的共同努力下,處於叛逆期的中學生是可以重返校園,正常上課的。雖然問題正在得到解決,逃課的學生也在陸續返校,但真正需要我們思考和反省的是,這些學生逃課、失蹤的情況為什麼會接二連三地出現,這些問題的責任到底要由誰來承擔。

  同期:逃課女母親

  我説這政府開放網吧是害死孩子而已,哪有真的在教育孩子。網吧愈開放愈多,就是害死孩子。這些孩子一天到晚在網吧,網吧又24小時開放。孩子説難聽一點,在那裏結群成黨,那一個不會變壞,哪一個孩子會想回家。

  孩子放學不回家,迷戀網吧或許可以歸咎於當地政府和社會,可上課時間在校外度過那就是學校的責任。由於清水中學對學生的出勤缺乏一套完善的管理和監督制度,所以即使裝監視器,在校門口站警衛也不能避免學生的逃課現象發生。

  同期:台北縣清水中學教務主任 柯雅菱

  我們的側門,其實我們裝有監視器。那平常的大門都有警衛在做一個控管,只是所有。所以我想難免百密一疏。針對這個情形我們一定會再做一個處理。

  不過,也有家長認為,孩子的家庭教育應放在首要位置。

  同期: 中學生家長

  其實教育最基本還是要從家庭,家庭的教育來。家庭最重要。

  社會、學校和家庭形成了一個中學生成長所必需的三個重要因素。一個因素出現了問題,都會導致學生偏離方向,誤入歧途。因此,為了讓這些學生回歸校園,給他們創造一個健康正常的成長環境,還是需要各界投入更多的心力,給予更多的關心。

責編:王京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