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台灣導演 侯孝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02日 13:28 來源:CCTV.com

  侯孝賢是台灣鄉土電影的積極宏揚者,他曾經獲得嘎納,威尼斯等電影節的大獎,為台灣電影贏得了國際聲譽。他也是台灣新電影運動的倡導者,電影《童年往事》《悲情城市》《戲夢人生》成為台灣的經典影片。

  侯孝賢廣東梅縣人。1948年跟隨父母移居台灣花蓮。出於謀生的需要,走上了電影這條路。

  同期:其實我是高中根本沒畢業,然後去當兵,當完兵回來才考大學,用同等學歷考,用第一志願考,為什麼會填第一志願,就是你在當兵的時候開始冷靜,想你出來以後幹嗎,你想你什麼都不會,那我就還是弄電影好了,準備花十年時間,那時候,那時侯自己給自己這樣講。

  25歲的侯孝賢畢業于台灣藝專影劇科。1974年開始從事影視工作,當過場記、副導演、編劇、演員,參與過《桃花女鬥周公》、《早安台北》等電影劇本的寫作。八十年代初因執導《就是溜溜的她》和《風兒踢踏踩》兩部影片而成名。隨後以作品《在那河畔青草青》和《兒子的大玩偶》的成功放映,迅速引起台灣影壇的注意。

  從1983年至今的二十多年的時間裏,侯孝賢用自己的才華,不僅將台灣電影帶入了藝術殿堂,而且為華語電影在世界影壇上爭得了一席之地。在這期間,侯孝賢共執導了13部電影。這些影片以不同的角度反映台灣的本土文化。

  同期:為什麼是你一直關注本土,它有個現實的因素,就是因為你生活在這裡,所謂世界觀就是小時侯形成的,小時侯環境形成的。

  《風櫃來的人》、《冬冬的假期》、《童年往事》和《戀戀風塵》被喻為是侯孝賢成長電影四部曲。

  《風櫃來的人》用鏡頭表現兩個主人公背井離鄉來到城市後,對城市的那種茫然,陌生,焦慮和恐懼。該片在1984年獲得第六屆法國南特三大洲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隨後上映的《冬冬的假期》,講述了主人公冬冬在鄉下外婆家所經歷的故事,反映出台灣社會向工業化的轉變,以及個人在這一變化中如何尋找自己的位置。影片獲得1985年亞洲影展最佳導演獎,瑞士第三十八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特別推薦獎和法國南特三大洲國際電影節最佳劇情片獎。

  《童年往事》是侯孝賢自傳色彩極濃的一部電影,描寫了主人公阿孝跟隨家人從大陸遷往台灣的童年回憶,以及這些童年往事對主人公的影響。

  同期:我記得我以前做的,就像《童年往事》裏一樣,一天到晚往外走,因為我父親常年生病,他不跟我們接近,因為他有肺病;而我母親常年憂鬱,她憂鬱是因為她住過精神病院。所以其實家裏面有一種很奇特的氣氛,我不甘於在家裏。我後來拍片,為什麼我的電影在最後其實都有一種蒼涼,有一種悲傷的氛圍在裏面?可能都因為這樣一個原因。我想不通,其實我很熱情!好了,我自己回想,我感覺就是我小時侯那段歷程對我的影響,其實已經確立了我的這個世界的看法,那是對人世的一個看法,所以才會這樣。”

  該片于1987年獲第二十二屆金馬獎原著劇本獎,第三十七屆柏林國際電影節特別獎,荷蘭鹿特丹國際電影節非、歐、美洲最佳影片獎。

  繼《童年往事》之後,侯孝賢努力嘗試實驗型的電影,因而被稱為台灣新電影運動的旗幟,他執導的《悲情城市》《戀戀風塵》《咖啡時光》等多部電影,都已成為台灣的經典影片。

  《悲情城市》是侯孝賢的頂峰之作,講述的是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至一九四九年國民黨逃往台灣之前的一系列政治歷史事件中,林氏家族所遭遇的風風雨雨。影片獲得當年第四十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成為台灣電影中第一次在三大國際電影節上獲大獎的影片。這部作品的成功,使侯孝賢完成了從關注台灣民生到關注社會歷史問題的轉變。此片與後來的影片《好男好女》、《戲夢人生》成為了台灣電影“悲情三部曲”。

  同期:那我的片子,從什麼時候開始,從戲夢開始,當然嘎納有得到評審團獎,但是從戲夢人生開始以後,我一直是走實驗性,所謂實驗性就是一直在跟自己挑戰,然後不想拍同樣的風格,所以一直以來就是不太可能得獎,因為它跟觀眾的距離,他是有一定的距離的。

  2000年以後,侯孝賢的電影創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我們所熟悉的《最好的時光》就是這個時期的代表作。這部電影分為戀愛夢,自由夢,和青春夢三個段落,侯孝賢説,自己對人生感悟越透,拍片子的週期越來越長,而且對細節越發重視,目的和功利反而不那麼明確了。截取了三個不同的時代,訴説著三段情緣未了的愛情。

  同期:“年輕的時候,20幾天就可以拍一部片子,現在拍3個月,你總感覺還不足,為什麼,因為你的能量跟檢點開始分散,意思就是你任何細節都開始注意,然後從以前的比較知覺的佔大部分的,到現在是完全自覺的東西。因為創作者最大的一個挑戰就是跟自己挑戰,就是到底你的底線在哪,你的能力,你對事物的看法,對整個人的世界的這種理解,種種這些都是你越來越累積出來的,所以基本上很難,非常難。”

  侯孝賢説,拍電影已經成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下一步他將用十年的時間,拍攝中國獨有的動作武俠片,希望在這有一領域有所收穫。

  同期:我是從小時候開始喜歡看小説,武俠小説開始,什麼傳統的演義小説,什麼小説我都看,一直看到現在沒有停,原因就是什麼 你越來越了解這個世界,越來越,了解這個人,一直拍的話,那你就可以一直印證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對人的看法,你種種的感受,你永遠在觀察,這是一條路,是沒得停的,你懂我的意思麼 ,這跟你的人生已經在一起了,這沒的停……

責編:王京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