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五千年以前的文明  
五千年以前的文明
《五千年以前的文明》第一集《走近紅山》(探索發現2004-240) 

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東北方向的不遠處,有一片褐紅色的山巒,當地人稱它為“烏蘭哈達”,也就是紅山。然而,紅山的聞名,不僅僅是由於它的美麗,而在於它所代表的悠久歷史和文化。1906年的一天黃昏,一個個子不高的日本人,走進了建於清代康熙十八年、位於赤峰南部的喀拉沁王府。來人是日本人類學家、考古學者鳥居龍藏。鳥居龍藏名義上是王府聘請的教師,但是,他的心思和興趣,都放在了考古調查上。
《五千年以前的文明》第二集《龍之溯源》(探索發現2004-241) 

1971年8月的一天下午,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農民張鳳祥,在離村子後面不遠處的文冠果林裏修梯田的時候,腳下的鐵鍬突然碰到了石頭塊,他俯下身子一摸,發現一個好像是人工砌成的石洞。面對著這個石洞,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決定把石塊揀乾淨,看看裏邊埋藏著什麼秘密。
《五千年以前的文明》第三集《古玉神韻》(探索發現2004-242) 

內蒙古赤峰市的巴林右旗,位於沙漠和草原接壤地帶的紅山文化分佈區域裏。 1969年春天,在一次大雨過後的早晨,巴林右旗那斯臺村的布和朝魯在出去放牛的時候,不經意間,在一個坡地上撿著了一個玉器。為這個發現所激動的他,連忙趕回家去拿了一把二齒鉤,再跑回發現玉器的坡地上挖了起來。不大的工夫,他就挖出了不少玉器。布和朝魯的父親丹巴,是那斯臺村的黨支部書記,他把布和朝魯挖到的玉器裝在一個特製的布袋裏,鎖進了家裏的大木箱子。
《五千年以前的文明》第四集《揭秘積石冢》(探索發現2004-243)  

紅山文化自從發現以來,已經將近半個多世紀。在這個漫長的歲月裏,調查和發掘的遺址超過500多處。但是,這些遺址大都是紅山人的居住地。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前,神秘的紅山人墓葬卻一直沒有見到蹤影。於是,人們紛紛猜測:紅山文化的墓葬習俗,是流行水葬、風葬還是火葬呢?他們是否同其他史前文化一樣,是“土坑豎穴式”墓葬,還是另有別的形式呢?
《五千年以前的文明》第五集《聚焦女神廟》(探索發現2004-244) 

在紅山文化牛河梁遺址的考古隊員們,發現了積石冢和大型祭壇之後,又一個問題開始出現在腦海裏:按照常識,史前文化的墓地從來都不是孤立存在,總是與相關的地面建築遺跡相伴隨。在這裡,會不會有紅山先民們在5000多年以前的建築物呢?於是,在1983年的秋季裏,考古隊員把目光放在了尋找紅山人的建築遺址上面。
《五千年以前的文明》第六集《文明曙光》(探索發現2004-245) 

紅山文化引起了世界的關注,2004年7月24日,《中國北方古代文化第三屆國際學術研討會》在赤峰市隆重召開。不同的國家、不同的膚色、操著不同語言的人們,來到紅山文化的命名地,共同探討5000年以前中華文明的起源之謎。 5000年以前,中國、印度、埃及、兩河流域以及地中海的克裏特島幾乎同時進入文明社會。中國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可是,在紅山文化重大考古發現以前,人們知道的,只有夏商周以來近四千年的中華文明史。中華文明的源頭在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