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少女迷途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7日 21:11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2005年底,北京市法院和檢察院公佈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當前青少年犯罪當中,未成年少女的犯罪呈直線上升趨勢。在進一步分析中,有關人士發現,犯罪的少女大多數是學校的流失生,而犯罪的誘因,多是源於少女在情感和性方面受到傷害。

  由此我在思考一個問題,如果這些少女自小到大,家庭教育得法,關愛有加,她們斷不會輕易失學流向社會。一旦家庭的堤壩跨塌,她們過早地步入了社會,過早接觸五光十色的物欲,和紛繁複雜的異性情感,等待她們的很可能就是可怕的陷阱。今天的節目,説的就是這樣一件事。

  解説:2003年11月,遼寧省大連市沙河口區發生了一起入室搶劫案,一夥不明身份的人搶劫了事主的電腦手機等財物,並將事主毆打致傷。此案發生後,警方立刻展開了調查,僅用十天時間,涉案的七名犯罪嫌疑人,便全部落網,經審理警方確認,這起案件的主犯,竟然是兩名處在花季年齡的少女。

  如今,在遼寧省女子監獄,兩名少女正在服刑。19歲的小舟一個文弱清秀,17歲的小宇一個稚氣未脫,年齡不大的她們都已失學多年。花季年華,她們因何要夥同歹徒鋌而走險呢,她們早年的成長中又經歷了些什麼呢?

  記者剛一見到小舟,便注意到她兩臂上燙滿的煙疤,監獄的一位管教説,在眾多服刑人員中,身上有煙疤的人不在少數,但是燙這麼多的還是第一次見到。當記者詢問小舟為什麼要如此自虐時,她告訴説,這些煙疤竟源於她的父親。

  小舟出生在東北農村,不記事的時候,父母就離異了。之後,她再也沒有見過母親。父親脾氣暴躁,經常酗酒,她的童年是在父親的打罵聲中渡過的。

  小周:他(父親)喜歡喝酒,喝多酒的時候,有的時候去鬧我奶奶,然後家裏什麼東西他都砸,那時候就是特別害怕,想馬上離開他。

  解説:小舟説,小時候,她最害怕放學回家,因為父親經常酗酒,喝醉之後不知道會做出什麼可怕的事。有一天,父親喝醉後,竟然逼迫小舟在手臂上燙了第一個煙疤。

  小舟:那時候他先燙的,然後我後燙的,當時燙的時候挺疼的。

  解説:這個煙疤不僅長留在了小舟稚嫩的肌膚上,也深深地刻在了她的心裏,從那時候開始,放學後,小舟總是不敢回家,無助的她開始在外面尋找溫暖。

  小舟:我去上網,去找陌生人聊天,有什麼心裏話都可以跟他們説,覺得挺好的。

  解説:小舟的父親平日沉默寡言,對經常徹夜不歸的小舟很少過問。父親經常不在家,父親外出時。小舟和疼愛她的奶奶在一起,日子到也過得輕鬆。然而,2000年的一天,父親突然提出要帶小舟離家打工。

  小舟:我爸回家了,然後當時他説帶我去威海,我威海有個姑姑,去了那兒以後,在那邊開飯店。

  解説:就這樣,15歲的小舟,離開了疼愛她的奶奶,離開了學校,跟著父親去了威海。

  到威海後,小舟在父親與姑姑合開的飯店當上了服務員。本以為今後的日子會越來越好,誰知父親酗酒的惡習不僅絲毫未改,反而越發加劇。不到半年時間,飯館的生意就做不下去了。2000年底,父親只説了一句生意虧空要回東北借錢,便把小舟一個人留在了威海獨自遠去了。

  小舟:就把我仍在那兒了。放在那塊兒,一個姨吧,一個我不怎麼熟悉的。

  解説:父親離開後,就再也沒有了消息,小舟的姑姑把飯館盤了出去,也不願再管小舟了。然而,父親留下的債務,卻落到小舟的頭上。不久,一個債主出於討債的目的,給小舟介紹了一個工作,小舟願意替父還債,然而那個工作她卻實在無法接受。

  小舟:他當時跟我們説屬於酒店的,去了以後它是屬於膝頭房,當時我有點明白了然後也沒説什麼,在那兒待了一個禮拜,教我怎樣洗頭,按摩,踩背,亂七八糟的,學了一個禮拜,然後我就跑了。

  解説:小舟不願意做洗頭妹,她從髮廊逃了出去,夜晚,無家可歸的小舟流落在街頭,她不知道,出路在哪?

  解説:和小舟不幸的早年比起來,本案的另一名案犯,17歲的小宇的童年還算幸運。她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從小父母對她疼愛有加。然而在她8歲那年,幸福的生活卻由於父親的病逝而破滅了。

  父親的去世,使家庭的經濟一下子陷入了窘境。小宇有一個年長兩歲的哥哥,做母親的為了保證兒子能繼續上學,便只得説服小宇輟了學,並四下為當時年僅3歲的小宇尋找外出掙錢的機會。

  小宇:有的時候感覺媽媽挺重男輕女的,她對我哥,太重視我哥了吧,有點挺忽略我的,她比較關心我哥。

  解説:不久後,母親通過一個遠方親戚,為小宇在威海找到一份做家務的工作。

  記者:當時願意去嗎?

  小宇:還行吧,我喜歡在外面,我喜歡在家裏。

  解説:對母親偏向哥哥心存不滿的小宇,一個人飄零在外,非但沒有感到孤獨,反而覺得自由,她説很喜歡一個人在外的生活。

  小宇:一個感覺這樣自由了點,自己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

  解説:然而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小宇便開始體嘗到了一種壓抑,僱主一家對她的生活漠不關心,並漸漸地開始對她挑三揀四,冷言冷語起來。於是,小宇便經常尋找各種藉口外出,她把掙得不多得錢,全部花在了網吧裏,並在網上結交了一個她認為信得過的大哥。

  小宇:他在一個酒店裏邊,開一個理髮店兒,我就是上他那兒去,有的時候幫他幹點活,有時候幫他洗頭,我還學過一段時間理髮,有時候能幫他動動手什麼的。

  解説:就這樣,對網友深信不疑的小宇很快辭別了僱主,來到網友開的髮廊做了洗頭妹。幾天下來,她便發現,髮廊的營生,是她這個只有13歲的少女根本做不來的。困境中,她只得向母親求援。

  小宇:我曾經給她(媽媽)打過電話,我説你過來接我,或者你把錢郵過來給我,我回去,然後她問,我給你郵錢你能回來嗎?我告訴她了,她不相信,我説行不行,問她行不行,她也沒吱聲,一連等了好長時間,她也沒有來管我,我那個時候特想回家。

  解説:當初的僱主家回不去了,母親毫不理會,髮廊又是險惡之地,小宇沒有了去處。一時間,網吧成了她夜晚棲身的地方。

  解説:一個偶然的機會,小舟在網吧結識了小宇。

  小舟:挺巧的,我在59號機器,她在60號,我先坐下的,然後不長時間,她就過來了,在我旁邊坐著。

  解説:因似的經歷和身世,使小宇和小舟初識後,很快成了無話不談的姐妹,她們開始各自在對方的身上尋找著關愛和情感的寄託。

  小宇:當初我們也都是,無依無靠的,她也沒有親人,我也沒有親人,就是感覺特別投緣,可能是互相依賴吧。

  小舟,就一直我照顧她,然後吃啊,住啊,亂七八糟的東西,都是跟我在一起。

  解説:2003年5月,為了找工作,小舟和小宇結伴到了大連。進入這個繁華都市不久,小舟就在網上認識了一個大學生,很小就輟學的小舟,非常羨慕那些能上大學的人,兩個人見面後,網友淵博的知識,帥氣的外表打動了小舟,兩個人談起了戀愛,不久之後小舟第一次偷嘗了禁果。

  小舟:特別地照顧我,就是人挺好的。關心,照顧,給我一個家。

  解説:然而好景不長,很快,大學生找到了新的女朋友,小舟被拋棄了,那一天小舟喝了很多酒,她在自己身上又燙了一個煙疤。

  小舟:處對象分手以後,心裏難受吧,煩,無論遇到什麼事兒,都跟自己生氣,覺得燙完以後心裏舒服多了,所以燙了這麼多。

  解説:就在小舟經歷網戀之苦的同時,小宇也經歷了一次和小舟相似的網戀,被網友欺騙後,只有14歲的小宇徹底改變了對異性的看法。

  小宇:男人不可以輕易相信,也不可以相信他的謊言,他説的一切都是謊言,沒有一句真話。

  解説:網友給兩個少女造成的創傷難易癒合,生活的艱難窘迫還是一如既往,小舟也曾經尋找過工作。

  小舟:我後來找不到工作,就因為身上這些東西,人家都説我不行。

  解説:因為身上有煙疤,小舟找不到工作,小宇年齡小,也沒有人敢雇傭她。也就在這個期間,終日無所事事的小姐妹結交了社會上一群不三不四的異性,也開始了放蕩沉迷的生活。在她們看來,和那些陌生男人在一起,不僅能有吃有喝,還能滿足虛榮心,而那些男人之所以如此,還不是貪圖年輕女孩的姿色。了解到這一點,曾經在情感上受過傷害的小姐妹,便也不再把女孩子最為珍貴的東西看得那麼重要了。

  小舟:他們能騙我,我也能騙他們,我倆一起的時候覺得快沒有錢花了,想辦法去掙錢,然後想還是在網上比較(好找),找獵物吧,然後比較好找一些,有的時候我倆就設一個圈。

  解説:因為錢來的容易,兩個人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半年時間過去了,2003年底,眼看著春節快要到了,小舟想帶小宇回家看望自己的奶奶,而這個時候她們倆好久沒有掙到錢了,沒有錢怎麼回家呢?於是,一個罪惡的念頭在小舟的心裏産生了。

  小舟曾經認識一個叫海天一色的網友,家庭條件不錯,出手也很大方,於是小舟把目光鎖定海天一色身上,2003年11月的一天,小舟撥通了海天一色的電話。

  小舟:當時給海天一色打電話的時候,海天一色就自己在家,他説你和誰過來,我説我和小宇一起過去。

  解説:當天下午,對小舟言聽計從的小宇跟著小舟去了海天一色家,後面尾隨的是小舟招來的五名社會青年。小舟進屋十分鐘後,5個青年隨即手持棍棒和刀子衝了進來。

  同期聲:其中一個男的就問我説,你知不知道小宇是誰女朋友,我説我也不知道,我什麼話沒説,上來就開始打我。

  解説:幾個人不由分説,對海天一色一頓暴打,頃刻間,海天一色被打得頭破血流。緊接著,小舟和小宇七人從被害人家中搶走了一部電腦和三部手機等價值一萬多元的財物匆忙逃走。法制意識淡漠的幾人,原以為恐嚇海天一色強姦,事主便不敢報案,即便報案,幾個人也覺得,這並不是什麼大事,然而他們萬萬沒想到,警方在接到報案後,僅用了十天的時間,便將七個人全部抓獲。

  解説:法律是公正的,小舟和小宇等七個人被分別判處6到13年的有期徒刑,入獄後,小舟和小宇才意識到她們行為産生的後果。

  小舟:到現在挺後悔的,奶奶從小給我養這麼大,在她身邊沒照顧她幾天,就跑了,一直跑到現在,去年臨出事的時候,給我奶奶打電話,説過年家,我奶奶説快點回來,我奶奶去年過八十大壽我都沒回去,本來想過年回去的,出了點事兒。

  記者:想回去嗎?

  小舟:當然想。因為我奶奶今年都八十了,我在這裡還要待那麼長時間,以後出去,還不知能不能看到她。

  解説:而此時此刻小舟對自己的父母又有什麼感受呢?

  小舟:挺恨他們的,沒有別的原因。

  記者:怎麼會恨自己的父母呢?

  小舟:我沒有那樣的父母,就奶奶一個親人。

  節目播放完了,節目中,兩位少女的失落,可以説讓人痛心,也耐人尋味。在我們節目播出前,我們已經把節目的相關內容登載到屏幕下方的網站上,收到不少熱心觀眾的留言。現在我們來連線其中的幾位。我們來連線一下長春的魯女士:

  魯女士:我是搞教育工作的,我們搞教育的人有句話,孩子成長出現的問題,有很大程度都源自於父母。節目中這兩個女孩,一個是父親冷漠,粗暴,甚至在孩子胳膊上燙煙疤,另一個是重男輕女。最終,兩個孩子被過早推向社會,她們的監護人,都負有無法推卸的責任。這樣的父母,這種方式,孩子很難有好的結局。

  主持人:好,感謝您參與我們的連線,接下來要連線的是河北的孫先生:

  孫:我覺得,節目中這兩個女孩子,她們成長中缺少的,就是愛,來自父母他人的關愛。從小父母沒有給於,她們就想從異性身上尋找,而異性該給她們的是欺騙,這就很可怕了,她們幼小的心靈根本承受不起,所以才破罐破摔。在這兒呢,借你們的節目,我想提醒天下的父母,您的責任重於泰山呀。

  主持人:感謝您參與我們的連線,在這兒呢,也感謝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收看我們的節目,我們下期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