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拯救北極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7日 15:16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我是曉輝,北極熊是産于北極附近的一種大型哺乳動物,因為它繁殖力不高,所以非常珍貴,現在全世界的北極熊數量只有2萬多頭,中國國內的海洋館加起來總共也才只有20多頭。在山東蓬萊海洋極地動物世界裏生活著2頭北極熊,一頭是4歲的雄性北極熊斯斯,另一頭是30歲的雌性北極熊幼白,北極熊的壽命一般在25到30歲,這樣一推算的話幼白可就是八、九十歲高齡的熊奶奶了幼白性格溫順,憨態可鞠深得遊客的喜愛,可是就在今年的春節前夕,幼白突然是不吃不喝,而且異常煩躁,那麼它究竟是出了什麼事了呢?

  在山東蓬萊的海洋極地世界裏,生活著白鯨、海豚、海獅、北極熊等近千種海洋生物。北極熊是冰雪世界裏的主宰,也是當今陸地上最大的猛獸之一。在山東蓬萊海洋極地世界裏一共有兩頭北極熊,它們一老一少,一雄一雌,老的叫幼白,是一頭30歲的雌性北極熊,小的叫斯斯,是一頭年紀只有4歲的雄性北極熊。 2006年1月28日,農曆除夕的下午,海洋館的飼養員小王正忙著為它倆準備年夜飯,突然他發現,一向性格溫順的母熊幼白,行為有些反常。

  工作人員:不停地走不停地走很急躁,很煩躁那種,然後走的時間長了以後腳底就開始出血。

  飼養員小王感到情況危急,他立即叫來了獸醫,觀察著幼白的一舉一動。那天晚上,因為擔心幼白髮生意外,原本準備回家歡度除夕的工作人員都留在了熊舍,他們用食物引誘,不停地呼喊幼白的名字,甚至想辦法驅趕它往洞口走,但是幼白只是一味不停地在茫然奔走。

  工作人員:在淩晨的時候我們又試了一下。

  工作人員:一直到淩晨兩點鐘就是初一早晨兩點鐘我們才回(家)的。

  2004年4月,幼白和斯斯從遙遠的俄羅斯一同來到了蓬萊海洋極地世界,雖然北極熊是一種比較兇猛的大型哺乳動物,但是和斯斯相比,幼白的性格要溫和得多。除夕晚上幼白的這種異常舉動,是以往從來沒有發生過的,幼白到底出了什麼事情呢?

  工作人員:它的壓力越來越大,它要不停地走,不停地消耗體力,而且吃食又比較少,腳部還有出血,這給人的感覺它的體力越來越衰弱,我們更著急沒辦法。

  在蓬萊的兩年裏,憨態可掬的幼白給慕名而來的遊客帶來了無限的歡樂,性格溫順的它也和工作人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生病後,聰明的它似乎知道了自己的身體狀況,情緒越來越低落。春節過後,它連進食都開始變得很困難了。看著一天天消瘦的北極熊,工作人員十分揪心。幼白的病情刻不容緩,極地海洋世界的館長李大姐感到事態嚴重,她立即打電話,向國內權威的動物救治機構——北京動物園求助。

  北京獸醫:我們接到那邊發過來的傳真,基本上就是在兩個小時之內就趕快就過來了,就到了。反正情況比較危急,它渾身有點抽搐的感覺呢。

  幼白的病情引起北京動物園領導的高度重視,他們立即組織專家會診,經過觀察和分析,專家們一致認定,幼白患上了老年性白內障。

  獸醫專家:我們已經診斷出來它的雙目失明,其中一隻眼是由於白內障引起的。

  原來,導致幼白行為異常的原因是因為它的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幼白今年30歲,這已相當於人類七、八十歲的高齡。白內障是人類的一种老年性多發疾病,作為目前國內年齡最大的北極熊,上了年紀的幼白也遇到了這樣的問題。幼白的失明正是老年性白內障引起的。雖然病因找到了,但是幼白的病情卻越來越重,它幾乎不再進食,這讓工作人員感到萬分焦慮。

  工作人員:按照它的年齡的話,估計早就被自然界淘汰掉了,但是既然它生活在咱這個地方,跟咱大家在一起的地方,我們不可能,像贍養老人一樣,他不可能因為他有病,而放棄他不給他治療,就是説作為感情上也過不去。

  怎麼才能讓生病的幼白吃點東西,增強抵抗力,等待救治方案的實施呢?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飼養員們。一次偶然的機會,大家發現幼白竟然喜歡吃餃子,這一發現讓大家欣喜若狂。

  李總:我們的職工也是吃餃子,大家都靈機一動想著,拿點餃子問問它怎麼樣,看它吃不吃,好啊,那趕快就把職工自己吃的餃子端下去了,這個餃子的味道,由於它和牛肉和羊肉味道不一樣,這個北極熊順著味道過來了,過來以後呢大家都趕快把這個餃子給它拿到它的鼻子底下來引導它,它當時就吃的特別香,趕快把所有的餃子趕快都拿來,職工都不吃了,都趕快給它吃吧,它吃了兩斤多餃子。

  在接下來的日子,工作人員都不約而同地在家包好餃子,煮好了,帶來喂給幼白吃。看著幼白能進食了,他們的心裏有説不出的高興。

  李總:這個時候職工特別的高興,因為它能吃東西了,它不會因為失血的過多,它不吃食,而體力不支倒下,這個時候大家最最開心的時候。

  然而,幼白的病情還是在一天天惡化,2月20日幼白再一次拒絕進食,並且陷入昏迷狀態。幼白的病情比專家預計的還要嚴重,專家經過慎重研究,最終決定,立即為幼白實施白內障清除手術。為了穩妥起見,他們準備先對病情嚴重的右眼實施白內障清除。

  北京獸醫:由於視力看不見,那麼就是影響它的食欲,這樣呢越拖越不好,儘早的希望手術。

  幼白的生命危在旦夕,而手術的風險性也顯而易見。北極熊的白內障摘除手術,在國內尚無先例。國內的獸醫們也沒有為高寒地帶的“猛獸”進行手術的經驗。而且,幼白還是一頭高齡北極熊,再加上連續幾天未進食,幼白的身體狀況非常虛弱。這樣的身體條件極有可能,讓幼白在手術進行中發生意外。然而,挽救幼白生命的唯一辦法也只有手術這一條路。北京動物園的專家們決定冒一次風險,立即為幼白實施白內障摘除手術。手術的日期定在2006年2月24日。

  院長:如果我們現在不做,它就是再這麼痛苦的下去,活的時間也不會太長,所以現在我們也是出發點是一個好的,但是結果我們現在很難預料。

  手術方案定下來了,可是由誰來主刀呢?經過專家們再三研究,他們決定邀請蓬萊市人民醫院眼科醫生劉來富,為幼白實施手術。劉醫生有20多年的臨床經驗,曾經做過上千例眼部手術。可是對於這臺特殊的手術,他有多大的把握呢?

  劉主任:手術本身應該説我自己還是覺得比較自信一些吧,因為做人的手術做的比較多一些。

  雖然劉醫生對自己的技術非常有自信,但是他畢竟從來沒給動物開過刀,對這臺特殊的手術,他也做好了細緻週密的準備。據他介紹,北極熊眼睛的解剖層次與人類相同,手術過程與人類手術沒有太大區別,但是,由於北極熊的眼球硬度比人眼大,所以如何把握好手術力度是整個手術的關鍵。

  醫生:眼球硬度比人的肯定要硬一些,所以在手術當中我們用的手術刀,我們做了兩手準備,一方面做人的常規的白內障手術用的刀,另一方面準備了一套外科手術刀。

  劉主任做好了充分的準備,而幼白的手術,卻還面臨著另一個嚴峻的考驗,那就是麻醉。因為幼白不能主動配合手術,雖然手術部位只在眼部,但是為了確保手術的進行,必須對幼白實行全身麻醉。麻醉以後幼白的心率、血壓都將有所改變,而這將會給這頭高齡的北極熊帶來很多不可預測的風險。

  院長:雖然我們在這一段手術前這段時間做了非常細緻的準備,包括麻醉,鉗,各種器件,藥品,手術方案的制定以及麻醉過程當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我們做了很多的討論和研究,但是總歸這是我們的第一次,所以第一次就很有可能出現我們意想不到的問題。

  字幕:2006年2月23日下午兩點,專家組進行手術前最後一次集體會診。

  經過慎重研究,專家組確定了兩套手術方案,第一套方案是將幼白的晶體核摘除,為它植入人工晶體;第二套是按照傳統做法,把北極熊原有的白內障摘除。

  與此同時,在北極熊熊舍外面,工作人員正緊張地準備著手術工具和藥品,首要的就是要趕制一張特殊的手術臺。考慮到北極熊的體型巨大,生性兇猛,工人們在手術臺的床頭特別增加了鐵棍,用來固定頭部。

  下午5點,特製的“手術臺”被抬進手術室,在專家的指導下,工人們連夜安裝術中需要的照明燈。手術室就設在熊舍隔壁的一個空籠舍裏。此時的幼白並不知道這一些都是為它準備的,它還在昏睡中。

  由於失血過多,幼白的體溫低於正常體溫,它不停地顫抖著。看著北極熊這樣虛弱,現場的工作人員都為它捏了一把汗,想到第二天幼白將要面臨最嚴峻的考驗,大家的內心也都七上八下的。

  醫生:這是全國也是第一例,所以我們壓力也很大,

  李總:我心裏特別的忐忑不安,我就不知道幹什麼,現在就想著手術趕快的做完,這塊石頭好落地,但是也怕手術當中出現意外。

  院長:説白了,今天晚上是我們最難過的晚上。

  因為第二天的手術充滿風險,大家的心裏都非常忐忑,23號這一夜顯得格外漫長。

  2月24日清晨8點,醫療組進行術前準備

  早上8點,護士們各就各位,據劉醫生介紹,這次手術預計需要40分鐘左右,比人的白內障手術時間要長一倍。

  上午:9:00,醫護開始準備麻醉工作。

  工作人員對幼白實施了全身麻醉,15分鐘後,護士開始試探幼白的麻醉程度。在確定幼白已被徹底麻醉後,工作人員開始捆綁幼白的四肢,此時幼白的眼睛還睜著。在近十個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幼白從籠舍中被搬到了隔壁的“手術室”。由於房間狹窄,手術臺被安裝在兩間籠舍之間。幼白上半身位於“手術室”,由眼科大夫實施手術,下半身則處在另一間籠舍中,由北京的專家和海洋館工作人員進行輸液和監護。

  可是,正在手術準備工作一切就緒的時候,一個意外突然發生了。

  同期聲: 漏電,計算器漏電,哪兒漏電?

  工作人員:馬上就要做手術的時候,才發現我們那個儀器稍微有點漏電。

  手術室的地面竟然漏電。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由於考慮不週,工作人員在前一天在為熊舍進行消毒時,地面留下了很多積水,所以産生了漏電。大家趕緊在地面上加舖了一層木地板,漏電的問題排除了。

  上午:9:30,手術備皮。

  9:40,手術正式開始,每個崗位的工作人員都全神貫注地投入到手術當中。可是正當手術有條不紊的進行著,手術室的鐵門突然傳來了強烈的震動,並伴有巨大的敲擊聲。發生什麼意外了呢?手術室裏所有人都緊張起來。

  李總:突然有一聲很重的聲音,大家都驚嚇了一下,心馬上提起來,不知道什麼聲音。

  北京獸醫:當時我考慮就是怕就怕這個門,我怕那門給打漏了。

  原來,是另一隻北極熊“斯斯”,不知什麼原因,突然衝到了外面的活動區,並且拼命拍打著“手術室”後面的鐵門。

  李總:一旦它要把那個門拍碎,它衝過來,那我們別説手術不成功了,那人可能也是出現的情況那是相當的危險。

  情況異常緊張,館長李大姐,立即下令讓飼養員用食物引開斯斯。

  李總:我們和獸醫師我們兩個一直就是用力量頂著那個門。當時也沒考慮那麼多,反正我得擋住它,別讓它過來,要保證手術的順利進行。

  在工作人員看來,斯斯的異常舉動也不難理解,兩年來,幼白和斯斯一直和睦相處,在異國他鄉,它們是唯一的同類,一直相依相伴。幼白患病以來,斯斯也表現煩躁,這次它眼看著幼白被抬走,自然更加著急。斯斯拍門的舉動,有可能是他聞到了熊舍裏傳出了陌生的氣味,而感到不安。同時也擔心幼白遇到危險,在外面拼命拍門大概是想給幼白以救援。

  劉醫生這邊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手術,另一邊來自北京的專家們,則忙著抽取幼白的血液樣本進行化驗,監護著幼白的心跳血壓。眼看手術進行到關鍵時刻,可是監測儀突然顯示,幼白的心跳停止了,難道大家最擔心的意外還是發生了嗎?

  院長:它是全身麻醉,在任何條件下都是很大的風險,何況對它來説相當於人的80歲高齡的一個年齡階段,在進行全身麻醉,風險不用説,大夥心裏很明白。

  一絲不詳的預感籠罩在*院長心裏,這一狀況讓現場所有人的心都懸了起來,大家立即分頭查找原因。

  公園獸醫:那麼在它眼科手術過程當中可能是儀錶那個夾扣可能松脫了,所以導致那個表不太好用。

  原來是虛驚一場,是檢測儀器的插頭出現了小故障,幼白的呼吸非常正常,手術繼續進行。

  幼白的白內障被成功摘除。因為幼白的視網膜早已經脫落,醫生採取的是會診中制定的第二套方案,將它的白內障直接摘除。這次手術從術前準備到結束,歷時1小時45分鐘,比原計劃延長了一倍還多。

  上午:10:45手術結束。

  手術結束後,幼白一直處於昏迷狀態,它能否甦醒過來,成為檢驗手術成功與否,最重要的一環。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過去,工作人員都在猜測,幼白能不能挺住呢?

  半小時後,幼白甦醒了,它站了起來,這説明手術非常順利,並取得了成功。這讓在場的每個人都激動不已。

  在這次手術中,所有人員都是義務工作。所有儀器設備由北京動物園免費提供。祝願北極熊幼白健康平安。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