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龜奇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4日 10:21 來源: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主持人 ,前陣子網上的一條新聞引起了大家的關注,1996年8月,海南省瓊海市一位村民,在幹活時發現一條受傷小蟒蛇,於是他把這條只有幾兩重的小蛇帶回家飼養起來。這一養就是九年,當年的小蟒蛇如今已經長成巨蟒,不但成為了主人家的寵物,更充當起這個家的守護神。今天我們的主人公老楊也有一個寶貝,他最近正為自己寶貝的婚事發愁呢,想要在全國進行一次徵婚,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您一定對這則徵婚啟示疑惑不解吧,這個七八百歲才要徵婚的主人公就是這只世界上最大的綠毛龜蠻牛。

  不過誰家的龜要想給蠻牛當媳婦,還要先過它的主人老楊這一關。

  老楊覺得要相親,首先就要打扮一下,不然太影響蠻牛的形象了。

  老楊:形象不好,不理髮,又不刮鬍子。

  綠毛龜蠻牛要理髮相親,一下子引起了眾多媒體的關注,也在重慶理髮業掀起了一個轟動。老楊在三十多家競爭的理髮廳中謹慎的選擇了八位首席髮型師為蠻牛做形象設計。經過八位理髮師近兩個小時的奮戰,遮住蠻牛眼睛的長髮沒有了,背上的綠毛經過修飾也顯得格外精神,主人老楊相信蠻牛有了新形象很快會找到心上人,下一步,他該為蠻牛準備新房了。

  老楊:等它找到媳婦,就給它弄一個大房間,讓它圓房。

  提起老楊和綠毛龜的故事,那還得從十年前説起,那時快五十歲的老楊就喜歡研究烏龜,一天,一個做生意的朋友叫老楊幫忙看看剛買的一隻大龜,老楊興衝衝的趕到朋友家。

  老楊:我從來沒見過那麼大的龜,八十多斤,有七百多歲。

  由於那時龜背上並沒有綠毛,所以老楊從背甲的紋上比較容易的判斷出這只龜有700多歲,朋友一聽特別高興,當即決定請老楊留下一同喝龜湯,一聽説朋友竟要把龜吃了,這下老楊可急了。

  老楊:我説不要吃它,從年齡上看它是我們的老祖宗。

  但老楊的勸説不但沒有讓朋友改變主意,而使朋友更想吃這只龜了,近千年的老龜湯肯定大補,這讓老楊急的團團轉,正在這時他突然發現龜背上有一塊受到了腐蝕,這讓老楊心生一計。

  老楊:背上腐甲病,我説這是微生物,吃下去會把肚子咬穿。

  這一招真靈,朋友猶豫了,正當老楊心中暗喜的時候,一個更大的驚喜又接踵而來。

  老楊:他們做生意,沒時間養,送給老楊算了,我很高興。

  老楊趕緊乘出租車把龜運回家,一進門就開始翻書與大龜對照,終於弄清這只大龜的身份,它屬於馬來西亞淡水龜,老楊給它起名字叫蠻牛,不過要想把這只龜養好,最關鍵的是要找到適合龜生長的含有礦物質的水,於是老楊每天下班都要走很遠的路給蠻牛挑山泉水,蠻牛在老楊的照顧下,也漸漸有了精神,可好景不長,就在三個月後的一天,意外發生了。

  老楊:一天下班後,很多人圍觀,我一看,是大龜,我往陽臺上一看,魚缸裏沒龜了。

  原來老楊看天氣好,一早就把烏龜放在高處曬太陽,沒想到蠻牛竟從五樓摔了下來。

  老楊顧不上多想趕緊把蠻牛抬上出租車,直奔職工醫院,可是上了車,老楊心中犯了嘀咕,那是給人看病的醫院,把烏龜抬去了人家能給看嗎?沒想到一進醫院,醫生一看龜殼破裂,四肢不斷流血的“蠻牛”就馬上開始了包紮。

  老楊:很快拿鑷子,準備手術臺。

  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蠻牛身上的傷基本痊癒,但這也使老楊開始思索,不能再把蠻牛留在家中,要給它找一個更適合它生活的地方,由於這種馬來西亞淡水龜必須在18度以上的水中才能生活,夏天還好説,重慶的冬天有時會降到零度,所以老楊把目光投向了溫泉,他跑遍了重慶周邊的所有溫泉,終於在重慶北郊四十公里外為蠻牛找到了一個新家。但他怎麼也沒想到,這個新家卻使蠻牛變了模樣!

  老楊:我就發現背上開始綠了,漸漸就開始長了。

  好好的龜怎麼會長綠毛呢?這又讓老楊擔心起來,一定是得了病?他趕緊找了一位專家諮詢,結果老楊自己也被嚇了一跳,原來綠毛龜是一個珍稀龜種,當光照、水溫、水質都達到一定標準和比例時,一隻普通的龜就有可能變成綠毛龜,但因為很少有都達到要求的環境,因此綠毛龜十分罕見,也非常十分珍貴,它除了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外,還有更大的作用,李時珍曾在他的本草綱目中記載,綠毛龜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可治療許多疑難雜症。

  蠻牛竟然幸運變成了一隻綠毛龜。這讓老楊對蠻牛更加疼愛,不過越是喜歡蠻牛,老楊心中越覺得應該讓蠻牛回歸大自然,過自由自在的生活,幾經矛盾之後,老楊把蠻牛帶到了一個山泉邊放生。

  老楊:我給它放在那它不走,我放它進水裏,它遊一圈又回來,我説蠻牛,你屬於大自然,可不管怎麼説,它就是不走。

  蠻牛對主人的感情讓老楊深深感動了,就在那一刻,老楊又作出了一個讓家人震驚的決定。

  老楊:我52歲提前退休了,正常60歲退休。

  當時正在上高中的兒子原本就對老楊收養蠻牛有意見,聽到父親為了蠻牛竟要提前八年退休,就更加生父親的氣了。

  老楊的兒子:它從來不管我和母親。

  自從老楊養蠻牛之後,每月一千三百多元的工資全都花在蠻牛身上,家中本就拮據,這一提前退休,工資只剩下700多元,這讓老伴也開始反對起來。

  老楊:老伴説離婚等,特別激烈。

  面對家人的反對,老楊仍然固執的喂養他的蠻牛。

  老楊:我給它吃魚丸,蝦丸等。

  為了讓蠻牛能夠吃有營養的食品,老楊每天把自己的飯錢控制在三元五角之內,而且為節省開支,老楊不但戒煙戒酒,而且從來不參加任何活動。

  看到老楊如此執著,家人也無可奈何,只能由著老楊,而這時蠻牛已經在這裡生活四年了,體重也從八十斤長到了110多斤,綠毛長到56厘米,2000年還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評為世界上最大的綠毛龜。

  老楊:它頭上,四隻腳上都長綠毛,是五子登科,綠毛龜中的極品。

  破了吉尼斯世界紀錄,蠻牛一下子出名了,許多人慕名前來看望蠻牛,更有人願意出重金想買走蠻牛。

  老楊:一位泰國的客商用寶馬車跟我換,我不換,寶馬車很多,但蠻牛只有一個。

  就在老楊每天被這些購買者糾纏時,災難卻又一次降臨到了蠻牛身上。蠻牛所住的北溫泉受到漂白粉的污染,使蠻牛也受了牽連。

  最後蠻牛因為身體強壯熬過了這場劫難,但北溫泉的水質已不適合蠻牛生活了,老楊不得不再次為蠻牛找家。老楊的兒子這時已參加工作,長大後的他慢慢理解了父親對動物的愛心。

  老楊的兒子:盡好孝心,幫助他養好龜。

  為了幫助父親,小楊拿出工作後的全部積蓄在重慶沙坪公園為蠻牛找到了一個安身之所。這時候老楊收養烏龜的故事已不脛而走,大家都知道在沙坪公園有一個愛護動物的老楊,有一天,一隻受傷的猴子被人送到了老楊這裡。

  老楊:來的時候皮包骨,特別瘦,七八個月後身體好了,還生了一個後代,取名叫外星人。

  從那以後,老楊收養的動物種類大增,除了烏龜,猴子還有孔省蒼鷺等等,不過他收養的動物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曾經受過傷的傷殘動物。

  老楊:受傷的人,流浪的人有民政局管,救助站管,受傷的動物誰管,我們人類就要把它管起來。

  為了使更多受傷的動物能夠有家,2005年底,老楊設立了野生動物120急救電話,並專門成立了野生動物生命延續會。

  老楊:把更多喜歡動物的人組織起來,關愛動物。

  就在老楊身邊的動物越來越多時,老楊卻發現蠻牛的行為出現了異常。

  老楊:老是咕咕的叫。

  老楊從沒看到蠻牛出現過這種情況,又跑去請教專家。

  老楊:説它是發情的表現,跟人一樣的要談婚論嫁。

  原來按照龜的生理習性,700多歲正好是龜的壯年,因此老楊明白蠻牛是想找媳婦了,這就出現了本片開頭那一幕為蠻牛理髮相親的場面,不過徵婚發出後,來相親的雌龜不少,但不是品種不同,就是體重差距太大,所以至今,蠻牛也沒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而就在我們採訪期間,蠻牛的婚事出現了轉機。

  這只叫憨妹的綠毛龜在眾多徵婚者中脫穎而出,只是年齡比蠻牛小了近七百歲,他們真的會喜結連理嗎?

  老楊:蠻牛,給你找了個小老婆,你要好好照顧它,不要欺負它呀。開始親嘴了,好投緣呢

  可是沒一會,蠻牛卻又獨自躲在一邊,無論老楊怎麼勸説,就是不理憨妹,老楊説也許因為憨妹是鱷魚龜,而身為馬來西亞巨龜的蠻牛對她不感興趣,看來這一場相親又要以失敗而告終。

  老楊:最大心願給蠻牛找個老伴。

  老楊説,除了要給蠻牛找個老伴以外,他現在還有一個更大擔心,因為與沙坪公園簽的合同馬上要到期了,他不知道接下來是不是又要開始為蠻牛和他的這些動物找家,他真誠的請求廣大觀眾,能夠為他提供線索,為這些動物找一個更好的,更安穩的家。

  主持人:現在老楊收養的動物越來越多,除了他每月的工資外還要靠兒子資助才能讓這些動物生活下去,但是他無怨無悔,他説動物給了我們人類許多的靈感,許多快樂,我們人類有責任和義務給動物營造一個更安全更自由的環境,真正的實現和動物的和諧相處。之前在欄目網站上刊登了老楊故事,一位叫“快樂人”的網友留言,他説看完楊大爺為綠毛龜蠻牛所付出的一切,真的很感動,猶其是楊大爺幾次為蠻牛找家的經歷,更讓我印象深刻,我想如果沙坪公園真的適合這些動物生活,就不要因為合同到期而換地方,應該和有關部門協商,讓這些動物能夠繼續在這快樂的生活下去。

  我非常敬佩老楊的所作所為,也許我現在還做不到像他那樣全身心的投入去愛護動物,但我想今後會盡我所能,善待我身邊的每一個動物。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