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奪命之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4日 10:19 來源:CCTV.com

  照片上的姑娘叫王偉,是青島市某工廠的一名職工,2005年5月的一天,王偉在上班的途中突然昏倒在路邊。十幾分鐘後,她醒了過來。可是從那以後,在她身上常會發生這樣的暈厥。並常常拌有頭疼。

  王偉媽媽覺得,這可能是孩子由於過度勞累而導致的感冒,所以就讓王偉請假去看病,並在家中好好休養。

  可是輸液沒有緩解王偉最初暈厥的症狀,幾天后她又感到頭部更加劇烈的疼痛。

  看到女兒的病情突然加重,王偉的父母心急如焚,他們火速將王偉送進了醫院,在經過了各種檢查後,醫生告訴了王偉母親一個驚人的消息,這讓她怎麼也無法接受。

  我覺的這個病人很危重 因為她的腦壓達到了400多,隨時有生命的危險。

  王偉的父母不相信,一個月前還活蹦亂跳的女兒,怎麼忽然就病入膏肓了。 王偉的父母萬分焦急,他們立即將女兒送往青島市城陽區第三人民醫院,醫院安排資深內科專家田效安主任為她診治。田醫生在查看了王偉的病情後,感到了問題的嚴重。

  王偉得的究竟是什麼怪病呢? 通過CT、核磁共振等醫學檢查,醫生們仍然得不出答案。而此時王偉的病情卻在繼續加重,她的頭疼更加劇烈,大小便開始失禁,視力也下降到了0.3。王偉生命危在旦夕,田主任和王偉的父母都心急如焚。

  俗話説,對症才能下藥。只有儘快找到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挽救王偉的生命。所以確定王偉究竟得的是什麼病,成為城陽三院醫生們的當務之急。他們迅速請來了青島市知名的醫學專家為王偉進行會診,可是大家的判斷卻出現了分歧。

  病因仍然撲朔迷離,一邊是生命垂危的病人,一邊是始終無法確診的怪病,田主任更加感到自己責任重大,他們這是在與死神賽跑。既然幾項常規檢查醫生們都無法確診,他們又很快的為王偉做了腦積液和血清檢查。很快,王偉的檢測結果送到了田主任的辦公桌上,正是這張關鍵的檢驗報告,解開了怪病謎團。

  主持人:弓形蟲是寄生在貓、狗腸道中的一種蠕蟲,但是大多數哺乳動物和鳥類都有可能感染弓形蟲病。弓形蟲病的傳播途徑一般只有三個,一是吃了未煮熟的肉,特別是豬肉、羊肉;其次是吃了被貓糞污染過的食物或水;第三是通過母嬰傳播,孕婦如果感染了弓形蟲,就會傳給新生兒。而在這三種傳播途徑中,貓及貓科動物是最重要的傳染源。那麼王偉究竟是通過什麼渠道感染了弓形蟲呢?

  通過對王偉家人的詢問,醫生們發現王偉並沒有吃過未煮熟的肉,也不存在母嬰傳播的這種狀況。

  原來三年前王偉與家中小貓嬉戲時,不小心被貓咬傷了嘴唇。因為沒有幾天傷口就癒合了,所以王偉當時並沒有在意。看來,很可能是三年前王偉與攜帶弓形蟲的貓過於親密的接觸,和那致命一吻,給她埋下了隱患。三年的時間,弓形蟲在王偉顱內大量繁殖,進而導致了她頭疼、暈厥、失明的這些症狀。

  在找到了病因後,田主任和王偉的父母都稍稍送了一口氣,這樣,接下了的所有治療就都有了方向。

  服用了乙胺嘧啶,就能將王偉從死亡線上拉回來。然而一個天大的難題又擺在了醫生的面前。乙胺嘧啶並非常用藥,上世紀60年代,在我們國家主要用於治療瘧疾,對於弓形蟲病也非常有療效。然而,隨著瘧疾在我國幾近絕跡,現在幾乎沒有藥廠再生産這種藥物。但是找到乙胺嘧啶,就意味著王偉有一線生機。所以為了挽救王偉的生命,無論如何,都要找到這種藥。藥劑部主任周清安迅速聯絡青島市所有的藥材部門。

  找不到乙胺嘧啶,王偉生的希望越來越渺茫,此時她的眼睛已經完全失明,死亡的陰影正一天天走逼近。

  為了儘量拖延王偉的生命。醫院動用了大量的輔助手段,但是都只能起到維持的效果,只有乙胺嘧啶才是救命的特效藥。

  時間越來越緊迫,城陽三院藥劑科的同志和青島市其他醫院的醫生們,開始兵分兩路,大範圍尋找乙胺嘧啶。他們一組負責在互聯網上查找,另一組負責聯絡外省市的一些藥房和藥廠。

  那些天王偉的父母更是萬分焦急,他們每天奔走在各個醫院和藥店之間。但是仍然一無所獲。

  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逝去,此時的王偉已經命懸一線。可是哪才能找到救命的乙胺嘧啶啊?

  主持人:眼看王偉生命垂危,可偏偏哪都找不到救命的乙胺嘧啶。很快青島市多家媒體也參與到尋找救命藥的行動中,報紙、電臺、電視臺紛紛通過新聞報道等方式,向全社會緊急呼籲,請大家提供線索,協助尋找乙胺嘧啶。不僅醫院電話24小時有人值班。一時間,一場拯救垂危少女的尋藥大行動,在青島市展開了。

  就在媒體發出救助呼籲的第二天。藥劑部周主任接到了一個電話,打電話的人説,自己曾是一名醫務工作者,她的手裏有一瓶乙胺嘧啶。這個消息讓周主任高興得差點跳起來。放下電話,他就火速趕往那位好心人的家中取藥。

  這下王偉終於有救了,在取藥的途中,周主任興奮地將這個好消息,通過電話告訴了王偉的父母。醫院的病房內王偉的家人也看到了女兒生命的曙光。

  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過去,早一分鐘拿到藥,王偉就可能早一分鐘保住性命。大家都在焦急的等待著。20分鐘後,這瓶救命的乙胺嘧啶交到了田主任的手上,然而大家興奮的情緒還沒有平息,田主任的一席話就給大家潑了一盆冷水。

  好不容易找到的救命藥卻是過期的,還是救不了王偉,剛剛萌發出的一線生機轉眼間消失了,這對於病情不斷惡化的王偉來説,無疑是一個死亡的信號。

  與此同時,為了挽救奄奄一息的生命,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尋藥的行列中來,很多素不相識的人在互聯網上發出求救的帖子,有人提供了偏方,但是這些都無濟於事,希望在一個個破滅,再找不到乙胺嘧啶,王偉將生命難保。危急關頭,電視臺接待了一個青島市民,他提供的一條寶貴信息,讓王偉的家人再一次看到希望的曙光。提供線索的人是李先生,他的家人在韓國工作,他們在韓國找到了王偉需要的乙胺嘧啶。

  然而就在李先生的家人前去買藥的時候,卻又遇到了麻煩。

  好不容易找到了救命藥,卻無法買到手,情急之下,電視臺的記者找到了韓國駐青島的總領事辛亨根。希望他給予幫助。

  通過辛亨根領事的協調,兩天后韓國方面派專人乘飛機,將乙胺嘧啶送到青島。交到了早已等候在機場的領事夫人金金龍女士手中。

  終於拿到了乙胺嘧啶,王偉有救了,當金金龍女士將藥送到王偉的手裏時,在場的所有人都激動萬分。王偉的母親更是感激不已。

  奇跡在眾人的努力中出現了,王偉在服用了乙胺嘧啶後,慢慢從昏迷中醒了過來,她身上的一些症狀在逐漸消失,;臉色也漸漸的紅潤起來。大家一顆懸著的心落地了,王偉終於得救了!

  5天后,王偉可以下地行走了。在得知眾多好心人,為了挽救她的性命而做的這一切時,她唱起了平時自己最喜歡的歌,來表達內心的感激。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