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追蹤“白尾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2日 09:5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各位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最近,由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讀者評出的“2005年十大科學新聞故事”當中有一個故事最吸引人的眼球,那就是在美國佛羅裏達州大沼澤國家公園,曾經上演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蛇鱷大戰。當人們發現了那條四米長的緬甸蟒蛇和兩米長的美洲鱷的屍體的時候,鱷魚在蛇的肚子裏面,但蟒蛇身體的中部裂開了一個大口子,鱷魚的尾巴和兩條後腿從這個洞中露了出來。後來據專家分析説,在這之前這兩個動物肯定是經過了一場殊死的搏鬥,搏鬥的結果這條蟒蛇居然把這兩米多長的鱷魚活生生地給吞到肚子裏面了。但你想想蟒蛇的肚子畢竟容量是有限,鱷魚也有兩米多長,最終把肚子撐破了,結果讓鱷魚的尾巴和腿露了出來。這聽起來真夠懸的,今天我們要講的故事和蛇確實是有關,不過這個與蛇大戰的不是美洲鱷,而是一個被當地人稱為“蛇博士”的中年人。

  解説:從十五年前的一個夏天開始,湖南省莽山地區發生了一系列的恐怖事情。茫茫的大山裏,突然出現了一種神秘的怪蛇,當地先後有五人被其咬傷,恐懼和不安籠罩著生活在這裡的每一個人。

  解説:這種怪蛇的毒性極其兇猛,當地的許多蛇醫都束手無策。於是被咬傷者陸續找到了在莽山地區有“蛇博士”之稱的陳遠輝。陳遠輝 19歲時就從郴州來到莽山工作,是莽山林場職工醫院一名專治蛇傷的醫生,全世界公佈的四十九種毒蛇的蛇傷,他都可以醫好。在山民們看來,陳遠輝無疑是他們惟一的希望,可是對治療蛇傷極有把握的陳遠輝,在看過傷口之後卻也不禁大吃一驚。

  陳遠輝:這種蛇傷因為我從來沒見過,那個時候我也從來沒治過這種蛇傷。

  解説:這到底是什麼蛇呢?怪蛇的出現引起了陳遠輝的好奇。根據目擊者的描述,他翻閱了大量的資料,而所有關於野生動物的資料都顯示,沒有關於所謂怪蛇的記載。隨後陳遠輝做出了一個冒險的決定。

  陳遠輝:要搞清楚,你就必須要找到這種蛇,看看這是什麼樣子。

  解説:五位山民被咬傷的事發地,並不在同一地點,它們無規律地分佈在東南西北四個方位,縱跨方圓一百多平方公里,怪蛇出沒的範圍如此之廣讓他難以置信。

  解説:此後的五年間,他幾乎踏遍了大半個莽山,進山達六百多次,但每次都無功而返。怪蛇之迷依然無法破解,就在陳遠輝苦思冥想找不到任何線索的時候,他無意間在一次出差途中,聽到了一個驚人的消息。

  陳遠輝:從天臺站上來有兩位旅客,在車上議論説,聽説這裡有兩位職工抓了兩條什麼蠻大的蛇。根據他們的形容,也有啤酒瓶那麼粗,尾巴又是白的,又很大,他們一説我就警覺了。

  解説:來到那位林場工人的家,中陳遠輝頓時目瞪口呆。關在籠子裏的兩條蛇居然與目擊者所描述的怪蛇完全吻合。

  陳遠輝:感覺肯定就是這種蛇了。

  解説:憑直覺,陳遠輝不假思索地決定,不惜任何代價也要買下這兩條蛇,因為這很可能對研製蛇藥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當天,他瞞著妻子和女兒把家裏攢了三年之久準備買電冰箱的錢偷偷拿了出來,以每條四百元錢的價格買回了家。

  陳遠輝:我一看,我就知道,這是個新蛇種。因為那個時候我們國家只有四十九種,實際上有一些資料上介紹是四十七種,當時在我的想象裏面,這種蛇在那四十九種、四十七種毒蛇裏面沒有介紹。

  解説:陳遠輝隨即同湖南省及中科院的有關專家取得聯絡,並寄去了這種怪蛇的圖片。一個月後,陳遠輝的猜測得到了應證,自己買回來的兩條怪蛇確實就是未被生物界發現的新物種,全世界只在中國湖南莽山地區獨有。根據中科院兩棲爬行動物專家趙爾密的建議,陳遠輝把這種怪蛇命名為“莽山烙鐵頭”。可是在興奮之餘,陳遠輝卻很快冷靜下來,大山裏的緊張氣氛,已經不容許他再有任何的猶豫,研製出克制怪蛇的蛇藥才是當務之急。

  陳遠輝:因為五步蛇和眼鏡蛇都是劇毒蛇,如果能夠對付那種蛇的毒藥來對付這種蛇,應該大同小異,應該能夠對付得了。要不然那個病治療一個多月,還是治好了,就説明還是可以對付它,只不過在裏面你某一種蛇藥的份量要加重或者又增添某一種藥。

  解説:經過對各種抗毒蛇藥物的仔細推敲,陳遠輝很快地就在五步蛇蛇藥的基礎上研製出了一種新的蛇藥,但是僅僅憑藉理論上的推測,蛇藥的療效究竟怎樣還是未知的謎,同時一絲憂慮涌上他的心頭。

  陳遠輝:重量也可能,這個藥是,打個比方是用五十克,那個用二十克,這個用十克,但是你反過來用錯了,那個藥用五十克,這個用十克,那可能效果就不一樣了。

  解説:就在陳遠輝為蛇藥無法做出準確判斷的時候,一場意外卻發生了。一天陳遠輝和家人正在給買回來的莽山烙鐵頭蛇喂食,誰知一些當地的山民聞訊後也紛紛趕來觀看。

  陳遠輝:一般喂蛇也是一個稀奇的事,因為也危險,大家也沒看過,而且這個蛇呢,因為它吃活的,我只能是買豬肉、買雞、買蛋,那只能人工喂,就是人工填喂,人工填喂你就得把它抓起來,把它抓起來以後塞一個漏斗,再從漏斗裏面灌進去。

  解説:由於圍觀的人越聚越多,再加上喂食的時間過長,這條七、八斤重的大蛇突然被激怒,並向陳遠輝發起了攻擊。

  陳遠輝:你喂它肯定不舒服了,拴個漏斗,它頭要轉過我這邊,往這邊轉過來要咬著我的或者是胸部或者是這邊,那麼我的大拇指就用力往外面壓。

  陳香瑩:他一看到旁邊那麼多人,又怕把那個蛇摔傷,所以沒辦法只有犧牲自己。

  陳遠輝:結果一壓過去,它的頭翻到那邊去,就一下子咬到我這個食指,咬一口,咬一口當時甩不掉,甩不掉我急中生智就把它放到地上了,我自己的手從它蛇口上取出來,結果我的手一取出來它那個牙齒順勢就又咬到虎口,就咬了兩口。

  解説:瞬間發生的一幕讓在場的所有人都驚恐萬分。陳遠輝迅速拿出了自己配製好的蛇藥,一部分內服,一部分外涂,對傷口馬上進行了處理。

  陳遠輝:我想,根據我們中國在民間的這個傳統説法,就是碰到對頭蛇了。碰到對頭蛇意思就是説,這條蛇一定要咬死你,那麼我説我這次可能會死定了,那個時候我也不知道我的蛇藥到底能不能夠對付得了這麼劇毒的,那麼大毒量的蛇咬傷的。

  解説:根據以往治療這種蛇傷的經驗,陳遠輝知道,如果三個小時之內進入昏迷狀態,很有可能就會有性命之憂。雖然女兒得過自己的真傳,但是這種蛇毒,世界上除了他自己之外還沒有任何人可以應付。

  陳香瑩:告訴我媽媽還有我,他説準備幫他辦後事了。他説這條命保不住了,我説如果我死了以後送花圈就送大一點的花圈,我説如果他們致悼詞的話你們就給我説好一點。

  陳遠輝:為了驗證蛇藥,陳遠輝此刻靜靜地等著死神的宣判。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依然沒有昏迷。轉眼間三個小時過去了,陳遠輝突然感覺傷口的疼痛正在逐漸地減輕,居然奇跡般地有所好轉。

  解説:如此險惡的劇毒怎會輕易就被降服了呢?

  陳遠輝:治療蛇傷是沒(技)巧的,越早越好。就説,你打個比方,蛇咬一口咬到人身上以後,它就是説可能一個微克,可以死一個人,它咬到我們身上可能放的是十個微克,死十個人的量放到你一個人身上去了,那如果你當時不做處理,死十個人的毒全部接收了,那麼你就得吃對抗十個量的藥,才能夠對抗它。但是這蛇藥本身有毒,你不可能一下子吃那麼多,但是如果你當時做了局部急救處理的話,你就有可能破壞60%或70%,或者是它十個微剋你就可能當時破壞了八個微克、六個微克或者九個微克。

  解説:根據陳遠輝的判斷,蛇藥必須要在臨床上得到進一步的驗證,但是苦於不能拿被咬傷者的性命做無畏的實驗,所以一時間無法繼續進行,焦急萬分的陳遠輝決定到大山裏一探究竟,或許會有新的發現。整裝待發後,陳遠輝走出了家門,此刻的陳遠輝並不知道這次進山竟是一段凶險經歷的開始。在茫茫的大山裏,他意外地遇到了一條一週歲左右的莽山烙鐵頭蛇。

  陳遠輝:這一歲的小蛇,當時我本來想泡標本的。後來我想還是太可惜了,雖然泡標本也意義很大,但是我説還是把它放生,因為這個山上這個蛇太稀少,太少了。

  解説:幾天后,陳遠輝和女兒陳香瑩等一行二十多人,來到了與小蛇最初相遇的地點鬼王寨。按照以往的習慣,陳遠輝蹲到灌木叢前,輕輕地把小蛇放在地上。突然間,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又發生了,小蛇猛然回過頭,筆直地撲向陳遠輝。

  陳遠輝:我本能的手一松,它實際上挂在我手上,跟著就拖過來了。

  解説:有了上次被咬傷的教訓,陳遠輝馬上採取急救措施,準備把毒液快速擠壓出來。可是看過傷口之後,陳遠輝卻做出了一個異常的舉動,令現場的所有人都大吃一驚。

  陳遠輝:我馬上就擠,擠了那麼一下之後,我一看,哎呦,這個蛇咬到的是四個毒牙痕。我説這四個毒牙痕,第一現場咬傷一兩分鐘之內拍的現場鏡頭,肯定全國還沒有。我説我得保留下這個資料來了,我就不擠了,不擠了我就馬上叫我女兒拿照相機,打開我那個包,把三腳架架好,我説我要拍這個第一現場的現場資料。

  解説:慌亂中,陳遠輝舉起相機對著自己的左手中指連續按了兩次快門。僅僅在拍照的五到十分鐘的時間裏,陳遠輝就感覺到了一絲異樣。

  陳遠輝:就感覺到渾身發軟這個心臟跳動得很厲害,沒有力氣了,就頭昏眼花了我説怎麼這麼快我當時就説不行了,不行了。

  解説:看到陳遠輝手指發紫即將昏倒,女兒陳香瑩急忙跑向不遠處的樹林尋找草藥,可這時已經為時已晚。一個小時後,隨行的人迅速把陳遠輝送回了家。

  陳遠輝:我當時就告訴她一個是加大藥量,繼續用我這個藥,加大藥量,不能停。我説即使用我這個藥,在這裡就可用,當時我也是這樣想的,如果是用我自己的藥治療,還死了,那麼我就是活該,該死的。那麼用我自己的藥在我身上做試驗一樣的能夠好,那就是我自己用生命代價換來的,這個藥能夠對付它。

  解説:囑咐過女兒陳遠輝隨即當場昏迷,遵照陳遠輝的要求,女兒陳香瑩拿出了父親研製好的蛇藥晝夜不停地灌服和塗抹。對於這種蛇藥的療效,不僅是陳香瑩,其實就連陳遠輝也無法預料奇跡會再次出現嗎整整兩天過去了陳遠輝沒有任何甦醒的跡象

  陳香瑩:蛇咬到我爸爸,我就希望(蛇)咬到我,因為他那麼大年紀了,他接受不了。

  解説:第三天的淩晨,女兒陳香瑩突然感覺到父親的脈搏微微抖動了一下,奇跡又再次出現,陳遠輝竟慢慢地甦醒過來。在甦醒過來的一剎那,陳遠輝也隱約地意識到,自己配製的蛇藥沒有問題,完全可以對付莽山烙鐵頭蛇的蛇毒。

  解説:但是由於傷口處理得不及時,幾天后,陳遠輝不得不到醫院截去了左手的中指。

  陳遠輝:當時我愛人和我女兒,她們白天晚上都在守著我,那個時候很感動,我能夠那次死裏逃生,我很感謝她們。

  主持人:時間過得飛快,今年五十六歲的陳遠輝不知不覺地在這莽山當中穿行了已經幾十個春夏秋冬,但熱情仍然是不減當年,很多人就説陳遠輝的身影是莽山一道別樣的風景,如果沒有這執著的身影,莽山這方山水當中就會缺少一份和諧和安寧。好了,今天我們這期節目在播出之前,在屏幕下方的網站上已經提前公佈了這期節目的相關的內容,很多網友留下了他們的觀點和看法,同時也留下了他們的電話,希望通過連線的方式跟我們取得聯絡。接下來我們就連線他們其中的幾位。好,首先我們接通的是遼寧的一位朋友,姓孫的女士。孫女士,你好!

  孫女士:您好您好,我很欽佩陳遠輝的勇氣和獻身精神,我覺得生活中這種人還是很少的,所以他特別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主持人:好,謝謝您。接下來我們再來接聽另一位觀眾,這位是來自海南的一位王先生的電話,您好,王先生。

  王先生:喂,主持人,您好!我覺得作為一位科學家,陳遠輝的這種不怕死的精神挺讓人佩服的,但是我想是不是還有更好的辦法去做這種毒蛇實驗,另外我覺得科學家在實驗中應該學會注意保護自己,畢竟人的生命是最寶貴最重要的。

  主持人:沒錯,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好了,謝謝您!接下來我們看看網上網友留言發表的觀點。首先我們看到這是一位來自湖南的網友,他留言説,他説在我們這裡蛇越來越少了,全被人捉去賣錢了,保護動物實在是太重要了,特別是這種只有幾百條的莽山烙鐵頭蛇。還有一位叫做“十字路口”的網友留言説,他説,我最怕蛇了,也不喜歡蛇,但是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給這種極其稀少的動物以最大的保護,他説我為陳遠輝博士的科研精神感動,這不是誰都能夠做到的。好了,感謝網友和觀眾朋友們對我們節目的關注,讓我們明天同一時間,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