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絕地營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3:36 來源:CCTV.com

  主持人開頭: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大家先來看一下這個畫面。這座山最高峰海拔2882米,由於它共有五個高的山峰,被當地人稱作“小五台山”。這座山有個特點,懸崖、絕壁、深澗特別多,光是深達十多米的山澗就有幾十處。山上有終年不化的積雪,冬季氣溫通常能達到零下40多度。所以除非是專業訓練的登山者,才能有機會接近它。那麼,今年的一月初,就在這座“小五台山”上,發生了一件令人揪心的事……

  解説;2006年1月21日,河北省張家口市蔚縣的警方接到報警,有兩位北京遊客1月19日上了小五台山後,至今未歸,已失蹤了3天,這一情況立即引起了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一支由武警官兵和公安局、旅遊局等部門人員組成的搜救隊伍隨即成立。

  同期:(副書記)一小時後趕到金河口,成立指揮部。

  解説:經指揮部研究決定,參與搜救的人員被分成了四個小組,搜救行動全面展開。

  同期:(武警戰士)很難走。

  解説:複雜的地形給搜救行動增加了難度,而此時山上惡劣的天氣更讓營救人員為失蹤者的安危捏了一把汗。

  第一天的搜救行動一直進行到深夜,結果卻是一無所獲。據報警人介紹1月19日三名來自北京的登山愛好者和當地一名嚮導一同攀登小五台山,在歇息過程中4人走散,其中兩人下山後仍未與隊友聯絡上,他們感到事態嚴重,於是馬上報警。由於第一次的搜救行動按照報警人提供的線索進行,沒有結果,指揮部決定,向專業的營救組織求助。

  同期:(成員)聯絡了一個救員組織無限傳奇俱樂部,一同去搜山。

  (副書記)提供無線電、先進設備。

  主持人:兩支隊伍兵分兩路,上山開始搜救。但是22日一整天,山上一直下著大雪,氣溫已經達到零下40度,風力很大,足有八級,據了解,正常人在這種惡劣的氣溫條件下,生命將受到嚴峻考驗。此時,距離失蹤者失蹤的時間已快接近五晝夜了,他們存活的幾率到底會有多大?

  解説:經過一整天的忙碌,兩名失蹤者仍然沒有找到。而且據參與搜救的人説,他們在山上的雪地裏還看到了豹子的腳印,這讓所有的人都有了一種不祥的預感。

  同期聲:(武警戰士)看到豹子腳印後心情和猜測。

  解説:威脅失蹤者的因素在增加,而此時的搜救工作卻毫無進展。蔚縣縣委縣政府為了儘快找到失蹤人員,又組織了一批當地村民加入到搜救隊伍中,失蹤者所在單位北京汽配城也派來了人員,搜救隊伍更加龐大,他們兵分三路,擴大了搜救範圍。

  解説:惡劣的天氣讓第二天的搜救行動再一次無功而返。

  同期。

  解説:到1月23日,失蹤者已有7天沒有任何音訊了,山上仍然下著大雪,氣溫在零下40多度。此刻搜救隊伍裏每個人的臉上仿佛都被雪凝凍住了,尤其是失蹤者的家屬精神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

  同期:(家屬)怎樣的焦急憂慮。

  解説:為了不影響大家的情緒,指揮部人員一邊安撫家屬一邊研究下一步措施。

  同期:(指揮部的人)怎樣安撫家屬

  解説:就在大家感到絕望之時,此刻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同期:採訪打手機的人,通了,你在哪?

  解説:失蹤者只説他們兩個在北臺這個位置,電話就中斷了,隨後搜救人員就再也無法與失蹤者取得聯絡,儘管如此,失蹤者仍然活著的消息,也令所有人興奮了起來,指揮部立即佈置前往北臺救人。

  主持人:大家看我手上這張圖,小五台山共有五個臺,據失蹤者電話裏説,自己現在位於北臺這個位置,於是兩路搜救人員從東西兩個方向奔赴北臺,然而,經過幾個小時的細緻搜索,他們並沒有找到失蹤者的蹤跡。大家猜想,失蹤者可能已經不知道自己是在哪個方位了。

  解説:為了能儘快找到失蹤者,搜救隊裏的邴建國提出,誰要是先找到他們,就獎勵一萬元。重金之下必有勇夫,果不其然,很快就有一個消息傳來,一位當地農民打來電話説,在山上他發現了兩人的腳印,這讓所有人重新燃起了希望。

  邴建國採訪:原來這位村民也是推測……

  解説:搜救人員想盡了各種辦法,仍然沒有找到兩位失蹤者,就在大家絕望之時,有位隊員想到了,是否可以使用衛星定位,或者調用直升機呢?指揮部連夜立即向有關部門請示,要求直升機上山搜救,同時他們還向中國移動做了申請

  同期:(當地政府官員)為什麼不批准的原因理由?

  解説:就在大家感到一籌莫展的時候,失蹤者的妻子想到了一個人。他和自己的丈夫都是登山愛好者,而且以前還一起登過這座小五台山,或許他能提供一些幫助。

  同期:(好朋友張愛軍)他的分析。

  解説:張愛軍是位經驗豐富的登山者,為了驗證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趕到現場後,他立即和9名搜救人員從西臺奔向三岔。就在途中,指揮部向他們提供了一個來自失蹤者的信息。

  同期:(張愛軍)總部説……

  解説:然而,奔向三岔的張愛軍卻沒能與失蹤的兩人會合。

  解説:1月23日晚11點30分,張愛軍返回了大本營,而此時,失蹤的兩個人仍然被困在山上,已經長達7天之久。

  解説:就在第二天搜救行動開始前,張愛軍向指揮部説出了自己的又一個想法。

  張愛軍的這個判斷在指揮部內引起了爭議。

  最後大家決定、還是兵分兩路,一路去北臺,一路去往中臺三岔。

  解説:這個腳印會不會就是兩位失蹤者留下的呢?

  我順著這兩個腳印又走了大約十分鐘,但是什麼也沒看見。

  解説:雖然這個新的發現還不能斷定失蹤者就在附近,但還是讓張愛軍信心倍增,此時的他更加仔細地搜尋著周圍的一切。

  我看到了帳蓬,我高興的奔跑了過去。

  我趕忙喊名字,裏面有人答應了。

  解説:帳蓬裏傳來一個人微弱的聲音,就是失蹤者王紅的聲音。

  同期:(張愛軍)帳蓬裏外都打不開,急了我就用嘴咬。

  解説:帳蓬很結實用牙很難咬開。

  同期:(張愛軍)終於咬開了,我很激動,我們兩個抱在一起,另一個趟在地上已經氣息微弱了,他們臉色凍的鐵青,身邊只有兩塊壓縮餅乾,隨身帶的取火煤爐已沒有了燃料。

  同期:(失蹤者王紅)已經快到生命極限了,幸虧來的及時。

  解説:那麼這八天八夜的時間裏,他們是怎樣熬過來的?

  同期:(失蹤者王紅)吃冰喝雪水,有計劃的吃餅乾,天天要運動一會,輪著睡覺,不敢睡著了怕凍死,還曾經看見過村莊。

  解説:看到了村莊他們又為何找不到村莊呢?

  畫面:從山上看一個村莊遠遠的虛晃著。

  同期:王紅:怎麼也找不著下山的路,手機一直關機,想省電最後不行了再打。

  解説:找到倆位失蹤的消息立即傳回了指揮部,所有人懸者的心終於放下了。

  主持人結尾:一次長達八晝夜的營救活動,終於以兩位失蹤者的平安歸來而告終,在整個搜救過程中,參與營救的人數達到了五百多人,包括有當地武警官兵、村民、縣政府各部門領導以及北京方面的人員。充分體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救助的可貴精神。那麼,為了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當地政府已加強了巡邏力量,禁止遊人非法登山。好,感謝收看這期的節目。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