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車禍危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3:35 來源: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的《冬日傳奇》系列節目,我是勝春。去年曾經有這樣一件事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這件事發生在重慶,一對做生意的夫妻剛剛從銀行取出了十幾萬元的現金,剛一齣門便被劫匪給搶走了。在追逐的過程當中,劫匪為了製造混亂把這錢撒向了空中,現場的氣氛一下子就緊張起來了。然而,許多好心的市民自發地組織起來保護現場,另一部分市民協同警方,把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事後一清點這十幾萬的現金竟然一分不少,之所以提到這件事,是因為就在今年的元旦期間,在江西省的九江市也發生了一起類似的突發事件,考驗著現場的每一個人。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關注這件事的來龍去脈。

  解説:2006年1月3日下午,當人們還沉浸在元旦佳節的喜慶中時,

  江西省九江市110接到群眾的報警電話。報警者稱,市中心廬山南路一個繁華路口,發生了一起嚴重車禍,一輛麵包車與一輛出租車發生碰撞,巨大的衝擊力將麵包車掀翻。同時,現場有若干人員傷勢嚴重還有大量現鈔散落,隨時可能被搶。情況十分危急,事不宜遲,110指揮中心迅速調集警力前往出事地點。

  事故發生三分鐘後,廬山南路派出所所長率領幾名幹警,最先趕到事發現場。在現場,幹警們看到的情景令人觸目驚心。

  據現場目擊群眾介紹,事故發生的一剎那,兩輛車速度都很快,相撞後,巨大的衝擊力將出租車中的兩人甩出車外,還將麵包車中的

  一大包現金同時拋出。

  同期:成百疊的現鈔立刻散落開來,暴露在繁華鬧市之中。腳底下,周圍都是錢。有些是一捆,一匝一匝的,零張的也有,當時我們認為可能就有十多萬。

  同期:有兩名傷員,一個躺在地上,一個坐在地上。

  同期:讓人感覺比較擔心,就是卡在車內這個傷員,這個頭部傷得比較重,我看全部都是血。

  同期:這個毛衣穿那個衣服那麼厚,冬天穿那麼多衣服,血從那個衣服裏面滴出來,你説要多少血。這個受傷的人員你不能隨意移動他,因為撞擊所造成這種傷害,它有的是內部骨折或者怎麼樣,如果你搬運他,移動他或搬運他不當的情況下可能會造成第二次的傷害。

  解説:傷者的情況十分危急,此時,恰巧路過此地的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的副局長陳文生,加入到營救者的行列當中。

  同期:考慮的時候,考慮的是這個人的生命,我是考慮的第一位。

  解説:為此,陳局長立刻撥打了急救中心的電話。搶救傷者刻不容緩。九江市急救中心接到電話,迅速派人前往。很快 120急救車不失時機地趕到了。傷者有救了,大家心頭一陣激動,在幹警們的幫助下,兩名被甩出車外的傷員馬上被抬上了救護車。第一輛救護車隨即迅速向急救中心進發,然而,在對第三名傷員,也就是麵包車的司機實施搶救時,醫護人員和警察卻遇到了一個大難題。

  同期:大家看到,頭部負了重傷的司機,左腳被牢牢地卡在了受撞變形的車體內,不能動彈。他自己意識是比較清楚,他就説腳卡在裏面了。腳是被卡在裏面,動不了。

  解説:平日裏忙於管理治安和案件偵破的警察們,面對這種異常的情況一時無從下手,怎麼辦?關鍵時刻陳文生局長用手機撥通了市消防隊的電話。

  15點36分,距離事故發生僅6分鐘後,消防官兵趕到了事故發生地。指導員熊傑輝是一名從事消防工作十餘年的老兵,到達後,他對傷者和事故車進行了仔細的觀察。

  同期:發動機前面跟變速箱那個位置,可能卡在一起去了,把他腳夾在中間了。

  主持人:消防官兵在進行同類事故的處理時,最常用也是最快捷的工具就是切割機。熊指導員一聲令下,隊員們把大功率的切割機搬到現場準備對桎梏傷者的車體進行切割分離。然而,切割作業剛一開始,意料之外的事情出現了,切割機作業時劇烈的震動,使傷者痛苦萬分。

  同期:流血過多,這個對傷者生命肯定有危險,傷員本來已經失血不少,用切割機繼續作業,必然會加重傷情的惡化。

  解説:看到這種情況,醫護人員主動提出對傷者進行現場包紮。但熊指導員認為不妥。

  同期:那麼,醫護人員他再搶救包紮的話,可能影響我們的救援速度。我想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把人救出來。

  解説:既然切割機不能使用,熊指導員又心生一計,改用另一種救援工具,擴張器。

  同期:我們消防有個液壓破拆組合裝具。那麼,它其中有個液壓剪,也可以剪斷,也可以擴張。那麼,現在我需要的功能,我就是把它擴張開來,把變形那部分,卡住那部分。

  解説:現場隊員立刻搬來了擴張器,對車體進行擴張,開始的進展非常順利,變形的車門、坐椅、方向盤都一一被擴張開,到最後,擴張離合器和變速箱的變形部位時,事情的進展卻不盡如人意。

  同期:它主要是車下面那個變速箱到一定程度它擴不了嘛,打不開這個變速箱,跟那個發動機前面比較硬,擴開以後它又會縮回去。

  解説:原來,卡住司機左腳的車體變形部位的鋼板是具有彈性的,消防隊員原指望將鋼板撐開,使司機能把腳抽出,卻沒有想到一抽出擴張器,鋼板竟又恢復了原樣,繼續插入擴張器撐開時,擴張器又阻礙了司機右腳的抽出。而此時,司機的情緒也出現了焦慮,剛剛減緩的出血量再度增加。

  同期:隨便碰那個車的任何一個地方都是血,而且我們戰士包括我的手上面很多血,他當時告訴我,我問他的時候他神志很清楚,我説你怎麼樣,他説腳好像斷了。就是他的(左)腳卡的地方斷了,我就稍微碰了一下,很痛。我就不敢動他腳了。

  解説:切割機和擴張器是用於交通事故緊急救援的主要工具,使用這兩種工具遇到困難,別的方法將更難奏效。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如果傷員的出血再得不到控制,勢必將危及生命。在大家都萬分焦慮時,熊指導員保持著沉著。他脫下防火服,來到了車的另一側,從破爛的車門爬了進去,他想,也許從另一個角度看或許會發現解決問題的新辦法。

  而這一觀察還真地發現了問題。原來,司機被卡住的左腳穿著一隻笨重的皮鞋,在隊員的一側誰也沒有注意到,這只皮鞋是一個障礙。而從指導員的一側觀察,皮鞋確實是阻礙著傷者左腳的抽出。

  發現這個情況後,熊指導員一邊指示隊員繼續使用擴張器撐開鋼板,一邊小心翼翼地實施著自己的方案。

  同期:把那個變形的地方擴大以後,他那個鞋子,他那個鞋剛好比他的腳大一塊。你想再擴大已經擴不大了,變速箱已經卡住了,你再擴大也擴不了了。在他鞋子卡住的地方,把鞋子脫掉了,把鞋帶解開把腳抽出來。

  解説:到下午15點46分,歷時10分鐘,第三名傷員終於成功地被消防隊員們從變形的車體中救出。圍觀的群眾目睹了消防隊員們的沉著和機智,發出了陣陣的讚嘆。與此同時,醫療救護人員迅速將這名最為危重的傷者送往醫院實施搶救。

  事故現場,在消防隊員們對被困傷者實施救援的同時,保護好現場散落現金的責任就落在幾位警察身上。在他們的意識中,這些錢不論屬於公家還是個人,他們都有責任保護每一分錢的安全。為此,他們承受著特殊的壓力。

  同期:現場加上陳局長只有五名警察,連勉強維持警戒線的人手都不夠。更無從談起開展收集現鈔的工作了,

  解説:隨著時間的推移,人越聚越多,後面的人不斷向前涌,致使前排的圍觀者不斷向事故的中心區域靠攏。

  同期:群眾就在旁邊,他隨手可得。他這一躬腰,這個錢他就可以拿走。

  解説:而隨著傷員的獲救,人們的注意力則不由自主地集中到這一地的鈔票上來,此時。警察們心頭不免壓力重重。

  同期:我説實話,我當時心裏確確實實有點發毛,真有點發毛,因為當時就是怕這個情況,怕我們一下子控制不了。如果説當時有群眾或者有一個人進行哄搶的話,我想這個勢頭帶著我們警察肯定也控制不了,從我內心來説,我認為群眾應該是很好的。但是,也不排除裏面有混水摸魚的人,如果搞得不好,就是一個刑事案的問題。這是一個大事,刑事案的問題是一個方面,還有關於社會風氣的問題,也是一個方面。

  解説:陳文生局長畢竟是從警近二十年的老公安,面對現場複雜的情況,他想到何不採取發動群眾的方式呢。

  同期:我就感覺到,(警方)的力量還是有限的,我就想發動一下圍觀的群眾的力量,選擇什麼樣的人合適呢?

  解説:作為一名老公安陳局長是經驗豐富的。

  同期:身材方面,有點震懾作用了,這是一個了。第二個方面,看他身上有沒有標誌性的,比如是保安,或者是什麼其他像個幹部模樣的人,所以我指定了三個人。

  解説:有三四個人,幾位志願者欣然接受了陳局長的指令。他們從圍觀人群中站出,承擔起維護現場警戒的責任。

  同期:作為我來説,我的本能就是要盡到自己一個公民也好、一個市民也好,特別是我自己認為,原來是一個軍人,一個警官,現在是一個公務員,當時是從市民這個角度上應該盡這份職責。

  解説:市民志願者的加入使現場秩序有了明顯的變化,在他們積極的行動下,公安幹警們可以從容地將散落一地的鉅額現金撿起收回。此時,現場的圍觀者中不斷有向人民警察致敬的聲音傳出,自始至終沒有任何危險的跡象出現。

  同期:這次通過這個場面,體現了九江市民文明道德這個程度提高的這種展現。

  解説:到下午16點整,散落一地的現鈔收集完畢。事故現場開始清理,中斷了30分的秩序開始逐漸恢復。現場的危機解除了,但彭所長卻一點不輕鬆,因為接下來的工作是要對現場收回的現鈔進行清點。與此同時,錢的主人潯陽副食品公司的負責人也趕到了。

  同期:那個時候我就最擔心一個事,我説這個錢,我們撿回來以後到底少了多少,不好跟群眾交差,怕萬一少了很多錢呢。

  解説:當初事故發生時,錢款散落面積大、收集時間長。其間,錢有沒有被人撿走、撿走了多少?幹警們確實不得而知。

  同期:公司負責人稱,當日從銀行提取的金額為二十二萬元,幹警們一番仔細的清點之後,卻發現數目上有出入,他説提了二十二萬,我們數了一下,二十一萬八千五。

  解説:雖然錢的主人對於這個結果已經相當滿意,但幹部們心裏卻沉甸甸的,彭所長更是不甘心。聯想到現場路邊有一些下水道,可能會藏著散落的錢款,他帶領警員再度前往事故現場。然而,反復搜尋,依舊沒有結果。就在幹警們心緒難平時,食品公司的財務人員趕到了,他們的到來終於把縈繞在大家心頭的疑雲驅散了。

  同期:當時我們在現場,他的那個錢是二十一萬八千五百二十六元,他當時取的是二十一萬八千五百二十七元,就少了一塊錢。他當時跟我們説,他説就少了一塊錢硬幣。

  解説:這些散落街頭有整有零的二十多萬元現款,被幾乎全額追回,所有人都在為這個奇跡般的結果興奮不已。傍晚,醫院又傳來了好消息,在車禍中受傷的所有傷員因搶救及時全部脫離了危險。

  在這次歷時30分鐘的突發事件營救過程中,警方、消防、急救部門的通力合作贏得了市民的讚揚。而提到九江市民,警方也是深有感觸。

  同期:我認為真正的作用大,我認為還是市民的作用大,我是這麼認為的。當時,我們從這個事,真正的認識了九江人民不錯。真的,素養很高,沒有九江的市民,沒有周圍群眾這麼配合,那這個事情也是搞不好的。

  主持人:可以説在這個突發事件發生的時候,我們的民警,他們的責任意識和處置能力確實是令人稱道,同時,廣大九江市民,在金錢的誘惑面前,他們的理智、無私和大局意識也同樣令人敬佩。在我們這期節目播出之前,我們已經把節目的相關內容登載到屏幕下方的網站上,接到了不少觀眾打來的電話,下面我們就來連線他們其中的幾位,聽聽他們對這件事的看法。首先連線的是北京的胡先生。胡先生,您好!

  胡先生:您好,主持人,我覺得這件事的結果,真是可以用奇跡來形容。你想當時現場人員構成可以説夠複雜的了吧,可是這麼多錢一分錢都沒少,而且沒有一個人拿,沒有一個人叫囂,這是多好的市民啊!我想這正體現了我們這個時代絕大多數公民們那種公德意識,

  主持人:好,謝謝您胡先生,接下來我們再來連線一位武漢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先生:喂,您好!我想事情得到圓滿解決,還有一個關鍵在於現場的警察們,他們的行為感動了大家。其實,我想圍觀的人群中也有可能有不法企圖的人,但是這麼好的警察,加上這麼好的市民,大家形成了一種氛圍,可以説是邪不壓正的氛圍,因此任何人也不可能再做出違法的事情了。

  主持人:好了,陳先生的一句邪不壓正,可以説是我們這個時代精神的一句總結。在這兒我要代表我們網上的網友和觀眾朋友,再次對九江市的警察和廣大市民表示一下敬意。同時,希望大家在春節前後這段時間出行和各項活動的時候,牢記安全第一。好,感謝各位收看我們《人與社會》的系列節目《冬日傳奇》,我是勝春,咱們明天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