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壓下的生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3:33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各位好, 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隆冬時節正在悄然地離去,為此,我們為大家特別製作了系列節目《冬日傳奇》。節目當中,一組組冬季發生的驚險救援故事、一段段跌蕩起伏的情感碰撞,將為您帶來幾分緊張、幾分由衷的感動。

  前不久,我臺的新聞欄目報道了這樣一件事,在福建省某市一名正在採石廠施工的民工,突然遇到了塌方事件,被埋在亂石當中,生命垂危。危急關頭消防戰士奮力營救,用肩扛和手挖歷經幾個小時,竟然奇跡般地從巨石下挽救了這位民工的生命。

  有專家指出,冬季是建築施工、交通運輸等行業事故的多發季節,因此,每當這個時候公安消防等領域的指戰員們都是嚴陣以待,

  時刻準備用辛勞乃至生命去保證人民的生命的安全。接下來,就請大家隨著我們的鏡頭,去關注一起剛剛發生的突發性事件。

  解説:2006年元月3日,淩晨2點30分,人們還沉浸在節日的喜慶當中,邯鄲市公安消防支隊四中隊的報警電話驟然響起。

  現場:聽到講話,什麼情況?物資學校東行兩百米,一個工地發生塌方,有三人被埋壓,請你們速到場救援!405明白。

  解説:原來離消防中隊不遠的某小區,一個正在施工的工地發生塌方。有三名民工被土石掩埋,生死未卜,接到報警以後,消防四中隊的全體官兵,以最快的速度趕往出事地點。然而塌方的面積有多大?受困人員究竟是生、是死,受傷的程度究竟怎樣?是懸在每一位救援人心中的巨大疑惑

  同期:我們到的時候人員特別多,就是民工特別多,都在上面踩著。

  解説:2點35分,消防隊員趕到了出事現場,經詢問現場的民工得知,這天有七、八位民工在這個小區前面挖掘鋪埋污水管道的壕溝。

  淩晨兩點多鐘,當挖至三米深的時候,突然出現大面塌方。

  主持人:我手中有這樣一張圖,這張圖是事故發生之後,消防部門繪製的當時現場的施工圖。大家看,當時這裡施工的區域大概有三十幾米長,而這個深度有三米多深,現場塌方的範圍有十幾米,就在當時這十幾米的區域之內,大部分都被塌方的土石幾乎是給填平了,這就是説,三名民工都被埋在兩三米深的土石之下。從醫學角度上説,正常人如果被埋在土石下停止呼吸之後,一般只要五到八分鐘便會因窒息而死亡。由於事發地點距離消防隊很近,因此,當消防隊趕到時候,據事故發生僅僅不到五分鐘的時間。那麼接下來這幾分鐘,便可以説是性命攸關了。

  解説:由於塌方的長度有10多米長,如果展開大面積挖掘,勢必會減慢援救速度,只有確定埋壓人員的大致位置才能以最快速度救出他們。好在當時在場的民工目睹了事故的發生經過,三位被困人員,一位在東邊,另兩位在西邊。生命危在旦夕,時間刻不容緩,必須馬上展開挖掘。

  同期:消防隊在接到報警的那一刻,已經聯絡了有關單位,調用挖掘機。可是一到現場才發現。挖掘機根本無法使用。

  同期:如果用挖掘機的話,很容易鏟到被掩埋的人,可能對他造成二次傷害。都是松土,它沒有停挖掘機的地方,況且調用挖掘機,在時間上也來不及了。

  解説:而此時贏得時間就是贏得生命!情急之下,指導員苗毅壯和中隊長馬輝,馬上做出決定:兵分兩路,用隨身攜帶的鏟子進行挖掘。可是在戰士們奮力鏟土的時候,一個可怕的念頭又閃過了他們的腦海。

  主持人:指導員和中隊長身經百戰,確實是經驗豐富。看著現場的戰士們拼命地掄鍬撅土,他們突然意識到一個關乎被困人員生命的問題,他們考慮到塌方發生之前,三名民工正在進行工作,而塌方是在一瞬間發生的,他們推斷三位民工被埋在土中的時候,很可能是保持著站立的姿勢,頭部衝上。因此,救援者的這鐵鍬在挖掘的時候,很可能會傷及民工的頭部。

  一想到這個問題,兩位指揮員立即下令,改變營救方式。

  解説:用鐵鏟挖掘的方式,很容易使受困人員受到二次傷害。於是指導員苗毅壯,馬上又做出了用手挖為主、鏟挖為輔的決定。

  這時,距離報警時間已經過去了十分鐘,被困人員的生還希望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得越來越令人擔憂。一種不祥的預兆,籠罩在大家的心頭。

  同期:我們不知是死是活,只想是儘快地救出來,所以説救援這個速度,一點沒有減緩。就感覺那個手就像一個就專門挖土的工具似的。就一直在那兒撓,一直往外挖,根本就沒有知覺了。

  解説:此時,指導員的心中,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每晚一分鐘,被埋者的生命便靠近死神一步,然而,塌方地段都是建築垃圾,碎石瓦礫較多,致使掘進速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

  同期:這是我們事先沒有想到的一個困難。

  解説:當看到戰士們不顧一切地奮力挖掘,指導員苗毅壯只能把焦慮暗藏心中。

  同期:我覺得咱們戰士挺偉大。平常都是默默無聞幹工作,不顯山,不露水,但是,説在每次搶險救援過程中,都是搶著爭著往第一線。

  解説:冬季,北方的夜晚異常寒冷,氣溫已經接近零下10度,天空中飄起了雪花,被凍結的土石變得異常堅硬。許多戰士的手都被磨出了血泡,為了儘快救出被困人員,指戰員們已經忘記了身上的傷痛。

  同期:剛開始是戴著手套,因為天氣特別冷,零下九度,夜間。但是等挖了一陣子之後,渾身都是汗,渾身冒汗。再一個咱們的帆布手套比較厚,不容易操作。然後,就乾脆把手套去掉,手套去掉之後,泥土比較堅硬。天寒地凍的,戰士挖的時候是兩手通紅,有的戰士手都磨破了,當時刨的時候也不能戴手套,土也比較硬,亂磚頭什麼的,不能戴手套。刨完了以後,凍得那手,那土沾手上都已經結冰了,已經凍住了。

  解説:這時周圍聚集的民工越來越多,為了防止二次塌方造成更大的傷亡,指導員和中隊長又做出了一個決定。

  同期:馬上加固溝的四週,就是用一些木板什麼的,就搭起一個框架來,支撐著兩邊的坑道的壁,然後是地面上的人員,地面上的人員進行警戒,不讓他們近前的走。

  解説:時間又過去了幾分鐘,戰士們被磨破的雙手都已經凍僵,但仍然不停地機械地挖著。然而,都已經挖到了將近一米深時,還是不見任何民工的身影。

  主持人:好,各位現在再來看我手中的這張圖,據當時現場其他的施工人員介紹説,當時,在事故發生的時候,靠東的這一側可能有一個人被埋,而靠西的這一側可能有兩個人被埋,而且他們兩個人挨得還很近。因此,現場指揮在靠西的位置上,安排了比較多的戰士,天寒地凍當中,戰士們在與時間搶奪著生命。土石下的生命,能否會從死神手中搶回來呢?

  解説:2點48分,距離報警時間18分鐘的時候,沉悶的空氣,終於被一陣歡呼聲打破!第一位民工的頭露出了地面。此時,焦急地等待在一旁的醫護人員,早已做好了急救準備。

  同期:從嘴裏邊還冒熱氣,冒出熱氣,然後醫生迅速地用那個氧氣瓶給接上。消防隊員們大多數來自農村,看到被埋壓的民工已經奄奄一息,大家的心裏都非常難過。即便這樣,消防隊員們還是火速把他送上了救護車,出來打工也很不容易。

  解説:與此同時,另外一個民工也很快被挖了上來。

  同期:呼吸已經沒有了,脈搏也沒了。確實看著挺難受的。

  同期:剛剛救出的兩位民工,一位生死未卜、另一位已經停止了呼吸。指戰員們的內心都很沉重。

  解説:然而,大家顧不上多想,因為仍有一位還沒有生還,為了挽救這最後一名民工的生命,所有人都伸出了援助之手。此時,距離報警時間已經過去了25分鐘,最後一位民工還能不能生還呢?

  已經被挖出的兩位民工,正如指導員所料,是站立的姿勢。所以,當所有救援人員在挖出兩位民工以後,全部聚集到最後一位民工的位置,全速進行挖掘。

  同期:咱們所有的指戰員,然後按照一、二、三班分成三個戰鬥小組,一個戰鬥小組15個人,輪流。淩晨三點,挖掘到地表1.5米以下時,最後一位民工的頭部終於被發現了,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位民工甦醒後還能説話,露出頭部之後他特別痛苦地一直在喊,快!快點!抓緊時間把我挖出來,身上還是比較涼,然後他感覺呼吸特別困難。

  解説:眼看著這位民工就要被救出,可是當消防人員準備把他往上拉的時候,一個意想不到的情況出現了。

  同期:光剩腿部的時候,就是試探性地往外拽,他特別痛苦地喊説,不行、不行。

  解説:究竟發生了什麼情況?難道是他的腳受了傷?當大家詢問他時,他只是説下面疼痛難忍。為了防止民工受到更大的傷害,經驗豐富的杜政委建議,派一名消防人員單獨進行作業。這時,一名戰士順著民工的腳謹慎地向下挖進,終於得知了其中原由。

  同期:挖的時候發現了一根鋼筋,正好橫臥在受傷(者)的腿部,緊貼在腿部,正好壓著他那個腳。

  解説:怎麼辦?正面直挖不行,消防人員想從側面進攻。為此,戰士們要掘出更多的土石,眼看著被困民工獲救在即,大家儼然已經忘記了疲勞。

  同期:十分鐘或者是二十分鐘,就是輪流交換下去操作,但是,那下面很窄很窄,人在下面就是屬於那種半蹲式的,然後就用腰斧往其它的沒有鋼筋那一面,把那個土都刨開,然後用手扒開。

  解説:救援時間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意外而被迫延長。

  同期:整個把人挖出來的時候,光剩腳在裏邊卡著,就用了大概有十多分鐘。

  解説:受傷民工的呼吸漸漸變得微弱,現場的氣氛又突然變得緊張起來。為了防止休克,消防指揮員馬上安排他的同伴與他不斷地對話,陪他聊天、説話、鼓勁給他增加生存的希望。

  解説:淩晨3點20分,最後一被困民工終於被從碎石救出來。

  解説:這次救援工作,整個歷時50多分鐘,一人生還,一人因缺氧時間過長而當場死亡,另一人在搶救過程中不治身亡,這令全體指戰員的心中都非常沉重。

  解説:第二天清晨,經過幾個小時的修整全體指戰員們又投入了日常的訓練,因為每天都隨時會有更艱巨的任務等待著他們。

  同期:既然是身為一名軍人,當人民的生命財産受到威脅的時候,就應該挺身而出,就不怕犧牲,哪怕是失去生命!

  主持人:好,歡迎回到演播室。為了挽救生命,消防隊員們的無私奉獻的精神,的確是非常令人感動。看完片子,您可能會産生一個疑問。為什麼先救出的兩個人沒有活下來,而後救出來的人卻生還了呢?據醫生講,能夠在土石深埋當中維持十幾分鐘的生命,可以説是一個奇跡,醫生解釋説,一方面,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一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另一方面後一名民工被埋的地點很可能石頭較多,而石頭當中會有少量的空氣,使其能夠存活下來。但,最最關鍵的還是消防戰士們搶救的及時。我們在這期節目播出之前,我們把節目的相關內容,登載到我們屏幕下方的網站上,收到了不少觀眾朋友打來的電話,我們現在就來連線他們當中的幾位,首先遼寧的張先生,您好!張先生。

  張先生:喂!主持人您好,我覺得這件事發生以後,施工單位也應承擔責任、汲取教訓。不要讓這樣的險情再發生,因為消防隊員們再英勇,也是事後補救,只有自身注重安全才能真正的保證,生命的安全不受影響。

  主持人: 好,感謝張先生,下面我們來連線北京的葛先生。 葛先生,您好!

  葛先生:你好,我記得抗美援朝時,有本書叫《誰是最可愛的人》。説的是我們的志願軍戰士,和平年代我覺得,最可愛的人這個頭銜應該頒給我們這些可愛的消防戰士,因為他們是用生命在捍衛著老百姓的安全

  主持人:好,感謝葛先生,也感謝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的收看,歡迎明天同一時間,繼續收看我們的系列節目《冬日傳奇》。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