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離奇的搶劫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6日 14:33 來源:

  2005年12月21日下午4點30分,珙泉鎮派出所值班幹警接到一個報警電話,電話中稱在珙泉鎮銀行門口發生了一起搶劫案。接到電話後,珙泉鎮派出所幹警迅速趕往現場。

  同期 所長:聽説電信公司收款員存錢時被搶了。

  被搶人叫周晶,是當地供電所的收費員,當天下午,她和供電所副所長李華以及出納鄧小琴一起準備將當月所收的電費共計10萬元錢存入銀行。這是案發當天銀行內的監控錄像,畫面中的三人分別是供電所出納鄧小琴、收費員周晶以及副所長李華。正當三人準備存錢時,收費員周晶突然接到一個電話,副所長李華陪同周晶走出銀行,就在這時,兩個蒙面人突然衝了上來,搶奪周晶手中裝有鉅額公款的揹包。

  這裡就是當天發生搶劫案的現場,與這家銀行一墻之隔的就是珙泉鎮派出所。光天化日之下,歹徒公然在公安機關門口實施搶劫,這給當地的社會治安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接到報案後,珙泉鎮派出所所長曾成業立即帶領幹警對案發現場的目擊群眾進行走訪,以便迅速掌握犯罪分子的體貌特徵。

  同期 所長:搶劫人在搶劫時候,戴著帽子、手套,蒙著面,沒看清他們的面目。

  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實施搶劫時做了精心偽裝,逃過了眾多圍觀群眾的眼睛。這給接下來的抓逃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難。幹警經過仔細排查,在離案發現場不遠的一條路口,發現了兩個蒙面人丟掉的衣物和周晶被搶的揹包,揹包內的10萬元現金早已不翼而飛,取而代之的竟然是一捆雜誌。

  為什麼揹包裏會放著一捆雜誌?難道是蒙面人在搶劫後,為掩人耳目而故意製造的假象嗎?公安民警感到這起搶劫案有些離奇,他們更加仔細的搜尋著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蛛絲馬跡。

  同期所長:他們坐在一輛摩拖車上走了,其中有一個人脫衣服,群眾發現他是光頭。

  通過對犯罪分子逃跑路線周邊群眾的走訪,警方初步掌握了兩名蒙面人的大致特徵,他們年紀都在20歲左右,身高大約1米70,其中有一人是光頭。這時珙泉鎮派出所和珙縣公安局迅速派出警力,在出珙泉鎮的三個路口佈置了警力,仔細排查一切可疑人員。

  同期:所長:他們是經過精心的策劃,有預謀的有可能是有過前科的人作案。

  同期:隊長:流串作案可能性不大他們熟悉地形,確定是本地人作案。

  此時警方斷定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還躲藏在珙泉鎮,因為從案發到警方在各個路口設置路障,只用了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而兩個小時的時間,嫌疑人是不可能離開珙泉鎮境地的。

  主持人:警方初步斷定了犯罪嫌疑人是本地人,並且有過犯罪前科,而且很有可能還隱藏在珙泉鎮,順著這樣的線索,警方開始對全鎮有過犯罪前科的人員進行了排查,結果是一無所獲,這些人都不具備作案時間。偵破工作一時陷入困境,那麼究竟誰是犯罪嫌疑人,他們又隱藏在珙泉鎮的什麼地方?當時臨近2006年的元旦和春節,他們是否還會伺機而動呢?

  為了儘快偵破“1221蒙面搶劫案”,珙縣警方迅速分成兩個小組,第一組由珙泉鎮派出所所長曾成業帶隊,繼續走訪案發現場的群眾。另一組由珙縣公安局刑警大隊長陳鶴帶隊,對被搶單位珙泉鎮供電所進行調查。因為根據多年的辦案經驗和對“1221搶劫案”部分細節分析,陳鶴斷定這起搶劫案很有可能屬於熟人之間作案。

  同期 隊長:一般都是尾隨取錢的人搶劫,而搶劫存錢的人不太可能,案發當天誰知道有這麼一大筆錢會存入銀行來開展工作。

  很快警方調查出當天知道有鉅額電費要存入銀行的有三個人,他們分別是供電所的副所長李華、出納鄧小琴及收費員周晶。那麼他們三人當中會不會有人就是1221搶劫案的知情者?甚至是策劃者呢?偵察員隨即對三人展開全面調查。

  同期 隊長:排除了副所長、出納。

  果斷的排除了李華和鄧小琴後,唯一知道內情的就只有收費員周晶了,難道真的是周晶洩露了存錢的秘密嗎?警方在供電所調查了周晶平時的工作表現。

  同期 供店所所長: 她很老實。

  在供電所偵察員了解到,周晶剛剛從學校畢業,參加工作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平時工作努力,為人也誠實。她絕對不可能與這起搶劫案有什麼關係。況且供電所對於收費員的崗位,也是有嚴格把關的。

  同期 供電所長:我們用收費員很慎重,要調查財務狀況的。

  掌握了這些情況後,偵察員分析還有一種情況也是存在的。

  同期 隊長:是不是她説漏了嘴,讓別有用心的人聽到了。

  通過仔細回憶,周晶猛然想起,案發前自己曾在電話中,無意間向前男友提起過要存電費的事情。這也就是説,案發前知道有鉅款將存入銀行的,除了供電所三名員工外,第四個人就是周晶的這個前男友雷躍平。他和“1221搶劫案”會有關係嗎?他又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同期 隊長:兩人分手後他整天遊手好閒,在街上混,沒有正當職業。

  了解到這一情況後,陳鶴立即帶人前往雷躍平的家進行排查,然而,當警方趕到雷躍平的住處時,他卻已經不見了蹤影。這時雷躍平的一個朋友告訴偵察員,最後一次見到他是在案發的前幾個小時,這之後再也沒有人看到過他。於是雷躍平成了“1221搶劫案”最大的嫌疑人。可是他現在身在何方呢?就在大家一籌莫展的時候,第一組走訪案發現場的偵察員掌握了一條非常有價值的線索,提供這個線索的人是銀行對面公用電話亭的老闆。據他回憶,就在案發的前兩分鐘,曾有個帶帽子的年輕人在他這裡打過電話,而後來去搶奪周晶手中揹包的也正是這個年輕人。

  這個電話究竟是打給誰的?接電話的這個人與搶劫案是否有關呢?偵察員很快調出了案發當天蒙面人所撥打的電話號碼,這是本地的一個手機號,順著這個號碼警方查詢到了機主,但是結果卻讓人大吃一驚,機主竟然就是供電所的收費員周晶。

  主持人:案件偵破工作進展到這有點蹊蹺了,實施搶劫的人在搶劫發生之前給被搶對象打了一個電話, 雖然電話裏説些什麼不得而知,但是這個線索至少説明,周晶與實施搶劫的犯罪嫌疑人相互認識,甚至很熟悉。究竟是誰搶走了供電所這筆鉅款呢?案件的突破口似乎出現在警方的面前,我們接著看警方的調查。

  警方重新梳理著與本案有關的線索,這時一個曾經被忽略的線索再次引起偵察員的注意,那就是被搶揹包內的那捆雜誌。如果雜誌是搶劫者事先好預備的,那麼這麼一大捆雜誌他又會放在什麼地方呢?經過對電話亭老闆的再次走訪,他回憶到案發前那個搶劫者手中並沒有拿著東西。難道是搶劫者預先放置在附近的嗎?據蒙面人逃跑路線周圍居民的反映,他們同樣也沒有見過搶劫者手中有這樣一捆雜誌。警方經過進一步分析認為,搶劫者沒有必要為迷惑警方而設計這樣複雜的情節。會不會這捆雜誌本來就放在被搶的揹包中呢?也就是説,搶劫者搶走的原本就是這捆雜誌,而並非是10萬元現金。這時警方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推測。

  同期 隊長:用書來製造假,想掩蓋什麼。

  如果警方這種推測成立的話,周晶就是這起搶劫案的最大嫌疑人,難道真的是周晶監守自盜,自導自演了這起搶劫案嗎?工作只有一年,年僅23歲的周晶又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當警方將書和電話號碼等證據擺在周晶面前時,周晶的心理防線崩潰了,她交代了製造這起搶劫案的起因。

  同期 隊長:之前輸掉了。賭博輸掉了10萬元 。

  原來就在半年前,周晶迷上了打麻將,3個月裏她就將手中管理的10萬元電費款輸掉了,眼看挪用公款的事實就要敗露,周晶只好求助於前男友雷躍平。

  同期 周晶:找到他們出主意,我不同意,但沒什麼辦法。

  半年前,當周晶第一次從公款中拿走1000元作為賭資時,她膽顫心驚,綴綴不安。但是半個月過去了,她發現並沒有人覺察到公款少了。從那以後,周晶的膽子就越來越大,一次次把手伸向了公款。而隨著周晶在賭桌上越陷越深,她輸掉的錢也越來越多。

  同期 隊長:開始只是一兩千,後開上萬,三個月就輸掉了。

  同期 周晶:輸了就想贏回來。

  此時,這起離奇搶劫案真相大白。目前周晶已被刑事拘留,警方正在全力追查在逃的雷躍平。這對年輕人自作聰明的導演了這出搶劫案,本以為能夠瞞天過海,但終究逃不出恢恢法網。而他們自己也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