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遲到的懺悔(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5日 15:03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您好 歡迎收看《人與社會》在上期節目裏我們介紹了一個叫馬瑞豐的大學生在國慶長假期間,夥同兩名少年搶劫殺人最終落入法網有一項調查現實大學生犯罪逐年呈上升趨勢其中盜竊,搶劫佔到了70%,馬瑞豐就是其中之一。當他的父母得知這個消息以後,感到無比的痛心,他們就是不明白兒子為什麼産生犯罪動機,又是怎麼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淵的呢,今天我們就為您揭開這個秘密。

  解説:這是2005年國慶長假的第三天,人們看完精彩的焰火表演後,正進入甜美的夢鄉。突然間,一陣陣刺耳的警笛聲劃破夜空,臨晨四點,110指揮中心接到報警,在沁陽縣到溫縣的公路上,發現一名中年男子被害,警方聞訊後立刻趕赴現場。調查結果顯示,司機李某被人用繩索勒死在車內,身上的手機和現金被搶。四天以後,案件告破,三名犯罪嫌疑人相繼落網。出乎警方意料的是,這三名犯罪嫌疑人中,有一個人竟然是在校大學生。

  同期:重大惡性案件,特別是殺人案件常規情況下,都是年齡偏大或者是道德品質比較差,常常是一些慣犯累犯,但是作為馬瑞豐是在校大學生殺人,當時是出乎我們預料之外的。

  解説:馬瑞豐搶劫殺人的消息傳到他的家鄉溫縣祥雲鎮時,所有人都感到吃驚不已,在大人的記憶裏,馬瑞豐一直是個聽話、懂事,又孝順的好孩子,根本不可能去幹那樣的壞事。

  同期:他是比較本分的孩子,因為他從小學到高中, 到大學都是比較優秀的班幹部。所以説聽了他搶劫殺人沒有想到。對他來説根本不可能。

  解説:當馬瑞豐的父親得知這個消息以後,更加不能相信。憑藉他對兒子的了解,搶劫殺人這樣傷天害理的事情,絕對不會馬瑞豐所為,因為他的孩子連雞都不感殺,更別説殺人了。

  解説:照片上這個略顯靦腆的男孩子就是馬瑞豐,雖然在農村長大,但馬瑞豐幾乎沒接觸過農活,他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讀書學習上。初三那年,他不僅被被評為焦作市三好學生,還以高分考進了重點中學。

  馬瑞豐的家境並不寬裕,父母都是農民,兩個姐姐已經出嫁. 當他在2004年考取大學時,家裏實在拿不出足夠的學費,在親戚朋友的資助下,馬瑞豐才走進了大學校門。

  同期:所以説這些年,我們家裏啥也沒有。那些我們的電視機 你們看看還是20年前買的電視機,我們都沒有一般家現在都要有彩電,我們還是黑白電視機都不清楚。

  解説:在這個並不富裕的家庭,唯一值得炫耀的就是馬瑞豐的獎狀和各種證書。就在案發前兩個月,學校還專門寄來了一封表揚信。

  同期:學生在校尊敬師長學習努力, 成績優秀,對待工作認真負責,工作能力較強是一名優秀的團委書記。

  解説:自打孩子被關進看守所以後,馬鎮安夫婦就再也沒有睡過一個安穩覺.他們把孩子所有的物品都翻了出來,想從中找到原因,但是,除了是老師的表揚之外,他們並沒有發現任何秘密。

  同期:再次看到孩子的各種獎狀,馬振安的心裏真不是個滋味。想到自己付出十幾年的心血現,在全都化成了泡影,他覺得既傷心又感慨,同時感到更加疑惑。兒子到底為什麼去搶劫殺人呢,馬老漢一想,既然家裏找不出原因,那麼還有一個地方肯定能找到答案。

  解説:2005年的一天,在鄭州一所大學的校園裏,突然出現了兩位家長的身影,他們似乎在打聽某個人,但又不想讓別人認出自己,兩位家長神神秘秘的舉動引起了周圍同學們的猜疑,他們是來幹什麼的呢。

  解説:在鄭州一所大學的校園裏,突然出現了兩位家長的身影,他們似乎在打聽某個人,但又不想讓別人認出自己,兩位家長神神秘秘的舉動引起了周圍同學們的猜疑,他們是來幹什麼的呢,原來,馬振安聽説,他的孩子還有一些物品存放在學校,於是,他趕緊過來找一找,看看能否找到馬瑞豐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但是,他所看到的仍然是馬瑞豐的各種獲獎和證書,這個發現讓馬老漢更加糊塗了,現在,他唯一的辦法就是當面詢問孩子,那麼,馬瑞豐此時此刻,又在想些什麼呢?

  同期:親愛的爸媽當兒面對著高墻電網只能求得父母的原諒原諒兒的衝動原諒兒的罪過

  同期:對不起 爸媽都是兒的錯是兒子不爭氣給您二老老丟臉。

  解説:從馬瑞豐的親筆書信中,馬老漢夫婦終於相信了兒子犯罪的事實,但是,他們還是搞不明白,孩子是怎麼走上犯罪道路的呢。

  同期:現在回憶起來,也可能與他這個上網要有關係。他可能上網家裏老人不知道,因為學生一上高中,走得遠了每星期來家一次,每星期要來家一次每星期來家一次。

  解説:馬瑞楓考取高中以後,開始了住校生活,從此離開父母的監督。那個時候,他的很多初中同學提前進入社會,並且經常來找馬瑞楓玩。在那些同學的影響下,馬瑞豐迷上了網絡遊戲,成績也開始下滑。

  同期:感覺上網,有時哪怕不吃飯也要去上一個小時。

  解説:看到兒子的成績有所下降,馬老漢心急如焚,當他問起孩子原因時,得到的回答更讓他感到吃驚,在兒子的眼裏,讀高中還不如上班賺錢有吸引力。

  解説:原來和馬瑞楓一起玩的初中同學,大多沾染了不良的社會習氣,他們經常用小偷小摸賺來的錢在一起吃飯、喝酒,並且把馬瑞楓也拉在其中。

  同期:可能現在回憶起,當時我不注意,當時注意沒有以後這個事了。可能是心理上要起一些變化,感覺到就是還不如他沒有上高中的同學,所以説他思想也發生了轉變,想踏入社會就是想下去打工掙錢。

  解説:為了讓馬瑞豐迷途知返,珍惜讀書機會,馬老漢特意安排孩子去工廠勤工儉學。高二暑假那一年,馬瑞豐到一家製鞋企業打工, 也就是在這次打工中,他和一個叫馬懸的社會青年走到了一起。

  解説:馬懸和馬瑞豐曾是小學同學,初中畢業以後,馬懸進入一家鞋廠上班,因為感覺到賺錢太少,於是,他産生了盜竊模具賣錢的念頭,由於一個人無法實施,他找到了同在這裡打工的馬瑞豐幫忙。

  同期:那時候是剛開始的時候馬璇是在鞋廠拿了一個鞋模具我和他關係也就比較好一些也就找我和他一起去作案。

  解説:在馬懸的帶領下,馬瑞豐第一次實施了盜竊的行為.。這次不為人知的經歷,使他産生了僥倖心理,從而邁出了走向犯罪深淵的第一步。

  主持人:在馬老漢看來,孩子的打工實踐確實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從此以後馬瑞豐一門心思地補習功課考大學,其實馬老漢並不知道,孩子的內心在悄無聲息地發生著變化,對金錢的慾望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的人生觀,在這種觀念的引導下馬瑞豐一步步走向了犯罪深淵。

  解説:2005年國慶節,從學校放假回到家的馬瑞豐,又遇到了以前在一起打工的朋友馬懸,兩人一起吃完飯以後,馬瑞豐向他説出了自己的苦惱。

  解説:原來,進入大學以後馬瑞豐,看到周圍同學的條件遠遠超過自己,內心的不平衡和自卑感油然而生,他覺得,學習再好,還是改變不了物質上的匱乏,獎狀再多,也不能象別人那樣,擁有手機和電腦。就這樣,一種強烈的虛榮心漸漸佔據了他的心靈。

  同期:就説羨慕別人有錢,認為自己比不上別人。

  同期:自 己也想弄點錢,買個手機。也想像他們那樣出手闊氣一點,有個手機看起來也比較拽一些。

  解説:正是在這種金錢慾望的驅使下,馬瑞豐開始盤算,如何才能弄到錢為自己買一部手機呢。他首先想到了自己的父母。

  同期:就是談閒話之間,有過一次這話,他説我上班以後了,他説以後我要上班了我可先買個手機。

  同期:他説我上班了,給我配個手機,我説那肯定的,我説現在年輕人有手機可普遍,我説那你就放心吧。

  解説:馬瑞豐一直為父母沒錢給他買手機,而感到苦惱,但是,當他把這個想法告訴馬懸時,馬懸立刻説出了一個解決的辦法。

  同期:馬璇説開出租車的身上,每天肯定也都有錢。

  同期:比方説你弄個一兩百塊錢,像出租車他一般不報案,就算報案吧一兩百塊錢不值得嘛刑警隊不查那麼緊。

  解説:就是這樣一句看似玩笑的話語,使兩個年輕人再次走到了一起,2005年10月3號的晚上,馬瑞豐和馬懸又叫了另外一名同伴,開始實施他們的搶劫計劃。

  同期:三個人一起去的時候,我跟著他們兩個人,他們説做,我認為這都是在開玩笑似的,沒想到會真的動手

  解説:當車開到僻靜地方,司機李某因為打手機中途停車,馬瑞豐沒有想到,坐在司機身後的馬懸突然用事先準備好的繩索緊緊地捆住了司機的頸脖,這時,馬瑞豐感到了害怕,於是,他産生了阻止同伴犯罪的念頭。

  同期:我説你為什麼不阻止,你還幫忙,你怎麼能狠到這種地步,你當時既然已經不想幹了,為什麼你不阻止。

  同期:我要是不動手,並阻止他們,肯定説我沒膽量説我不講義氣。

  同期:在案發後幾天,我也得知那個人已經死亡了,向來殺人償命這是天經地義的。

  同期:就是他這個年齡,段很多年輕人裏邊這個人格都有一個兩面性,馬瑞豐在學校他有他好的一面,但是在他的學習和生活中,受這種金錢的驅使,他的人生觀 價值觀不堅定或者説不健全 不健康。

  導致他向錢看。

  解説:由於馬瑞豐的案件經過比較簡單,而且本人有悔過自新的表現,因此,看守所同意他和家人見面。

  解説:馬瑞豐的心裏非常清楚,也許這是他和父母最後一次見面。

  同期:爸 媽 我也是想不到,我以為説著玩的事,變成真的。現在我也在恨自己,多麼美好的18歲,爸 媽二老一定要保重身體告訴我二姐,讓她好好學習們,全家都指望她了。兒 ,小豐2005年10月31日。

  主持人:馬瑞豐的懺悔已經無法改變現實,待他的將是法律的嚴懲。我們真誠的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從他的身上吸取教訓,那麼您對馬瑞豐的故事有什麼看法呢,我們會把每期節目提前在網站上進行公佈,也希望您和我們聯絡。好了,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節目。明天的同一時間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