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遲到的懺悔(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5日 15:03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您好 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我是曉輝。寒假又開始了,很多在外地讀書的大學生們已經回到了家中,和親朋好友相聚,等待著新年的祝福。此時此刻,家住河南的馬振安一家人,正在經歷著常人無法理解的痛苦。半年前他們正在讀大學一年級的兒子突然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原因是參與了搶劫殺人案件這個消息就像晴天霹靂一樣,徹底把馬振安夫婦給弄暈了,他們的孩子從小到大都是三好學生,進入大學以後還當選了學校的團委書記和體育部長,那麼這麼好的孩子怎麼會去犯罪的呢。

  解説:2005年10月3號的晚上,人們看完精彩的焰火表演後,正進入甜美的夢鄉。突然間,一陣陣刺耳的警笛聲劃破夜空,臨晨四點,110指揮中心接到報警,在沁陽縣到溫縣的公路上,發現一名中年男子被害,警方聞訊後立刻趕赴現場。

  同期:發生在十一長假期間。又是在重要的交通道路的旁邊,影響比較惡劣。

  同期:死者應該來自於鄭州方向,在這種情況下偵查階段的初期。我們首先把這個偵查方向定在了鄭州方向。

  解説:幾個小時以後,鄭州警方傳來消息,死者是鄭州一家廣告公司的總經理,那麼,此案會不會是謀財害命,或者是情殺呢,警方立刻對受害者家屬及好友逐一展開排察。

  同期:隨著偵查工作的逐步深入,基本上排除了死者因仇 因情 因家庭矛盾等等,排除了其他他殺的可能,逐步將偵查方向指向搶劫殺人。

  解説:如果是搶劫殺人,案犯為什麼不搶汽車,反而把車暴露在大庭廣眾之下呢。他又為什麼選擇在溫縣下手,到底是巧合還是另有意圖呢。種種跡象表明,這起案件決不是一般的犯罪分子所為,警方的破案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同期:在偵查的初始階段,這個案件難度是非常大的犯罪嫌疑人的拋屍現場就在交通主幹道上,地面上沒有留下過多的痕跡。

  解説:“104”案件迅速引起公安部門的高度重視,10月5號上午九時,焦作市警方協同溫縣公安局成立臨時指揮部,會集各方專家,展開案件偵破工作。當天晚上,警方又發現了一個重要線索。

  同期:同時我們在車上發現他的車上,有一個國慶節前一天就是9月30號下午,從下高速路過溫縣那個黃河公路大橋收費站有這樣一個收費條。

  解説:黃河公路大橋是連接鄭州和溫縣的唯一通道,犯罪分子會不會駕車路過大橋呢。警方立即抽調精幹力量,對大橋收費站的錄象資料進行技術分析。根據群眾舉報,警方又掌握了更重要的情況。被害人在收費站附近,曾經搭載過三名本地的年輕人。警方認定,這三名年輕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為了防止犯罪分子聞風而逃,警方連夜開展排察工作。

  同期:這個排查條件其中之一,就是犯罪嫌疑人身上可能有傷痕,第二就是懂微機 會玩手機,第三年齡應該偏小,重點放在20歲左右這些高危青年群體身上。

  解説:“104”搶劫殺人案的偵破工作,已經出現一絲曙光。此時,離黃河大橋不遠的的祥雲鎮,馬振安夫婦正在張羅著為家人送行,他們的兒子馬瑞豐後天就要返校了,馬老漢想好好忙一桌菜,為兒子見行。

  解説:10月7號,警方排察的範圍轉移到了馬老漢所在的祥雲鎮,這天的中午,民警吳東平在排察過程中,正好碰上幫父親買煙的馬瑞豐。

  同期:我問你幹什麼的,他説是在鄭州交通大學上學,然後我就問他你會不會開車。他説會開車很多地方都符合我們的排查條件。

  解説:吳東平發現,對方説話越來越緊張,而且手上有明顯的傷疤,這個細節引起了他的注意。

  同期:他説是他家的他當時,出門時把這個鑰匙忘在家裏,他打碎玻璃造成的傷痕。

  解説:馬老漢在家足足等了半天,也沒見到兒子的人影。原來,他的孩子因為很多條件都符合警方的排察要求,因此,被帶到指揮部接受詳細調查。

  同期:他就買煙的時候,可能是碰著排查的公安人員發現他手爛了,手上有傷疤,就是玻璃滑的那個傷疤公安人員説你的手怎麼爛了,他可能説我在家打玻璃打的怎麼回事。

  同期:拉著這個燈把這個燈靠近 平移,靠近這個窗戶在燈光下,發現整個玻璃上灰塵很厚, 蜘蛛落網很厚,整個這個鐵釘全部是銹痕斑斑,都是陳舊的。根本不存在新換玻璃的痕跡,證實犯罪嫌疑人在這個環節上也講了假話。

  解説:警方認定,馬瑞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於是,立刻展開對他的突擊審訊工作。

  同期:當我給他講了好多政策的時候,當他無話可説的時候,他陷入了沉思。最後提出來想抽煙能不能讓我抽只煙,這樣我給他找了一支煙。當煙抽完的時候他又提出來我這能判幾年,當這一句話提出來的時候,我已經完全認定他完全可以認定,他這個案就是馬瑞豐幹的,馬瑞豐就是這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之一。

  解説:在馬瑞豐的指認下,其他兩名同夥相繼落網,至此,104搶劫殺人案全部告破,周圍群眾無不拍手稱快。然而,當消息傳到溫縣的祥雲鎮時,馬老漢怎麼也不能相信,他的兒子會去搶劫殺人。

  同期:他不會幹他絕對不會的,因為這些年來他都沒有跟人家打過架,罵過嘴 拌過嘴什麼的都沒有這種事情, 安安生生地説他去幹這個事去把人殺了, 把東西給搶走這是不可能的事。

  解説: 憑藉馬老漢對兒子的了解,搶劫殺人這樣傷天害理的事情,絕對不會馬瑞豐所為,因為他的孩子時連雞都不敢殺,更別説殺人了。

  同期:我這個孩子膽這麼小,既然這個事是他們幹了,他為什麼人家公安人員排查到他了叫他去大隊接受詢問,他怎麼沒有來家嚇得不敢去,或者是在後邊墻上跳過來 跑我認為説 是不是弄錯了。

  解説:越是想不通,馬老漢越是覺得有問題,兒子是不是被冤枉了呢。馬老漢想來想去,只有律師能幫他了解真實的情況,於是,他趕緊找到了律師事務所的陸永朋律師。

  同期:假如説要是他幹了,你問他怎樣幹的,他們是怎樣産生這種思想念頭怎樣去 ,中間這個過程全過程 ,從始到終你叫他給你説一下,你做個筆錄回來叫我看看。

  解説: 在高墻電網、戒備森嚴的看守所,馬瑞豐的出現,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好奇, 他平時不願和其他犯人接觸,性格顯得非常孤僻。文靜的外表使他看上去更象一個學生,誰也不相信,他這樣的人能犯下搶劫殺人的重罪。

  解説:雖然法院的最終宣判還沒有下來,但是,馬瑞楓的心裏非常清楚,自己犯下的罪行,將會迎來什麼樣的後果。

  同期:最嚴的懲處就是判他死刑

  解説:10、4案件結案後不久,李世軒突然收到一封馬瑞豐寫給他的信。在信中,馬瑞豐提出申請,能否安排他和律師以及父母見面,根據有關法律規定,馬瑞豐在看守所羈押期間,只能和律師見面。那麼,馬瑞豐主動找律師幹什麼呢。

  同期:他和我們交談當中主要説的一點,就是有一點悔意後悔的意思。

  解説:律師仔細察看了馬瑞豐的的所有案卷,並沒有發現任何疑點,然而,讓他感到意外的,是發現了夾在案卷裏的一封信,這封長達八頁的信寫得情真意切,似乎在向誰進行懺悔。

  同期:他對我們講的原話就是這樣説的他説, 如果馬璇不上手,我覺得這個人還不錯我就不會上手了。

  同期:他就是這個(意思)我感覺這個孩子本性惡性還是不大的他僅僅是絕對是衝動所至。

  同期:律師的話更加讓馬老漢感到不可思議,既然孩子的本性是好的那怎麼會發生搶劫殺人的事呢,孩子為什麼懺悔他在向誰懺悔10月3號那天晚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解説:2003年10月3日晚上,家住鄭州的李先生開著自己的紅色轎車,回溫縣老家度假,車行至沁陽到溫縣公路時,由於行人比較多,李先生放慢了車速,這時,三個18歲左右的年輕人迎面向他的車走來。

  同期:看到路邊有三個年輕人截車,他就隨便停了下來,然後當知道這三個青年要搭車往前面走不多遠的時候,他就很愉快地讓他們上了車。

  解説:車再次發動以後,李先生忽然發現,搭車的這三個年輕人神色不對,尤其是坐在副駕駛位置的小夥子,連手都在發抖,為了消除緊張的氣氛,李先生主動和他攀談了起來。

  同期:然後我就坐在司機的旁邊,他們兩個坐在後排馬瑞豐坐在前排副駕駛的位置當他們到達他們預設的地點的時候,接著下車當司機把車停穩的時候他們開始動手。

  解説:李先生萬萬沒有想到,自己的熱心幫助,竟然招來了殺身大禍,還沒等他反應過來,坐在他後面的人用一跟事先準備好的軟繩死死地勒住了他的頸脖。

  同期:我問他多少錢,他説不要錢。

  同期:死者很友好地説 路途不遠就這麼近了 不要錢要什麼錢啊但是在這種情況下犯罪嫌疑人仍然對他下手。

  同期:馬璇拿著自帶的電話線然後勒在死者的脖子上和馬瑞豐幫忙同時馬瑞豐在前面控制司機的手

  同期:當時商量就是他先勒住司機然後就是司機如果反抗的話就叫我幫忙他們共同將這個司機勒死。

  同期:你既然做出了這個事情,自己也必須得面對逃避也不是辦法。

  解説:自從被關押進看守所以後,馬瑞楓內心一刻也沒有平靜過,他的靈魂正在經歷痛苦的煎熬,他做夢也不會料到,這裡會成為他人生的歸宿.最讓他感到內疚和悔恨的是,自己的雙手把那位好心的司機師傅推向了死亡.。思前想後,他決定,把內心的懺悔記錄下來,通過父母轉交給受害者家屬,表達自己深深的歉意。

  同期:現在我在這裡也沒有自由我希望父母代我親口對受害者家屬説對不起雖然不能挽回什麼但是我心裏上也總算舒服一些。

  同期:人家律師回來拿著筆錄叫我一看,腦袋爆炸了 真的這就是事實擺到面前不得不承認 是不是。

  同期:所以我都想不通我説, 我這兒子怎麼就突然之間,變成這樣了他父親見我的時候頭髮還是花白,然後中間再停有個三四天頭髮基本上全白了這是一夜愁白可以説這一句話在他父親身上能體現出來。

  解説:幾天以後,馬瑞豐的懺悔書經過律師轉交到馬震安手中,看著孩子熟悉的筆跡,馬老漢的心裏説不出是什麼滋味。

  解説:馬瑞豐的父母無法接受眼前的事實,更不能理解兒子的犯罪行為,到底是什麼改變了他們的孩子呢。

  同期:我們之間沒見過面,但是卻因我們的過失和犯罪行為,而使我那好心的叔叔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從而對您和您的家庭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傷害,我們也因此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孽,毀了你們的家也毀了自己的一生沉痛的教訓沉重的代價。

  主持人:馬瑞豐的懺悔雖然是真心的,但事實已經無法改變。他給家庭和社會帶來的傷害也是無法原諒的。他的教訓再一次提醒我們,必須及時預防大學生出現違法犯罪現象,那麼馬瑞豐為什麼要搶劫殺人,他又是怎麼一步步走上犯罪道路的呢,明天的同一時間歡迎您繼續關注我們的報道。如果您有什麼樣的想法和建議,可以打電話或者是登陸我們的網站,隨時和我們取得聯絡好了。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明天的同一時間。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