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太平間的哭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8日 14:33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節目。

  提起太平間,總讓人有些恐懼,然而,在廣東省雷州市一個殯葬館的太平間裏,卻發生了一件更加令人恐懼的事。太平間裏竟然傳出了哭聲。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解説:2004年9月15日下午3點左右,廣東省雷州市龍門鎮村民正在地裏勞動。突然從他們身後農懇醫院的太平間裏隱隱約約地傳出了哭聲,雖然是大白天,也著實把他們幾個嚇了一跳,當時,有位老漢壯著膽子要去看個究竟。

  然而,當這位老漢再仔細辨聽時,那哭聲又沒有了。大家虛驚一場,認為可能是剛才有人從這兒經過發出的聲音。於是,又繼續幹活。但僅過了十幾分鐘,那哭聲又出現了。這次大家一致確認那哭聲來自太平間,而且像是嬰兒的啼哭。於是村民們又一起來到太平間。太平間的門是鎖著的。大家知道村裏的陳妃梁管著這裡的鑰匙,只有他能打開門。然而此時哭聲卻一陣緊似一陣,於是有人提議,馬上撬開太平間的鎖。門被打開了,大傢伙壯著膽子進去尋找。可出人意料的是,太平間裏並沒有啼哭的嬰兒。就在大家感到納悶的時候,又傳來了嬰兒的哭聲,順著聲音,村民們發現在太平間後墻的菜地裏有一個紙箱子,打開破紙箱,裏面果然躺著一個小嬰兒。

  同期聲:(村民,木老伯)當時那個孩子眼睛很長時間才能眨一下,眨一下,當時哭聲也非常弱。

  主持人:為什麼是在太平間後墻的菜地裏會發現一個嬰兒?這塊菜地是屬於殯葬工陳妃梁的,難道這個被遺棄的嬰兒會跟他有關聯嗎?想到這些,村民們決定馬上去找陳妃梁問個究竟。

  同期聲:(殯葬工陳妃梁)每個人要有良心一點,做人要做好人,不能亂來。

  解説:有幾位和陳妃梁經常接觸的村民也都認為,他不可能做出這種事,陳妃梁平時人很老實,人品也不錯,至今未婚。那這件事又會是誰幹的呢?大傢伙經過商議後,把疑點集中到了農墾醫院,因為這個太平間是屬於這所醫院的。

  同期聲:(院長)這種現象在我們醫院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

  解説:線索全斷了,看著氣息奄奄的嬰兒,村民們犯起了難,這時,村民木老伯想到了一個辦法。

  同期聲:(村民木老伯)我把他抱到農墾醫院,因為醫院那裏人比較多,我想也許有好心人能收養他。

  解説: 於是木老伯把嬰兒抱到了醫院門口,這件事引起了醫院附近賣甘蔗的婦女王妹的注意,她想到了自己的好鄰居榮姐特別喜歡孩子,或許會收留這個可憐的小嬰兒。

  同期聲:(廣東省雷州市龍門鎮 村民 王妹):就怕餓死,我就抱回來給榮姐收養。

  解説:據王妹説榮姐夫婦為人善良,一家老小雖然僅靠種田為生,但勤勤懇懇的日子過得也算不錯,美中不足就是缺個兒子。

  同期聲:(榮姐丈夫 李成龍):想盼也盼不到,農村沒有一個兒子在家裏不行。

  解説:儘管榮姐夫婦多年來一直盼子心切,但當看到王妹抱來的男嬰時,卻也犯了難,怎麼也高興不起來。

  同期聲:(廣東省雷州市龍門鎮 村民 梁小榮 ) :當時王妹抱著孩子一進門,我就看見那孩子臉色黑紫,我就怕養不活他,當時不敢收下這孩子。

  解説:當時看出榮姐的顧慮,王妹便與周圍的鄰居們一起勸她。

  (王妹):很多鄰居就來跟榮姐説,榮姐收下去,不怕死,這個孩子餓幾夜幾日了,就不死了。

  解説:儘管榮姐左右為難,但看到這個可憐的孩子病成這個樣子,她也是心痛,於是夫婦兩人一商量,不管怎樣,先救人再説,於是他們把孩子抱去了醫院,經醫生診斷這個孩子不僅患有重症肺炎,而且在被遺棄期間,一條左腿還被老鼠咬傷,面對孩子的悲慘狀況,榮姐夫婦沒有猶豫,拿出了家裏多年的積蓄來挽救這個素不相識的弱小生命。

  演播室主持人:經過榮姐夫婦夜以繼日的精心照顧,這個被遺棄的孩子竟然奇跡般的開始好轉了,眼看著這個小傢伙越來越活潑可愛,榮姐夫婦真是喜出望外。

  (榮姐的弟弟 梁國勇):所以我姐姐是溺愛地照顧他,她當時那幾天精神很好的,笑口常開的,是這樣的,在這個家庭充滿了活力的這樣,好像幹什麼都很有幹勁了。

  解説:然而,就在榮姐夫婦沉浸于意外得子的喜悅時,一位陌生男子的來訪卻打破了這份甜蜜的喜悅,找上門來的這名男子聲稱自己就是孩子的親生父親,讓榮姐夫婦把孩子還給他,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榮姐不由分説,氣憤地將他趕了出去。

  榮姐:當時他一進來,我就立即把他趕了出去,我就問他,你憑什麼證明你是這個孩子的父親呢,他就説孩子被丟棄時身上穿的什麼衣服,頭上戴的什麼帽,左手上有一塊胎記。

  解説:聽了陌生人的描述,榮姐更加氣憤了,你既然是孩子的父親,那為什麼要把他扔在太平間?現在你有何臉面來要孩子呢?面對榮姐的質問,陌生男子向她道出了一段離奇的經過?

  (廣東省雷州市英利鎮 村民 柯堪隨)2004年9月(11日),孩子的病就很嚴重起來,他就沒有氣,我就抱著他去(廣東省)湛江農墾第二醫院。

  解説:孩子被送達醫院的當天夜裏病情突然加重,儘管值班醫生盡力搶救仍不見好轉。自己的兒子真的就沒救了嗎?柯堪隨無論如何也不願接受這個現實,他和家裏人請求醫生盡全力搶救,希望孩子能夠轉危為安,然而得到的答覆卻是醫生無奈的搖頭和嘆息。

  柯堪隨:後來那個孩子呢,那個氣管也堵起來了,孩子也像死人一樣了,所以他(醫生)説(孩子沒救了),我就是相信沒救了。

  解説:據柯堪隨介紹,第二天,醫院的醫生就打電話讓雷州市殯葬館的人來收孩子的屍體了。於是,他才將已經沒救的兒子交給了殯葬工人。

  柯堪隨:我一直看這個孩子,很像死了一樣我才走。

  解説:然而,柯堪隨講述的這段經歷並沒有使榮姐和家人信服。

  榮姐:按照我的看法來説,孩子還沒有確定死亡,即使是醫生確定死亡了,我們做父母的也要看清楚了,怎麼樣的才能舍得拋棄。

  解説:榮姐越想越氣,指責柯堪隨是個沒有良心的人,他不配擁有這個孩子。

  柯堪隨:當父母的,如果不是醫院的醫生讓我扔的,我根本都不會發生那麼多事的。

  解説:在柯堪隨的苦苦哀求之下,榮姐夫婦表示,只有柯堪隨證實自己所説的是事實之後,才能同意他抱走這個孩子。 於是求子心切的柯堪隨立即來到廣東省湛江農墾第二醫院,向院方領導講述了由於醫生誤診和嚴重失職,導致自己兒子慘遭遺棄的經過,他要求院方嚴懲這起事件的責任人,並儘快到收養方榮姐家説明真相,幫他要回孩子。

  (廣東省湛江農墾第二醫院 院長 張堅):我根本就不會相信,我了解我的手下,了解我醫院的工作人員,説叫他放棄治療,這種現象在我們醫院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

  解説:針對院方領導的這種説法,柯堪隨表示了強烈的不滿。

  (柯堪隨):如果不是你們的醫生,判斷那個孩子是死病,我不可能把我的孩子放在這裡。

  解説:院方與柯堪隨各執一詞,然而,對於廣東省湛江農墾第二醫院在棄嬰事件中的明確態度,令收養孩子的榮姐一家更加堅信了他們當初對柯堪隨的判斷。

  榮姐:他放棄治療,醫院沒有責任,孩子沒有死你就拋棄掉,這個父母親太狠心了。

  解説:為了避免孩子再次受到傷害,榮姐夫婦始終拒絕將孩子歸還給柯堪隨,因此為了能要回孩子,柯堪隨想方設法要與醫院討個説法。

  演播室主持人:現在這個事情越來越複雜了,孩子父親認為這不是自己的責任,醫院也覺得我也沒有責任,但事實是一個活生生的小生命就是被送到了太平間,孩子還這麼小,他總不會自己跑到那裏去吧,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樣的呢?

  解説:根據醫院的記錄,患兒柯應敏于2004年9月11上午點10半入院,診斷為肺炎,當天夜裏患兒病情突然加重,連續出現了三次呼吸、心跳暫停的危急狀況。

  (廣東省雷州市英利鎮 村民 柯堪隨):那個醫生看過,這個孩子他的想法呢,這小孩子就是救不好了,所以他對我説這個孩子,百分之九十九不能救了,你救也是浪費你的錢。

  解説:那麼,到底患兒柯應敏的病情危重到了何種程度?按柯堪隨的説法,那個勸他放棄治療的醫生又是誰呢?

  (廣東省湛江農墾第二醫院 兒科醫生 梁桂賢):像剛才那個家屬説,他説那個小孩病沒得救了,這種話我們是沒有説過。 下半夜,那小孩就有過好幾次呼吸心跳就停止,我們就給他搶救,然後病號家屬就曾經問過我們説,那個小孩病是不是很重,我説是呀,他就説那這個小孩能不能把他一定救回來,我説這個不敢講,我説不管每個人做醫生的話,對這麼重一個小孩的話,不敢説百分之百把他救回來的,我們只能是盡我們一切能力救他,就是這樣跟他解釋病情。

  解説:對於當晚發生的這件事,當時在場的醫生又透露了這樣一個細節。

  (值班醫生):他説怕人財兩空,他訴他的苦,他説他那個家長抱小孩來的時候,問人家借錢,東借一點,西借一點,有一個人的話,借20塊錢做車費,那個人都不願意,人家都不願意借給他,然後他就不想治。

  解説:為了進一步證明是柯堪隨主動放棄對孩子的治療,院方也再次出示了當天的病歷記錄,上面清楚的寫著要求放棄治病六個字,同時還有柯堪隨的親筆簽名和按下的手印,面對事實,柯堪隨無法否認,但是他又指出了醫院所犯的另一個嚴重錯誤。當晚的值班醫生未經他的同意,就打電話叫殯葬工來收孩子了。

  (柯堪隨):他當時一進來就是我問他,就是那個醫院叫你來的,他就説是。

  解説:在隨後核實中,值班的梁醫生承認當時確實是她打電話叫的殯葬工,但是這個電話卻是在柯堪隨的請求之下她才打的。

  (梁醫生):他説你能不能幫我叫那些人的話,我到時候這個小孩真死了以後,我就可以跟他商量,後來我説要是這種事情的話,不在我們的範圍之內,那你要你就自己去打電話,他説我們家裏面沒有電話,還有在外面六點多鐘,舖子也沒開門,然後他就要求我幫他打。

  (柯堪隨):她自己打電話,根本我都不知道。

  (梁醫生):幹嗎我要給他叫,我還要出電話費,那我這樣的話,你説我能撈到什麼好處。

  (柯堪隨):我也不知道她什麼好處不好處,但是確確實實,實實在在,就是這樣下去的,我一點都不騙你們。

  解説:醫生與柯堪隨各執一詞,那麼他們當中到底誰又在説謊呢?當時,作為殯葬工的陳妃梁為我們提供了一條線索。

  (陳妃梁):他的家屬不要了,但是(孩子)當時沒有死。

  解説:陳妃梁還回憶説,當天柯堪隨把孩子交給他時,他是知道自己的兒子還活著的。

  (廣東省雷州市殯葬館工人 陳妃梁):當時有一點哭這個孩子,我就感覺這個孩子沒有死,我説你不用叫我拿走,你最好在醫院那邊看一下好嗎,他説我真的是不要了,我求求你拿走放在太平間那邊,他什麼時候死,他説(孩子)什麼時候死,那什麼時候就可以辦理死人的事了。

  解説:令人不敢相信這真的是一個親生父親所為,如今面對殯葬工人陳妃梁的證實,這位父親又會怎樣為自己辯解呢?

  (柯堪隨):這個醫生當時説,那個孩子呢,這種病呢,就是很難救了,只是這樣對我這樣説過。 當時呢就是我的家庭也沒有錢,所以他説難救了,所以我也(想)把,那個孩子放棄治療。

  解説:在無可辯駁的事實面前,柯堪隨終於道出了實情。 2004年9月12日清晨6點左右,當時看到孩子經過一夜地搶救仍不見好轉,柯堪隨便找到值班醫生主動要求放棄對孩子的治療,針對患兒家屬的請求,醫生便將他帶到值班室,讓他將自己要求寫到病歷紀錄上。辦完了出院手續後,柯堪隨便請求值班醫生打電話叫殯葬工人。

  (柯堪隨):當時我的姐姐講(按照)風俗(孩子死了),不能帶回來,後來也就不叫我帶回來。

  解説:這之後不久,在柯堪隨的再三請求之下,殯葬工人陳妃梁便把一息尚存的孩子抱走了。然而,陳妃梁怎麼也不忍心立刻將孩子送往殯葬館處理,於是他決定把孩子暫放到太平間裏,等孩子真不行了再做處理,可是令陳妃梁沒想到的是,這個還未滿月,身患重病的孩子竟然頑強地活了過來,第三天,當陳妃梁看到孩子仍然活著時,他完全驚呆了。

  (陳妃梁):當時我就一點害怕,當時我就一點後悔,但是就是(他的)家裏,不要這個孩子,但是不要是不要,(他的)家裏沒有寫,這個電話號碼給我是哪的人,我就沒有辦法(聯絡他的父母)。

  解説:此時,驚慌失措的陳妃梁趕緊把受傷的孩子用紙箱裝好,偷偷地放到太平間的外邊。然而,就在他走後不久,孩子微弱的哭聲把村民吸引來了,於是這個命大的孩子,在被遺棄了三天三夜之後終於獲救了。

  演播室主持人:這起事件終於水落石出了。後來,這家醫院主動與當地司法部門聯絡,請求收養方榮姐夫婦把孩子歸還給柯堪隨,最後,歷經波折,在多方的協調和幫助下,被遺棄的孩子終於跟父親柯堪隨回家了。

  在做這期節目之前,我們已經把這個故事登在了屏幕下方的網站上,有許多熱心的網友都留下了聯絡方式,紛紛表示要説一下自己的觀點。下面我們來接通一位來自山東的王先生的電話。

  電話連線觀眾:無論怎麼説,這位父親都要遭到譴責,孩子畢竟還活著,他沒有盡到一個父親的責任。即使他要回了孩子,就能夠心安理得嗎?

  主持人:這裡還有一位叫“白衣天使”的網友,他説自己在醫院做管理工作,他給我們留下了一個貼子,上面是這麼説的:從醫療工作程序上,值班醫生在孩子未死的情況下,打電話叫來殯葬工的行為,屬於嚴重失職,應該追求他的責任。

  主持人:接下來我們來連線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教育社會學博士田玲老師,看看她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 田老師,您好!

  田 玲: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我們想聽聽您對這件事情是怎麼看的呢?

  田 玲:您好,剛剛看過棄嬰死而復活的故事,我想就是,大家都會非常地感慨。這裡邊牽涉到幾方的人物,首先是醫院裏的人,我想就是醫院沒有承擔法律的責任,但是在這件事情上,如果從職業倫理、職業操守的角度來講的話,醫院裏邊也是有很多空間來反思自己在這件事情上,應該負的那種倫理上的責任。還有就是在這個事情當中出現的那個殯葬工,我想就是他在這裡邊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具有兩面性的,我們普通人也可以從中去思考,在任何的工作、生活當中,我們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可能是置一個小小的生命于死地,也可能會給他帶來生命的轉機。還有就是在這個事件當中,這個主角,這個親生的父親,真的是非常軟弱、自私,而且就是對自己的親生孩子的生命不能夠負責到底,這種內疚,我不知道在這個父親身上能夠有多久,但是真的在這件事情上,我想教訓是非常大的,跟這個親生的父親形成鮮明的對比,這個孩子的養父、養母,他們在孩子有生命危險,帶著疾病的情況下,能夠去收養他,而且能夠不惜自己的金錢、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去給這個孩子治病,精心地去撫養這個孩子,而且在他的親父要來認領這個孩子的時候,也是從保護孩子的角度,對這個生父提出一些質疑和要求,我想從各個方面來説,這個養父母都是體現了人性當中那種純樸、善良的東西。而且對我們普通人的也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就是我們在面對身邊的人遇到危險處境的時候,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那種真的是很寶貴的博愛的精神、一種愛心。

  主持人:感謝您收看本期《人與社會》節目,下期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