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不讓英雄落淚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0:11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演播室】:各位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還有10多天的時間呢,就是我國的傳統佳節——春節了,每年這個時候啊,為了能夠讓大家歡歡喜喜過個好年,我們的政府及相關部門都會緊鑼密鼓地佈置工作,加強安全防護。尤其是我們的消防部門。因為呢,通常每年的這段時間呢是火災的易發期。我這裡有一組近兩年來在春節期間發生的,幾起特大火災的情況紀錄。

  2003年大年初二,哈爾濱天潭酒店就發生了一起特大火災,死亡人數33人。2004年的2月15日,春節剛過,浙江海寧發生了特大火災,死亡人數40人。也就是在同一時間,2004年2月15日,吉林市中百商廈著火,我們今天的故事就從這場大火講起。

  解 説:

  2004年2月15日中午11點20分,位於吉林市長春路的中百商廈發生了一起震驚全國的特大火災。事故導致53人死亡,70多人受傷。許多人、許多家庭的命運就此發生改變。這其中就有這樣一個人,他不是消防官兵、也不是救援民警,可是如果沒有他的存在,死亡者的人數也許還會增加。這個人叫胡茂東,一名普通的水暖工人。1998年離婚後,獨自帶著女兒來到吉林省吉林市。他憑著自己的勤勞和出色的手藝,讓父女倆雖不富裕的生活變得溫馨幸福。鄰居們都説胡茂東曾是這一片兒口碑最好的水暖工,活兒好、人也好。2004年2月15日那天,胡茂東像往常一樣來到臨江小區,給一戶人家做防水。中午11時,他正準備下樓吃飯,突然看到不遠處的一座建築冒出滾滾濃煙。看到這些,胡茂東不顧一切,衝到了現場。

  起火的建築是當時的吉林市中百商廈,大火從一樓倉庫燃起,伴隨寒風,火苗正吞噬著整個大樓,數百人被困樓內。

  同期(胡茂東):當時冒著黑煙,火看著特別兇。我跑過去了,當時窗戶嘩啦被踹開了,這人就開始往外跳。

  解 説: 此時,情況緊急,但消防隊員和救護車都還沒有趕到。胡茂東看此情景,順手拿起了旁邊的一個存自行車的架子。

  同期(胡茂東):後來我把自行車存車棚旁邊的一個長架子立起來,當時設起來,那(人)就像那小孩打粗坡似的,刷刷下來就跑,下來就跑。

  解 説: 困在樓裏的群眾看到了架子像看到了救命稻草,但當第一個受傷者順著架子滑下來的時候,人已面目全非。

  同期(胡茂東):踹了之後我嚇的,過去跟著往外救。第一個女的我背起來,背到中心三醫院,當時我背著一直跑到三醫院。

  解 説: 胡茂東所説的三醫院離事發地點只有五百多米,他一路小跑將傷者背進急救室後,又一刻不停地跑了回來。 此時,消防隊員也已趕到了現場,胡茂東全然不顧疲憊,又同消防隊員一起,加入到救火的隊伍。可是這時,由於風速過快,火勢越來越猛,很多群眾被大火圍困在了樓內,無法逃離。突然,樓內傳出了一個孩子的哭聲,雖然火災現場嘈雜混亂,胡茂東卻依然聽得很真切。他二話沒説, 再一次將全身浸滿水後衝進樓內。

  同期(胡茂東):孩子在框子頂上,抱著框子叫,腿在這耷拉著。再上一會兒火往上噴,孩子腦袋一會兒能看著,一會兒看不著,連煙帶火往外跑。後來我就往上跑,想這孩子千萬別掉下來。

  解 説:就當胡茂東伸手要抱住孩子的時候。

  同期(胡茂東):摔了

  解 説:當時胡茂東的頭種種的撞在了墻上。他不顧疼痛,打了個滾兒,迅速爬了起來。當他跑到四樓的時候,被困的小男孩已奄奄一息。胡茂東衝上前去,一把抓住了孩子。

  同期(胡茂東):到最後孩子真沒掉,我把孩子提起來,我抓著孩子時候那心情可高興,我把他救出來,最後底下那個賣報的, 給我鼓掌呢。

  解 説:當把小男孩背出火海的時候,胡茂東已經累得筋疲力盡。

  同期(胡茂東):把孩子交給消防隊員。

  解 説:小男孩被送上了救護車,幾分鐘之後,我們在救火人群中又見到了這個身穿軍大衣,頭戴坦克帽的東北漢子。4個小時後,這場大火終於被艱難地撲滅了。事後統計,在這場大火中有53人喪生,70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400余萬元。所有的這一切都給這座城市留下了慘痛的記憶。

  那天,直到傍晚10點多,胡茂東才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了家。

  同期(朋友楊太明): 他騎摩托車回來,回來以後渾身是水,全是冰,水澆似的,大夥都問怎麼回事呢,鄰居也都問,説在那兒救火了,救人了。

  同期(女兒胡月):他的褲子和鞋都凍上了,脫不下來拿剪子給鉸開了。

  解 説: 這就是胡茂東至今一直保存的當時用的坦克帽、穿的褲子和鞋,我們看到褲子和鞋都被剪開了口子,上面還殘留著血跡。

  【主持人演播室】:在這場大火中,有人説胡茂東救了十幾個人,也有人説他救了幾十個人。但胡茂東自己根本不記得這些了。在他看來,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沒什麼了不起的。救完人以後,他還是得和以前一樣,繼續著給別人做防水,繼續供養女兒上學讀書。然而,事情並沒有像胡茂東想像得那麼簡單。救火後發生的一系列事情,給這個原本還算溫飽的家庭帶來了滅頂之災。

  解 説: 胡茂東救人後的第2天,就開始頭痛。

  同期(胡茂東):身體、腦袋疼,天天發燒,當時腰也疼,給我整煩了,天天發燒吃點感冒藥也不好。時間長了,我就到醫院檢查檢查。

  解 説: 經醫生診斷他患上了雙肺侵入性肺結核,胸膜炎,血管神經性頭痛。而這些疾病都和他救火時過量吸入有毒的化學氣體有關。由於體力的漸漸衰退,胡茂東不得不放棄工作,家裏唯一的收入來源沒有了。

  同期(胡茂東): 救火之前攢了3萬塊,看病買藥家裏再花點,一點一點都取沒了。”我有病4月份住院已經欠下好幾千塊錢了,負債纍纍。

  解 説: 這時的胡茂東再也不敢去醫院了,為了止痛,他只能買最便宜的2塊錢一盒的止痛藥,為了省錢,他只能自己在家裏打吊瓶進行輸液。沒有任何護理經驗的胡茂東經常會扎了10幾針才能找到血管。可就是這樣,胡茂東還是承受不了昂貴的醫療費。他變賣了家裏所有值錢的東西,還是不能維持父女倆最基本的生活。

  同期(胡茂東): 我家原來冰箱、彩電、洗衣機都全的,這回我家這些東西全賣光了。

  解 説:為了治病,胡茂東把錢花光了,東西也賣光了,他再也負擔不了任何費用了。可就在這天,房東來了。

  同期(胡茂東):這開春了,一點點的,這病越來越嚴重,欠下房費是越來越多,人家房東就跟我説了,有人相中這個房子了,人家要長住。這話裏頭就是攆咱們搬家。

  解 説:房租交不起了,房主催他騰房。2005年4月,胡茂東走投無路,情急之下和女兒在馬路邊上搭起了一個簡易窩棚。同時他的病情又開始惡化,經常恍惚、健忘、有時還會莫名其妙的暈倒。

  同期(胡茂東):這狀況一天不如一天,最困難的時候我和我閨女一天沒有吃飯。

  天天也總開玩笑,這挺好。在外頭住,熱的時候就掀起來,不用開窗戶了。朋友一來的時候給拿點吃的,一吃眼淚就下來了。

  解 説:貧病交加的胡茂東每天就這樣呆在露天搭建的塑料棚子裏,近乎絕望的他想到了死。

  同期(胡茂東):“孩子看我也難受,我看孩子也難受,自己尋思一死就拉倒了。”

  解 説: 可為了女兒,胡茂東不能死,還得堅強地活下去。當我們看到生活如此窘迫的胡茂東,問他後不後悔的時候,他説他從來沒有後悔過。

  同期(胡茂東):説句實在話,我心裏沒有一點後悔,這是在積德。好人都有好報。沒有説見死不救的,不管的話良心上過不去啊。

  【主持人演播室】:胡茂東救人了以後,卻落得個重病纏身。雖然生活如此窘迫,但他從來沒有向當地政府求救過,從來沒有向當地的見義勇為基金會求助。他認為救火只是自己的一份責任,而不是為了博得別人的認可,別人的感激。可是胡茂東的想法並不沒有讓他的生活窘境改變,終於有一天,年僅11歲的女兒無法再忍受了,她瞞著父親做出了一件讓胡茂東震驚的事。

  解 説: 2005年7月23日這一天,胡茂東正躺在病床上,女兒胡月突然拿回了兩盒藥,説是給爸爸買的。

  同期(胡茂東):胡月把藥給我買回來我才知道,我説你這藥是哪兒來的,她説我給你買的,爸爸。我説這錢哪兒來的,她説你別問了,你先吃藥吧,我説你要不告訴我就不吃這藥,後來她説河南街去要飯去了,當時我的眼淚就下來了。

  解 説:其實,胡月是不忍心看到父親再受到病痛的折磨,實在想不出辦法的她,只得偷偷地求助鄰居,將父親救人後的遭遇,寫在了一塊白布上。然後一個人來到吉林市河南街上尋求幫助。

  同期(胡月):開始是給一元的。

  【主持人演播室】:這次乞討,小胡月一共得到了27塊5毛錢。她用其中的20元錢給爸爸買了常吃的腦清片。用剩下的7塊5毛錢給自己買了學習用的書本。這次乞討,小胡月雖然得到的錢不多,卻讓父女倆的生活出現了轉機。

  解 説:7月24日,吉林市《江城晚報》刊登了小胡月為英雄父親上街乞討的照片。一時間,救火英雄胡茂東和他的女兒成為人們議論的焦點。松花江兩岸的百姓們,也開始為他慷慨解囊。 捐助現金9。8萬元。胡茂東火海救人的行為也已被認定為見義勇為,吉林省見義勇為基金會,也對他給予表彰。一家房地産公司的經理主動找上門來,給胡茂東捐了一套五十五平米的樓房。

  同期(胡茂東):就有點接受不了。你就忽悠一下子,忽悠一下子就這感覺。給我弄個新房子,當時把我樂夠嗆。孩子拿這個鑰匙,晚上一回來,摟著爸爸説,咱有新房子了,在蹦蹦跳跳那種感覺,我躺在那兒我就特別激動。

  解説:2005年7月27日成了胡茂東最感動的一天,曾親臨215火災現場的吉林省副省長矯正中來醫院親自看望胡茂東父女,並現場辦公,火速解決戶口,治病,低保等一系列問題。

  胡茂東:現在我跟我的女兒胡月,我倆特別感謝大家,感謝政府對我們爺倆的照顧,感謝那些不認識我的人,素不相識的人來到醫院看我,來給我拿錢幫助我,我特別感動。以後誰有困難了啥的,我也得幫啊。大夥都幫我了,人家也困難,我掙點錢我幫助幫助別人。

  【主持人演播室】:現如今裝修一新的中百商廈早已恢復了往日的繁華,忙碌的人們走過這裡時偶爾還會想起那場驚心動魄的大火,想起那個身穿軍大衣、頭戴坦克帽,奮不顧身撲向火場的東北漢子——胡茂東。在做這期節目之前,我們已經把胡茂東的故事登在了屏幕下方的這個網站上,我們許多網友都留下了自己的聯絡方式,都紛紛表示要説明一下自己的觀點。下面,我們就先接通一位來自河北省石家莊市的安女士的電話。

  【安女士】:就是在看到這期節目之前,我不相信有英雄。但看了這個胡茂東的事跡以後呢,我是真的相信了。我打心眼裏佩服他,恨不得幫他做點什麼。

  【主持人演播室】:接下來我們再接聽一位來自貴州的徐先生的電話。徐先生您好!

  【馬先生】:主持人,您好!其實啊我挺不願意看見咱們的英雄流血又流淚的,所以啊,我覺得我們應該反思,應該為這些見義勇為的英雄們建立一個行之有效的長效救助機制。而不是僅僅表彰一次就完了。

  【主持人演播室】:是的,沒錯,感謝這位觀眾。剛剛這位觀眾提了一個很好的建議:説我們要為見義勇為的英雄建立一個長效的救助機制。日前,我們的記者也從中華見義勇為基金會了解到,為了給我們的見義勇為者更多的保障,我們的見義勇為基金會也在不斷地檢討自己、逐漸完善制度。下面我們就連線中華見義勇為基金會的于少林副秘書長。

  基金會負責人採訪(于少林):

  為了使這項工作能夠制度化、規範化。為此,我們制定了及時獎勵、撫恤見義勇為人員暫行辦法。這個辦法是一個長效機制,準備在2006年1月1日開始執行。這個辦法中對如何及時獎勵見義勇為人員做了幾條規定。第一就是對見義勇為事件及時進行表彰,第二就是對因見義勇為犧牲、致傷、致殘,給家庭生活等方面帶來困難的我們及時撫恤。

  【主持人演播室】:就在剛剛又有好多網友紛紛給我們發來信息,表明他們的觀點。

  【一位名為蝙蝠俠的網友説】:以前的我總覺得自己內心空虛,不知道究竟該學些什麼,也許應該好好學習大款多掙些錢才更合實際。然而,能有多少金錢比生命更珍貴?又有多少大款又讓我們感動呢?當我看完胡茂東的事情以後,內心裏完全沒有了錢的慨念,剩下的只有感動和由此引發的驕傲。

  【一位名為想説就説的網友説】:我很高興聽到我們的見義勇為機制將會越來越完善,這樣的話,我們才能在有保障的條件為這個社會做出奉獻。

  【主持人演播室】:在這裡我們要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網友朋友的積極參與,同時,我還要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就在上周,也就是1月8日,吉林市政府為胡茂東舉行了一場隆重的婚禮。胡茂東的這個愛人,因為在媒體上看到他的英雄事跡,很是感動,所以決定要照顧他一生一世。故事看到這裡,我們感到由衷的欣慰,因為好人終究還是會有好報。 (編導:呂婧)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