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0
首播:週一~五19:37
重播:週一~五7:25
              14:30
博客
專輯回顧
版權聲明
欄目定位
主持人
聯絡我們
    欄目定位
    關注生靈,保護環境,持續發展,創造和諧。
    創作理念
    人類在自然界的進化過程中,一直是領先於其它的生命體,並最早認識了自然,開發和使用了自然資源。在文明的進程中,人類還發現了人與其它一切有生命的物種,在這個賴以生存的環境中,需要和諧相處的重要性。
    欄目風格
    《綠色空間》欄目將在關注生靈,保護環境,持續發展,創造和諧的欄目定位引導下,用敏銳的眼光捕捉自然界各種生命之間的相互關係,用清醒的頭腦去判斷我們身邊所發生的與資源和環境相關事件。更多內容>>> 欄目blog
欄目公告
20集大型電視文化專題片 《水與中華》西藏開機
6月的拉薩,氣候宜人,湛藍湛藍的天空,偶爾飄過幾絲白雲。中央電視臺《綠色空間》欄目與西藏冰川礦泉水有限公司合作拍攝,由當代文化巨匠余秋雨先生擔任本片文化顧問,著名水利文化研究學者靳懷春先生擔任總撰稿人的二十集電視文化專題片《水與中華》,于6月16日在西藏舉行了開機儀式。開機儀式由中央電視臺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
《水與中華》:講述中華民族五千年滄桑
節目推薦
11月26日—30日19:37《綠色空間》推出系列節目《危情時刻》
11月26日—30日《綠色空間》推出系列節目《危情時刻》,為觀眾講述處於危難時刻的動物,是如何得到人類朋友的關愛和及時幫助從而度過險關的故事,體現了人和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好畫面。
節目預告
急診中華鱘1月18日19:37播出
2007年10月31日,在湖南省兒童醫院,醫生們正在準備一次特別而又重要的出診。這次出診與以往不同,除了攜帶昂貴的胃鏡設備和B超機外,救護車早已在醫院門口準備就緒。 如此興師動眾,看來這次的救治任務非比尋常,需要救治的這位“病人”也很特殊。原來這次要診治的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鱘。這條魚得了什麼病?這場特別的治療能順利進行嗎?會不會有什麼意外發生?
小熊貓失竊案 1月17日19:37播出
2007年7月6日淩晨,河南省泌陽市天鵝湖動物園的工作人員忽然發現,原本關在籠子裏的4隻小熊貓,意外地丟了3隻,得知小熊貓離奇失蹤,動物園經理史保東立即打電話報了警,這起特殊的案件,引起了沁陽市森林公安部門的高度重視。小熊貓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三隻小熊貓為什麼會忽然同時失蹤?
系列片《綠色追尋者》1月7日------1月16日19:37播出
在2007年中國年度綠色人物當中,兩位大導演的當選最引人注目,他們是張藝謀和馮小寧。大導演,往往會讓我們把他們和投資巨大的片子聯絡在一起,如今他們登上綠色環境舞臺,倒有些出乎大家的意料。因為在影視圈,環境上的負面消息似乎太多,影視界一些名人往往是社會爭論的焦點。
“氣候酷派”讓我酷(上、中、下)08年1月2日----1月4日19:37播出
《綠色空間》欄目主持人白樺在2007年12月主持了一場特殊的系列科普現場展示活動,這就是由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和科技部中國科技交流中心共同承辦的2007年校園“氣候酷派”系列科普現場展示活動。這項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從中學生們身邊尋找到應對氣候變化、減低排放的方案。
氣候,氣候,怎麼了?(上、下)12月31日---08年1月1日19:37播出
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背景下,極端的氣候事件頻繁發生,對人類的影響也越來越大。2007年以來,我國的氣候極端事件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颱風“聖帕”肆虐南方七省,新疆特強大風吹翻列車,淮河流域發生特大暴雨洪澇,強對流天氣頻繁造成雷擊傷亡嚴等等。本片將從今年發生的極端惡劣氣候事件談起,解釋背後的原因,給以科學解讀。
丹頂鶴女孩的真實故事(上、下)12月27日----12月28日19:37播出
1990年的第四屆青年歌手大獎賽,初出茅廬的朱哲琴以一首《一個真實的故事》獲得亞軍,一夜成名。那首溫婉憂傷的歌曲感動了很多人,也傳唱了很長時間。歌曲講述了一個大學生為救丹頂鶴而死的淒美故事,但是感動的人們並不知道歌中寥寥數語描述出的那個純美而帶點神秘色彩的女孩到底是誰?她在真實世界裏是個怎樣的女孩?在她身上發生了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田野衛士》(上、下)12月25日---12月26日19:37播出
河北省衡水東紫龍村,有一片五十畝的農田,而安金磊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民。七年前,他在這五十畝地上進行了一個在別人看來很有些瘋狂的實驗。他宣稱,他的農田裏不用農藥,不用化肥,按照最傳統的農民種地的方式打理這塊地,讓莊稼在一種相對自然的狀態下生長。2003年,在持續兩個月的乾旱下,這塊農田真就創造了一個棉花的神話,引起了轟動。但是村人們卻並並不認同安金磊對莊稼的種植方式,這個有著農人的樸實,看上去有些斯文,有些靦腆的人,在旁人的眼中卻成為一個犟種、一個另類。
[綠色空間]綠色追尋者—淮河衛士霍岱珊 [綠色空間]綠色追尋者—綠色導演馮小寧(01.07) [綠色空間]“氣候酷派”讓我酷(下)
[綠色空間]“氣候酷派”讓我酷(中) [綠色空間]“氣候酷派”讓我酷(上) [綠色空間]氣候,氣候,怎麼了?(下)
[綠色空間]氣候,氣候,怎麼了?(上) [綠色空間]丹頂鶴女孩的真實故事(下) [綠色空間]丹頂鶴女孩的真實故事(上)
[綠色空間]田野衛士(下) [綠色空間]田野衛士(上) [綠色空間]為植物癡迷
[綠色空間]《自然密檔》—探秘白石海(下) [綠色空間]《自然密檔》—探秘白石海(上) [綠色空間]《自然密檔》——特殊的黑米
[綠色空間]《自然密檔》——深山鼓音 [綠色空間]《自然密檔》——雪峰山尋香記 [綠色空間]猩猩王傳奇(下)
[綠色空間]猩猩王傳奇(上) [綠色空間]攀登獸王寶座(下) [綠色空間]攀登獸王寶座(中)
[綠色空間]攀登獸王寶座(上) [綠色空間]“大自然異形”系列——詭異精靈(下) [綠色空間]“大自然異形”系列——詭異精靈(上)
[綠色空間]大自然異形系列--醜陋動物大角逐(下) [綠色空間]大自然異形系列--醜陋動物大角逐(中) [綠色空間]詭異精靈(上)
[綠色空間] “危情時刻”系列—“咬人”的鯊魚 [綠色空間]“危情時刻”:百年巨龜命懸一線 [綠色空間]危情時刻:海象吃了皮球(下)
[綠色空間] 危情時刻:是誰吃了皮球(上) [綠色空間]《危情時刻》系列—白鯨要做手術 [綠色空間]“創意綠色”系列——遏制農田殺手
[綠色空間]“創意綠色”系列——循環的啟示 [綠色空間]“創意綠色”系列——核電風波 [綠色空間]“創意綠色”系列——活力小鎮
[綠色空間]美食新“煮”義——鄉土家常菜(下) [綠色空間]美食新“煮”義—鄉土家常菜(上) [綠色空間]美食新“煮”義——海味(下)
[綠色空間]美食新“煮”義——海味(上) [綠色空間]美食新“煮”義——山珍(下) [綠色空間]美食新“煮”義——山珍(上)
[綠色空間]聰明的烏賊(下) [綠色空間]聰明的烏賊(上) [綠色空間]紅三角的致命邂逅(下)
[綠色空間]紅三角的致命邂逅(中) [綠色空間]紅三角的致命邂逅 [綠色空間] 綠色健康系列——頭髮的煩惱
[綠色空間] 綠色健康系列——快樂減肥(下) [綠色空間]綠色健康系列——快樂減肥(上) [綠色空間] 巴馬長壽之謎(下)
[綠色空間]綠色健康系列——巴馬長壽之謎(上) [綠色空間]馴虎記 [綠色空間]馴虎記
[綠色空間]植物情緣 [綠色空間]孤島大智慧(下) [綠色空間]孤島大智慧(中)
[綠色空間]孤島大智慧(上) [綠色空間]野性的伴侶——成長的煩惱(下) [綠色空間]野性伴侶——成長的煩惱(上)
[綠色空間]野性伴侶——與野獸共舞(下) [綠色空間]野性伴侶——與野獸共舞(中) [綠色空間]野性伴侶——與野獸共舞(上)
[綠色空間]野性伴侶——錯愛小熊 [綠色空間]從寵物到醫生 [綠色空間]野性伴侶——養狼人的迷茫
[綠色空間]野性伴侶——大象小象和老李 [綠色空間]野性伴侶——盲女與狗 [綠色空間]那虎 那獅 那狗(下)
[綠色空間]那虎 那獅 那狗(中) [綠色空間]那虎 那獅 那狗(上) [綠色空間]猩猩知我心
[綠色空間]為動物降溫 [綠色空間]拯救系列——為猛獸送行 [綠色空間]拯救系列——與猛獸親密接觸
[綠色空間]野象遺孤 [綠色空間]拯救系列——野鶴驚魂(下) [綠色空間]拯救系列——野鶴驚魂(上)
[綠色空間]戰鴿密檔(下) [綠色空間]戰鴿密檔(中) [綠色空間]戰鴿密檔(上)
[綠色空間]熊貓曆險記 [綠色空間]淮南之聲 [綠色空間] 危情猴橋鎮
[綠色空間]來自洞庭湖的攻擊(下) [綠色空間]來自洞庭湖的攻擊(上) [綠色空間] 跨越生死河
[綠色空間]拯救印度懶熊(2) [綠色空間]拯救印度懶熊 [綠色空間]沙漠仙境
[綠色空間] 猿猴情未了 [綠色空間] 遠方來了“大個子” [綠色空間] 一生情緣大熊貓
[綠色空間] 太行山淘油記 [綠色空間] 廢油新生 [綠色空間]沙漠仙境:忙碌花季
[綠色空間]大象學校 [綠色空間]叢林探秘系列——深藏的文明 [綠色空間]叢林探密系列——密林中的天才
[綠色空間]叢林探秘系列——林中巨無霸 [綠色空間]叢林探秘系列——極限探索(上) [綠色空間]“公主”的成長
[綠色空間]小象誕生系列:小象的磨難 [綠色空間]失落的天堂(下) [綠色空間] 我家有個發電廠
[綠色空間]失落的天堂(上) [綠色空間]醜陋的動物(下) [綠色空間]醜陋的動物(中)
[綠色空間]醜陋的動物(上) [綠色空間]土蜂恩仇(下) [綠色空間] 土蜂恩仇(上)
[綠色空間] 鳥語者 [綠色空間] 決戰冰河時代(下) [綠色空間] 決戰冰河時代(上)
[綠色空間]鯊魚夜驚魂:咬人事件背後的元兇 [綠色空間]非洲動物七梟雄(下):福禍相依 [綠色空間]非洲動物七梟雄(中):弱肉強食
[綠色空間]非洲動物七梟雄(上):天生絕技 [綠色空間]深藏的野性:圈養野豬行凶事件 [綠色空間]深藏的野性:一頭豬引發的離奇故事
[綠色空間]深入戶口 給老虎拔牙 [綠色空間]給老虎看牙 [綠色空間]哭泣的駱駝(下)
[綠色空間]哭泣的駱駝(下) [綠色空間]哭泣的駱駝(中) [綠色空間]哭泣的駱駝(上)
[綠色空間]哭泣的駱駝(上):羅布荒漠的死亡記憶 [綠色空間]滇金絲猴生存之謎(三) [綠色空間]滇金絲猴生存之謎(2):螞蝗之禍
[家庭]我們家的老“蠻牛” 最老綠毛龜 [綠色空間]滇金絲猴生存之謎(上) [綠色空間]一諾重千金(下):替代POPs
[綠色空間]一諾重千金(上):淘汰POPs [綠色空間]一諾重千年(上):深度的思考 [綠色空間]雁鶴飛天(下):雁鶴放飛工程
[綠色空間]雁鶴飛天(上):浩大生物工程 [綠色空間]神秘造物——鴨嘴獸(三) [綠色空間]神秘造物——鴨嘴獸(二)
[綠色空間]神秘造物鴨嘴獸(1):與進化論相悖 [綠色空間]金絲猴的情緣世界:畸情別戀 [綠色空間]被詛咒的舞蹈 "祖傳"的亨廷頓舞蹈病
[綠色空間]吉妮的神奇之旅(下) [綠色空間]吉妮的神奇之旅(上)遠嫁異鄉 [綠色空間]羊來了(下):克隆
[綠色空間]羊來了(上):快樂的大家庭 [綠色空間]熊貓美女傳奇(下):巴斯復明 [綠色空間]熊貓美女傳奇(中):參加春晚
[綠色空間]熊貓美女傳奇(上):巴斯垂危 [綠色空間]熊貓美女的傳奇人生(中) [綠色空間]熊貓“美女”的傳奇人生(上)
[綠色空間]烏干達恐怖的黑影(下) [綠色空間]烏干達恐怖的黑影(中) [綠色空間]烏干達恐怖的黑影(上)
[綠色空間]海盜聞名的國家 從海洋到陸地 [綠色空間]遷徒季節的危險考驗 [綠色空間]"狗醫生"誕生記(下):狗醫生的標準
[綠色空間]"狗醫生"誕生記(2):狗狗家長的心願 [綠色空間]"狗醫生"誕生記(1):慈善的歷史 高處不再寒(下)(2007-03-23)
高處不再寒(上)(2007-03-22) 托托和他的媽媽(三)(2007-03-21) 托托和它的媽媽(二)(2007-03-20)
托托和他的媽媽(一)(2007-03-19) [綠色空間]望穿清水:三年不下雨 終年難洗澡 [綠色空間]鸚鵡奶爸:鳥癡陳仕焯和他的歡樂鳥場
[綠色空間]考拉在中國:雙胞胎誕生記 [綠色空間]考拉公主待字閨中 談情説愛很挑剔 [綠色空間]"男人"間的戰鬥:公考拉的婚配之爭
[綠色空間]與人"對話"的狼:羊狼和平共處 [綠色空間]聖水之謎:巴裏坤草原古老神秘的傳説 [綠色空間]"人魚寶寶"身世調查(下)
[綠色空間]"人魚寶寶"身世調查(上) [綠色空間]為大象搬家(3):新的棲息地 [綠色空間]給非洲大象搬家(二)
[綠色空間]為非洲大象搬家(一) [綠色空間]動物放大鏡(5):與人共"舞" 啼笑皆非 [綠色空間]動物放大鏡(4):偏偏養個"白眼狼"
[綠色空間]動物放大鏡(3):兄弟相爭為口糧 [綠色空間]動物放大鏡(2):奇招百齣為紅顏 [綠色空間]動物放大鏡(一):浴血精武門
[綠色空間]大雪壓跨鳥語林 補網擎天難上難 [綠色空間]大雪壓跨武漢鳥林 補網形同補天 [綠色空間]決戰巨獸(3):澳洲大陸霸主之爭
[綠色空間]決戰巨獸(2):澳洲內陸的雙重危險 [綠色空間]決戰巨獸(1):澳洲大陸的第一批居民 [綠色空間]深藏的屯堡(三):正在掙扎的傳統
[綠色空間]深藏的屯堡(二):遷徙的歷史 [綠色空間]深藏的屯堡(一);貴州苗鄉中的漢風 [綠色空間]大風!大風?(3):內部資料首次公開
[綠色空間]大風!大風?(2):內陸18級恐怖大風 [綠色空間]大風!大風?(1):超級颶風顛覆火車 [綠色空間]抹香鯨深藍(2):跨越重洋的成長之旅
[綠色空間]抹香鯨深藍(1):生離死別的童年 [綠色空間]夜探南嶺 一睹夜間精彩動物世界 [綠色空間]笑的奧秘(下):今天你笑了嗎
[綠色空間]笑的奧秘(上):笑一笑 煩惱少 [綠色空間]高處不再寒(下):太陽溫暖雪域高原 [綠色空間]高處不再寒(上):西藏冬季取暖改造
[綠色空間]小獵豹托托和他的媽媽(三) [綠色空間]小獵豹托托和他的媽媽(二) [綠色空間]小獵豹托托和他的媽媽(一)
[綠色空間]天堂燕歌:"直播"大都市裏的小燕子 [綠色空間]熊貓大戰:野化訓練 生存搏擊 [綠色空間]異形螳螂(3):殺戮與被殺之間徘徊
[綠色空間]異形螳螂(2):5000萬年超強生存能力 [綠色空間]異形殺手(1):殘忍螳螂 外星靈感 [綠色空間]藍色運動會精彩 海洋動物摩拳擦掌
[綠色空間]白鯨小樂染重病 "最大"手術救命 [綠色空間]飛翔戰士(三):特殊本領成就戰時英雄 [綠色空間]飛翔戰士(二):諾曼底上空的"鳥戰"
[綠色空間]飛翔戰士(一):天生素質 扭轉戰局 [綠色空間]狗的命運(下):狼之後裔 好運連連 [綠色空間]狗的命運(上):因人而異 命運多舛
[綠色空間]2006動物園的記憶(5):離開動物園 [綠色空間]2006動物園的記憶(4):拯救寶寶 [綠色空間]2006動物園的記憶(3):初為人母
[綠色空間]2006動物園的記憶(2):悲情生死線 [綠色空間]2006年動物園的記憶(1):守望大明星 [綠色空間]岩洞綠影:失蹤一個世紀的報春苣苔
[綠色空間]拯救人魚寶寶(下):天使去了 [綠色空間]拯救人魚寶寶(上):童話裏的天使 [綠色空間]蝙蝠真相(下):身體健康與好運的象徵
[綠色空間]蝙蝠真相(上):醜陋的啟示 [綠色空間]侗寨佔裏傳奇 "換花草"控制男女比例 [綠色空間]拯救中國虎(上):華南虎的生存密碼
[綠色空間]蠕蟲(下):我們的身體需要寄生蟲 [綠色空間]蠕蟲(上):無處不在的骯髒"聖物" [綠色空間]蝴蝶飛飛(下):醜陋不堪的前生
[綠色空間]蝴蝶飛飛(上):美麗精靈 歷史傳説 [綠色空間]陰險的鬥獸(2):河馬的恐怖食欲 [綠色空間]陰險的鬥獸(1):食草河馬卻殺人無數
[綠色空間]聰明鳥(下):人類最溺愛的鸚鵡 [綠色空間]聰明鳥(1):語言天賦與愛情象徵 [綠色空間]海底來客 百年巨龜能否被救活?
[綠色空間]狼性實驗(下):人性關懷難改狼性 [綠色空間]狼性實驗(上):從小狗還原"白眼狼" [綠色空間]猛禽救助 只為放飛那一刻的歡樂
[綠色空間]蒼鷹在呼救 打擊走私與救治並重 [綠色空間]小熊查理的成長(3):與母熊在一起 [綠色空間]小熊查理的成長(2):野性難改
[綠色空間]小熊查理的成長(1):可愛的"泰迪熊" [綠色空間]尋找聖水:哈薩克草原深處的聖潔 [綠色空間]猴子拔草大象撞墻 動物園一饑難解飽
[綠色空間]動物園停業存糧7天 2000動物食不果腹 [綠色空間]"海鷗老人"永駐翠湖 昆明處處是春天 [綠色空間]小熊追蹤(3):"撫養權"的最終歸屬
[綠色空間]小熊追蹤(2):經濟危機引發家庭危機 [綠色空間]盲人天使(下):巨大的導盲犬需求缺口 [綠色空間]告別兔唇(下):讓唇裂兒告別遺棄命運
[綠色空間]興地傳奇:掌握羅布泊探險家生命的人 [綠色空間]"病大蟲"牙口不好 虎口修牙虛驚一場 [綠色空間]風吹鳥動:哺育"麥莎"肆虐中的火烈鳥
[綠色空間]奇特甲藻作祟 羌寨血色湖水真相大白 [綠色空間]與黑熊握手:謝羅便臣的動物救助計劃 [綠色空間]小熊事件(3):情與法之間的艱難抉擇
[綠色空間]小熊事件(2):野生動物農家樂擱淺 [綠色空間]小熊事件(1):手足之情難割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