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首頁 >> 五彩生活 >> 正文
 臺商在大陸如何處理家政事務

  主持人:現在到大陸定居的臺胞越來越多了,他們當中許多人需要請保姆或小時工等家政服務人員來幫忙處理一些家務。家政服務雖然只是洗衣做飯打掃衛生等一類的平常家務事,但是處理不好不但會影響心情還會引發糾紛。近年來,為了規範家政行業,大陸的管理部門加大了對家政公司和家政服務員的管理。為了讓臺胞了解在大陸處理家政事物中的一些具體問題,我們的記者專門到臺胞居住較為集中的蘇州市進行了採訪。

  據蘇州市民政局負責人介紹,目前大陸家政服務推廣和管理屬於社區建設的一部分。由於在蘇州居住的臺胞較多,對家政服務水平要求較高,他們對家政服務的管理也更加嚴格。他們成立了社區服務求助中心,並設立了家政求助熱線:電話是0512-67777088,專門受理僱主的家政求助,為他們推薦家政服務員。

  呂迎福是在平江家政服務求助中心登記的服務員,做家政服務已經三年了。因為工作出色,很受僱主歡迎,現在她每天要為三個家庭提供鐘點服務,其中有兩戶就是臺胞家庭。這一家的男主人幾年前從台灣回到大陸定居,與蘇州的家人住在一起,因為年事已高,行動不便,需要人照顧,呂迎福就開始為這個臺胞家庭提供家政服務。

  呂迎福每天在這裡服務四個小時,主要是買菜、做中飯和晚飯、收拾房間和照顧老人。

  呂迎福:“老先生,吃點水果吧”。

  蘇州平江區社區服務求助中心家政服務員 呂迎福:一般各家各戶的要求都不一樣的,有的要求高一點,有的要求低一點,像這家人主要是要求服務老人,對老人的服務要有耐心,細心一點,他們要求(服務員)素質好一點,做飯適合他們口味,各個方面(我)自己能做到,能夠為他們服務,我們(上崗前)都是經過(家政服務中心)培訓的,培訓中心對我們禮儀、素質、道德方面比較看中,還有做菜、熨燙衣服、特別是對臺胞,我現在也在為新加坡的外商人家服務,他們就要求你熨燙衣服要好,各個人家的要求都不一樣的。

  這家的主人告訴記者,如果僱主對服務員不滿意,可以向家政公司提出更換。

  臺胞家屬胡瑞英:家政服務中心很公道的,服務員做的來做下去,做不來,家政服務中心重新給你找一個,很負責的,用到你們滿意為止,這個阿姨到我們這裡來,做的很好,我們現在當她是自己家裏人一樣,她也相信我,我也相信她。

  主持人:上面的節目,我們介紹了蘇州的家政服務員在臺胞家中服務的情況。臺胞在需要家政服務時,都希望找到一個稱心如意的家政服務員,為了讓臺胞了解家政服務員的來源、管理和培訓的方面情況,在需要家政服務時,能享受到更加高質量的服務,我們的記者還走訪了蘇州市的家政服務公司,了解了家政公司是如何進行管理的,臺胞在選擇家政服務員時,需要辦理什麼樣的手續。

  記者在蘇州平江家政服務求助中心採訪時看到,每天都會有經過培訓的家政服務員來辦理崗前登記,工作人員在詢問了求職者的能力和要求後,會為她們辦理求職登記。此外,求職者還必須向工作人員提供三個證件。

  蘇州平江家政服務求助中心 桑秀蘭:家政服務員上崗前,首先需要身份證複印件給我們歸檔之外,還有有體檢(合格)證,一定是指定醫院(出具)的,還有一個是蘇州市培訓中心發的培訓上崗證,這個是全國都承認的,初級上崗證。

  除了把好家政服務員的入門關,正規的家政服務公司還會要求僱主與公司簽定一份服務協議。

  蘇州平江區社區服務求助中心主任 孫盈:第一份服務協議書的(內容)包括:我們的服務內容,服務時間,幾點到幾點,寫得很清楚,服務內容包括:買菜燒飯搞衛生,搞衛生的面積是多少,內容包括洗衣服等家務,還有待遇,每週休息幾天,還有工資,試用期的工資是多少,我們雙方要達成一致,還有保證金支付,保證金支付的目的是為了制約雙方的行為,甲乙雙方任何一方不能有違約的現象出現,所以,我們(要求雙方)支付一定量的保證金,保證金支付後,簽定協議以前,聘用方要填一個詳細的聘用要求登記表,求職方要填一個求職登記表,兩表合一,雙方(見面)洽談成功後,再簽協議。

  簽署服務協議不僅可以保證僱主和服務員雙方的利益,也可以保證一旦雙方出現糾紛時,家政服務公司有權出面解決。有了很好的安全和權益保障,費用就是雙方最關心的了。

  蘇州平江區社區服務求助中心主任 孫盈:首先,我們要求求職方和聘用方都要交納五元人民幣的登記費,然後,工資的洽談是根據用戶的要求,我們根據用戶的服務時間、服務內容來確定一個意向,(最後)達成一致,目前,我們家政服務員的工資一般控制在 500元人民幣左右。

  目前,因為各地的生活消費水平不同,所以家政服務費用也會有所差異。此外,家政公司一般會一次性收取低廉的仲介費用,標準大約是僱主每月所付費用的10%。在蘇州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在蘇州,接受家政服務的臺胞和海外僑胞對家政公司和家政員的服務還是比較滿意的,以蘇州平江區社區服務求助中心收集的反饋信息為例,僱主滿意率達到了90%,這至少説明了家政員的崗前培訓還是非常有效的。為了了解這方面的情況,記者來到了一個家政服務培訓現場,正趕上一堂新生兒護理課。來這裡參加培訓的學員,原來大都是工廠的女工。

  學員們使用專用的培訓教材,除了要學習兒童護理,還要學習禮儀、家電使用、烹飪和家庭急救等很多內容。

  家政學員 周鳴:學期是一個半月,學完以後參加市裏的統一考試,(合格後)拿到市級證書,拿到證書後再到社區報到。

  據蘇州市平江區民政局副局長陳曉陽介紹,幾年來,他們聯合勞動技能培訓部門累計培訓家政服務員1282名,先後為近5000個家庭提供了家政服務,其中有5%是臺胞或海外僑胞家庭,由於推廣了程序化、規範化服務,收到了很好的反饋,下一步,他們準備將服務延伸到臺胞更加集中的昆山、張家港等地,為更多的僱主提供服務。

  主持人:隨著大陸家政服務管理水平和家政服務員素質的進一步提高,臺胞和海外僑胞家庭也會逐步享受到更加週到的服務。據我們了解,有些臺胞願意通過朋友介紹的方式請家政服務員,他們認為這樣更可靠,可以省去簽協議的麻煩。《兩岸萬事通》欄目提醒這些臺胞,最好到正規合法的家政公司,履行必要的手續,特別要簽署用工協議,這樣才能保證您的權益不受損失。

責編:王京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