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內容
興國之路——奠基
2006年1月9日新世紀的第一次全國科學技術大會在北京召開,同時,2006年~2020年國家中長期科學與技術發展規劃也開始實施,它們將對我國科技,經濟和社會發展産生深遠影響。在我國歷史上曾經多次制定科技規劃,我們節目將帶您一起回溯歷史,展現科技規劃對。
興國之路——希望
上世紀七十年代,世界上興起了一場以信息化為特徵的新技術革命,新學科新技術不斷産生。而此時我國的科技發展由於政治運動受到極大干擾。
興國之路——開拓
上世紀八十年代,地球上一切力圖邁向強大的國家都無法回避一個詞——科技。美國推出了“星球大戰”計劃;歐洲提出了“尤裏卡”計劃。在亞洲,日本制定了“科技立國”的方針,印度發佈了“新技術政策聲明”,此時,中國人又在做些什麼呢?
興國之路——跨越
2001年,幾段不尋常的記憶深深銘刻在中國人的腦海裏,申辦奧運會取得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一錘定音,神舟二號飛船順利升空。這纍纍收穫似乎向剛邁進新世紀門檻的中國人預示著美好的前程,這一年我國的科技發展又走上新的征途。
興國之路——宏圖
國務院總理親自挂帥,兩千多位專家出謀劃策,來自40多個部門,行業協會和100多家大中型企業的代表進行研討,這些不同尋常的舉動在共和國的歷史上十分罕見,是什麼事情讓國家領導人如此重視?又是什麼使這麼多精英聚集起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