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科技頻道 | 相約中國科技館 | 科技博覽 | 中國科學技術館  
">
科技館簡報
科學普及需要全黨和全社會共同努力
7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來到中國科技館。曾慶紅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願者表示親切的問候。他強調:“科學普及是一項關係國家發展和民族興盛的基礎性工作,需要全黨和全社會共同努力,常抓不懈。要認真總結經驗,進一步推動科普工作進農村、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進千家萬戶,不斷開創科普工作的新局面。”
清潔能源駕馭未來
聽“水”的故事
科學普及需要全黨和全社會共同努力
節目簡介
相約中國科技館(1)
如果您去過中國科技館,您也許會覺得科技原來並不是抽象的科學符號以及枯燥的試驗,科學源自於您的好奇與發現。當人類已經實現了遨遊太空夢想的時候,科學家們卻仍然無法解釋人類大腦的全部秘密。不足1.5千克腦細胞構成的大腦為什麼會那樣普通而又神秘呢?
相約中國科技館(2)
來到中國科技館,觀眾就能夠通過自己親手的操作來感受好玩的科學。參觀者在中國科技館裏的親身體驗與感受,許多科學道理都變得容易理解了。騎自行車走鋼絲的雜技動作是力學原理的簡單應用,可以輕鬆完成。在好玩的遊戲背後,科技變得可以觸摸與體驗。
相約中國科技館(4)
普通的鋼琴,可以自己彈奏樂曲,完美精確的旋律讓你感到驚訝。原來,鋼琴是由一台電腦控制的,它的美名是“數控鋼琴”。“數控技術”在工業生産中本領巨大,電腦控制下的數控機床,可以隨心所欲地加工零件,為我們創造出多種多樣的産品。
相約中國科技館(3)
走進中國科技館大廳,“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的返回艙,1200平方米的巨大降落傘,生動再現了“神舟五號”飛船返回艙返回地面的壯麗場面。為了減輕飛船的起飛重量,返回艙降落傘的材料必須輕便結實,這些材料的承受能力,不妨到 “月亮小船”親身感受一下。
相約中國科技館(5)
中國科技館的可持續發展展覽,告訴參觀者:人類生活在一個資源枯竭生態危機、環境惡化的環境中。這棵大樹對環境創造的價值累計大約有160萬元人民幣之多,而如果製成筷子就只能創造大約300元人民幣的價值了。節約資源習慣,也許我們需要從自己做起,否則,良田會被垃圾取代。
更多>>
相約中國科技館
從大腦到電腦
科技在不斷改變著我們的生活,但是我們對科技又有多少了解呢?如果您去過中國科技館,您也許會覺得科技原來不是抽象的符號和枯燥的試驗,科學源自於您的好奇與發現。
好玩的科學
戴上裝有傳感器的“數據手套”,再彎動一下手指,電腦屏幕上的鑼鼓、樂器就會發出美妙的聲響。來到中國科技館,觀眾就能夠通過親手操作來感受好玩的科學。
材料新世界
在黑暗中會發出熒光的稀土材料,在燈光下能夠不斷變化色彩的塗料,會在透明與模糊之間來回變化的玻璃……五花八門的新材料使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科技的魅力
展廳中的這兩隻燈泡好在參觀者的口令下不斷改變著顏色,其實,它們的奧秘來自於語音識別技術。在中國科技館中,每一件展品都充溢著創造發明的無限魅力。
能源與環保
人類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生活在一個危機四伏的環境中,資源枯竭、生態危機、環境惡化、人與自然的矛盾日益突出,面對這一系列的難題,我們該何去何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