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水晶硯臺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9日 15:58


  藏品名稱:水晶硯臺

  收藏者:蘇大為

  藏品來歷:幾年前,我去南方出差,花一千塊錢買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方長方形的水晶硯臺。硯臺長20厘米,寬9厘米。厚度2.5厘米。為了磨墨方便,硯堂上的石面沒有拋光,略顯粗糙。硯頭上淺浮雕著雲朵和竹葉的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在傳統的中國文人的書房之中,除了筆墨紙硯等傳統的書寫繪畫用具之外,還有很多精美的輔助用具。這些清雅的書案實用陳設品,又被稱為文房清供。水晶是一種古老的寶石,中國古代又將它稱為水玉,玉晶、千年冰等等。由於水晶所具有的冰清玉潔的質地和美感,受到了文人雅士的特殊偏愛,因此在選材上,水晶製作的文房清供也佔有一席之地。這些造型精美的水晶硯臺、筆洗、水呈、水滴等,在使用之餘,更以其優美的造型,如冰的質感,精巧的設計而被人愛不釋手,成為極富有觀賞價值的藝術品。


  鑒定專家:孫學海 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從事瓷器、玉器、雜項鑒定工作近60年

  專家評述:這水晶硯臺年代是清代中期,是乾隆前後的。作為硯臺來講,一般用什麼呢?是歙石或者端石,因為它好發墨。為什麼他做這個(水晶的)呢?因為這個硯臺只能文人用它,用什麼呢?用朱墨,文人點評東西,或者是畫家畫一點朱墨,所以它不發墨。這水晶硯臺做得很巧妙,因為它有棉,做了個竹形,這個竹子做的很巧妙,完了它裏面有棉,把它蓋上,再做朵雲彩。為什麼這個價格是三萬塊錢呢?因為這個東西做得很巧,一般文人很喜歡,時代也比較好,做得很好,而且很細緻,大概就是價格還是有空間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3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