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毛奇齡行書立軸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9日 15:45


  藏品名稱:毛奇齡行書立軸

  收藏者:陳鋒

  藏品來歷:這幅畫是1998年,從同學的父親那裏得到的,那時候大概花了5萬多塊錢。

  藏品特徵:這幅書法立軸縱160.5厘米,橫49厘米,白綾本。內容為五言律詩,共四十字。作品的內容是“贈周參軍之晉陽任”。五律共四十字。上款是:“書為天復年翁清鑒”。下款“西河毛奇齡老晴氏八十有九”。鈐蓋“毛奇齡印”,“文學侍從之臣”兩方印章。以及歷代收藏印7方。

  相關背景資料:毛奇齡,字大可,號秋晴,老晴等等。學者稱他為西河先生。浙江蕭山人,生於明代天啟三年,即公元1623年。毛奇齡是清代的大學者,曾任清代翰林院檢討,是《明史》的纂修官。他的學識淵博,能治經、史和音韻學,擅長散文、詩詞,精通音律,並從事詩詞的理論批評。他在書法藝術上也功力深厚,有自己的藝術風格,在清代初年很受推崇。毛奇齡的書法,骨力駿健、筆勢挺拔,儒雅清奇、個性強烈,是文人書法中很有代表性的一位。毛奇齡于公元1716年去世,經年94歲,他的學生將他所著的文章編輯成集,分為《經集》和《文集》二部。《四庫全書》中收錄他的著作多達數十部。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書畫、碑帖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通過鑒定,專家團一致認為,這件立軸是明末清初毛奇齡的真跡,晚年精品。他的價值我想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字以人重,大家知道毛奇齡,他是明末清初一流的大學者,著有文集四百卷,在這個經學、史學、文學、佛學等等方面,都廣有建樹,那麼這樣一位大學者的墨跡,恐怕在當時也是千金難求的呀;第二,毛奇齡不僅是學者,同時也是傑出的書法家,在書法史上很有地位,他的行書主要是宗法唐代李勇鏞的寫法,骨架結實,筆道勁挺,而且愈到晚年愈是蒼勁有力,這件作品寫于89歲,可以説是爐火純青之作;第三,它的上面,鈐有張氏大風堂的鑒藏印和著名畫家張善子先生的名章,這一點足以為它增值。在1978年以前,像這樣的立軸,可能十幾萬,二十萬元可以買到,但是現在情況大不相同了,比如説跟毛奇齡同時的王鐸,他的開門見山的大立軸,動輒要拍到百萬以上,毛奇齡的學術位地位比王鐸高,但是書名比王鐸舵略低,所以我們為它定價8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80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