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玻璃山水人物紋罐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7日 15:39


  藏品名稱:玻璃山水人物紋罐

  收藏者:崔安麗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丈夫在十多年前,花了200元錢在市場上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料器製品高12厘米,最大腹徑為17厘米,器身上雕刻著遠山、近樹、樓閣、人物,刻工很細;口沿裝飾著規整的蓮瓣紋,底部刻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書款。

  相關背景資料:玻璃在明代以前稱為琉璃,明晚期又稱為料器,是中國明清時期較為時尚的工藝品。這種工藝品一直是民間作坊在製作,清代康熙中期玻璃製造工藝第一次引進了皇宮中,套料工藝也是在這個時期出現的。料器的生産大約開始於戰國,一直到清代才有較大的發展,形成了北京和山東博山兩大産地,風格各異,均有風韻。早期的琉璃主要以彩珠、璧、蟬等為主,風格獨特。明代山東博山的琉璃工藝精美,透明度高,晶瑩而有光澤。康熙三十五年,宮廷內出現了琉璃製造廠,生産皇宮享用的琉璃器皿,頗受皇室的欣賞。套玻璃是一種實用與陳設相結合的雕刻工藝品,它以深淺兩層不同的色料緊密融合製成器型,再按不同器型設計畫面,精心雕刻,它一般是外層為雕刻的畫面,顏色以藍色、紅色為主,內層大都以白色為主。


  鑒定專家:夏更起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玻璃器鑒定工作33年

  專家評述:那麼這件白套紅玻璃罐,大家看了那個“乾隆款”不對,官款沒有這麼做的,做一個單方框,裏邊再做這個浮雕,這個款識官款沒有這麼做的,官款一般都是陰刻,陰刻紋飾,這個是陽文,那麼這個是什麼時候的東西,既然不是官款,那是不是官造的,也不是官造的,它應該是北京的民間作坊造的,它製造的時間應該在二十世紀初期,或者是稍微再前一點,清晚期,那麼根據它的年代又考慮到它製作得比較精所以我給它兩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