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中期端硯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4日 13:20


  藏品名稱:清中期端硯

  收藏者:江南

  藏品來歷:幾年前,江南喜好練書法,這件端硯是朋友送給他的。

  藏品特徵:這方硯臺長55厘米,寬23厘米,高18厘米,頂部飾有兩隻獅子。硯臺的四週裝飾有一圈雕刻的獅子滾繡球圖案,在硯身兩邊刻有銘文,一邊有”衣雲和尚題”和”翁方剛藏硯”字樣,另一邊有“嘉慶丁巳年陽春三月羅聘書”字樣,底部有”天安堂”款。

  相關背景資料:文房四寶之一的硯臺,在我國有著極為悠久的歷史。端硯産于我國廣東的肇慶,肇慶古稱端州。端硯因此而得名。端硯的使用開始於初唐,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端硯石質細膩、滋潤,花紋獨特,深受文人墨客的珍愛。唐宋時期端硯的形制較為簡單古樸,注重實用。明代端硯的欣賞價值趨於強化,形式不斷增多。到了清代,端硯由實用轉向觀賞,風格由古樸漸趨華麗,製作極為考究。成為集書法、繪畫、雕刻等多種技藝于一體的精美工藝品。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古代工藝品、雜項鑒定工作38年

  專家評述:這方硯臺呢是端石做成的,它在硯面上呢,表現出來的端石呢特殊的紋理.這方端硯呢它是倣宋代的抄手式,抄手式的意思呢就是説,在硯臺的背後挖空,把手鑽進去以後,它為了便於提拿.這個在宋代呢,是比較傳統的硯石,這個硯臺的特點是:有三個著名的書法家一些硯名,一個是羅聘,他是金農的弟子,這個"香葉草堂"是羅聘的齋堂號;另外一個呢那就是翁方綱,翁方綱呢是乾隆的進士;另外呢,還有一個人的硯名,那就是李布蟬,這個李布蟬呢,也是乾隆的進士,並且呢在這上頭有明顯的年代,是嘉慶丁乙年,所以我們認為這個硯臺呢,是乾隆末期,嘉慶初期,另外呢這方硯臺呢,它的雕功呢也比較工整,並且呢它的包漿和它的品相也都比較好,並且呢有很多的文人的硯名,這樣就提高了我們硯的文化的一個內涵,所以我們專家鑒定團給一個保守的價錢是五萬,所以呢我想呢,它還有一個很好的增值空間.謝謝!

  專家鑒定團估價:5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