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徐悲鴻《貓》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4日 13:00


  藏品名稱:徐悲鴻《貓》

  收藏者:羅軍

  藏品來歷:這件作品是徐悲鴻先生當年贈給友人陳先生的,後來,陳先生又轉贈給羅軍的伯父。由於羅軍從小學畫畫,伯父可以説是她的啟蒙老師。於是伯父在臨終時把這幅畫送給了羅軍。

  藏品特徵:這幅作品縱82厘米,橫35厘米,畫面的主體內容是一隻貓,背景內容為山石和蘭草,落款在畫面的左邊,內容為:乙巳悲鴻寫。落款下面有一枚印章為”東海王孫”。作品設色淡雅,品相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提起徐悲鴻,人們總會把他與奔馳的駿馬聯絡在一起,他所創作的奔馬,幾乎被人們看成了現代中國畫的象徵和標誌。徐悲鴻出身貧寒,自幼隨父親徐達章學習詩文書畫。二十世紀初期,他先後留學日本和法國學習油畫和素描。回國後,他把西方藝術手法融入到中國畫的創作中,形成了一種讓人耳目一新的獨特繪畫風格。徐悲鴻一生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這些作品表達了徐悲鴻的愛國主義情懷和他對勞動人民的熱愛。他筆下的作品帶有濃烈的時代氣息,就連一些動物也被他賦予了勃勃的生機和無比的力量。這種筆墨的表達令人振奮、催人奮進,他也因此而成為了人們心目中可愛的大藝術家。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書畫鑒定工作39年

  專家評述:大家都知道,徐悲鴻畫馬是非常有名的了。他畫的體裁呢,都是有他一定的含義的。馬大家很清楚,畫獅子呢,也是表示中華民族已經醒了的獅子。這個貓站在岩石上,兩個眼睛呢非常有神,這個實際上就是自己的那種心態的表露。它就象徵啊,就自己呢精神狀態非常好,就是充滿了一種鬥志。因為是畫在抗日戰爭時候的,所以他的這個貓呢,有比較深刻的含義。當然要説明的一點呢,就這張貓跟其他的作品來比呢,並不算是精品,這裡面有幾筆呢是敗筆,兩個眼睛大小還有點不一樣,兩個耳朵大小也有點差別,特別是他下面畫的那幾塊石頭的幾根線條,並沒有很好地把石頭的轉折啊,立面啊給表現出來。1945年的年初的時候啊,他生了一場大病,這張畫呢,應該是在他病後不久畫的,所以在用筆上他有點弱,有點力不從心。他畫的貓,一般價格都比較高,因為這樣的東西比較少見,但這件東西呢。它並不是他的精品,所以呢我覺得定四十萬,還是比較合適的。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40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