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戰國青瓷鼎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14日 16:46


  藏品名稱:戰國青瓷鼎

  收藏者:劉芳

  藏品來歷:10年前我哥哥從香港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高12厘米,直徑11.5厘米,器形是倣青銅器的造型,採用泥條盤鑄成型工藝,鼎的肩部有對稱的雙耳,在鼎的雙耳上有一組精細的S紋。鼎蓋上有三個環型紐,還有三道凸起的旋紋,在鼎蓋的中心處有一組陰紋螺旋紋。整件器物釉色青中泛黃。

  相關背景資料:原始青瓷創燒于商代中期,而盛行于春秋戰國時期,歷經數千年之久,到了東漢時期才出現了質地比較高的真正的青瓷。春秋戰國時期的原始青瓷,在紋飾上借鑒了青銅器的工藝紋飾,比較複雜,有S紋、旋紋、鋸齒紋、雲雷紋等等。在器型方面,出現了倣青銅禮器的酒器,如:尊、瓿、簋、壺等以及缸、罐、缽、碗等日用器皿。原始青瓷經過1200度的高溫焙燒,和陶器相比,具有胎骨堅硬耐用、不吸收水分或少吸水分的特點。原始青瓷器物表面的釉色多數呈青綠色、青黃色或豆綠色。


  鑒定專家:毛曉滬 北京華夏物證古陶瓷鑒定技術研究所所長、從事古陶瓷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隻戰國時期的青瓷鼎,我為什麼給八萬元呢,有兩個理由,一個呢是本身鼎,是統治階級祭天祭地祭鬼神的禮器,鼎本身大家都知道,往往是作為社會地位象徵的代表,天子有九鼎之尊之説,那麼呢諸侯也是七鼎,所以這鼎呢本身就不是一般人用的。這只鼎呢是倣青銅器的,它的紋飾和它的工藝非常精美,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呢,就是它做的工藝上可以説是非常非常好的,在戰國時期因為他那會兒呢,還沒有現代的或者是後來的那種那個快輪的手拉坯工藝,而是採用慢輪泥條盤鑄,那麼我們看到它的規整度和它的整個工藝是非常非常好的,代表了當時的最高工藝水平,我翻過一些那個中國陶瓷大全,看到我們博物館收藏的一些青瓷鼎,絕大部分製作工藝都不如它,那麼呢能夠更跟它相媲美的可以説是鳳毛麟角,物以稀為貴,像這類東西目前市場的認可度不是很高,我相信隨著人們對歷史文化的進一步的研究和認識,收藏界呢會逐步地提高,像這種鼎可以説它是屬於國家一級文物,因此呢我給它8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8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