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銅胎畫琺瑯嵌珠打簧表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14日 16:41


  藏品名稱:銅胎畫琺瑯嵌珠打簧表

  收藏者:蘇繼萍

  藏品來歷:解放前我父親用自己的兩塊表,外加400元從當鋪店裏購買來的。它在我們家已經收藏60年了。

  藏品特徵:這只表直徑5厘米,厚度1.7厘米,前後表蓋上分別繪有西洋人物畫,色澤艷麗, 畫工精美,畫面邊上鑲嵌有一圈珍珠。打開懷錶前蓋,可以看到表盤上印有外文字母,打開懷錶後蓋可以看到懷錶的一些構件,按動打簧按鈕後,能夠聽到清脆的報時聲,並且報時準確。

  相關背景資料:清康熙年間,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鐘錶進口國,來自西洋的琺瑯鐘、玩具鐘以及各式打簧表大量涌入中國。百年以上的古董鐘錶都是手工製造,製造一件精緻的鐘錶,通常需要幾個月甚至一年的時間,屬於當時的高消費品。能夠經歷百年滄桑流傳下來,還能保持表殼、表面、機芯完好無損,運走良好的鐘錶為數並不多,這些鑲嵌珠寶、琺瑯彩繪圖案清晰優美的古董鐘錶能保存完好的就更少了。百年以上的古董鐘錶具有相當高的收藏價值,而且具有很大的升值潛力。


  鑒定專家:王向明 中國商業聯合會鐘錶眼鏡商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高級技師、從事進口鐘錶檢測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塊瑞士産的古董懷錶,它的年代大約一百年這個樣子,也就是説是清末的,那麼從這個表的外觀上來看呢,比較典型的它有琺瑯的彩繪,而且是雙面的,雙面都鑲珍珠,這個表從機芯結構和功能上來看,它是三問打簧,而且帶把針,那麼這個表在它的這個撥針這種形式上來看呢,已經是現代這個樣子了,就是它現在撥針呢可以推進去上弦,拔出來撥針,完全跟現在表差不多,我們看一個表這個價值呀,應該看它的這個表牌,看品相,不單是看外觀,也要看機心,如果這個表機件完好,而且是採取那個貴金屬我們説的是K金,比如説18K,14K這個金做的表殼,加上名牌價值就非常高了。但是從品相來看呢,可能是有些故障,我希望她將來找一個就是大師呀,一般的鐘錶要修不了非得大師級的(來修),把這個問題修好了,那麼這個表還是不錯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5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