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漢代彩色木車馬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12日 14:58


  藏品名稱:漢代彩色木車馬

  收藏者:包小剛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花了18萬元從一個朋友的手中買過來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保存基本完整的木制車馬,全長為108厘米,高為53厘米。寬為30厘米,木車馬由馬和車兩部分組成。馬頭為龍頭,車為雙轅,配有兩個輪子,每個車輪有11根黑色的輻條,車上有車蓋和一主一仆兩個人物俑。馬頭、車身的彩繪紋飾還清晰可辨。

  相關背景資料:古人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車,至今還是一個謎,目前考古發現,年代最早的車馬是河南安陽殷墟出土的商代晚期的車馬,它主要被用於戰爭或貴族的代步工具。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之間頻繁開戰,車馬被納入了戰爭的行列,當時一個國家的實力,往往用車馬的數量來衡量,於是有了“千乘之國”、“萬乘之國”的説法,以此表明國家的強盛。從陜西臨潼秦始皇陵出土的戰車上,我們可以看出2000年前車馬製造的水平。到了漢代,車子的結構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從二馬駕的單轅車演變成了單馬駕的雙轅車,車子也開始深入到了人們的日常生活領域,當時的車馬特徵,後來被歷代所沿用和借鑒。


  鑒定專家:孫學海 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從事瓷器、玉器、雜項鑒定工作近60年

  專家評述:“這個車馬是漢代的,造型比較嚴謹,它的彩色比較好,距今兩千年,彩色還是很完整的,雖然它有些腐朽了,但是那的彩色還比較完整,造型比較美,也是距今很少有的,因為一般來講陶的比較多,它這個木的很少,現在木的東西做得這麼嚴謹也是比較少的,所以我給它價錢50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